《駭客任務》(The Matrix)1999 年上映,電影運用電腦程式語言跟系統來建構世界觀,當時我在讀大學剛學寫程式,劇情太深沒看懂,只覺得打戲好看。這次二刷,我直接聽英文對話、搭配Netflix字幕,以及過去我累積的程式語言背景,加上近幾年很紅的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再來理解《駭客任務》三部曲顯得毫無難度。
Matrix

這次二刷,還有思想上的啟發,我現在很愛這部,但我懷疑,如果沒有程式背景或非哲學系的人,看這部電影是否能理解呢?因此,我整理出重點幫不懂程式設計的人,也能看得懂駭客任務,點下面快速導覽:

❶3分鐘看懂《駭客任務》

❷ 延伸推坑《勇者鬥惡龍:YOUR STORY》

❸ 駭客任務=哲學的存在論



❶3分鐘看懂駭客任務

第一集,告訴我們觀眾有2個世界:一個是Matrix系統母體的世界,另一個機器主宰人類的世界,時間是在2199年,機器已經控制了全人類,全人類都像家畜是被培養出來,並被關在一個個座艙裡,不斷讓機器提取能量發電以驅動機械,機器為了讓人類保留生命,把所有的人類都連上虛擬世界,就像線上遊戲一樣建構出1999 年的虛擬世界。基努李維飾演的Neo在座艙中甦醒,從虛擬世界進到了機器主宰人類的世界。
Matrix|母體

第二集,Neo與Architect的對話,Neo問「為什麼我會在這裏?」

造物主(Architect)「你的存在來自母體程式設計中,一個錯誤的方程式。你只是一個異常現象,我盡一切努力,都無法從完美的數學公式中,完全消除你的存在。雖然這是無可避免的錯誤,但是我早就料到了,沒讓這個錯誤完全失控。所以你最後還是要回到這裡。母體的存在比你想像的更久。我都用異常現象發生的次數來計算。你是第六個版本。」
造物主|Architect

所以,從Neo 和 Architect 的談話,我們可知Neo也是程式,而且在Neo之前有過5個救世主,前5代救世主認知到自己不是人而是程式後,都選擇了毀滅錫安,錫安存在的功能就像電腦的「資源回收桶」,是讓有問題的程式聚集在一起,以便於可以一次刪除。簡單來說,錫安所在的世界,其實也是Matrix模擬出的世界,你以為這2個世界,其中一個是自己可以獲得自由的世界,但其實2個都是Matrix建構出來的世界
救世主|Neo

在Matrix中,每個程式都有存在的目的,否則就會被刪除,但這些程式自己也有意識和智慧,它們不想被系統刪除。
駭客任務|Matrix

比如一個後台管理程式可以和一個界面交互程式結婚,還生了個女兒,但女兒是沒有功能的程式,需要被刪除。
駭客任務|Matrix

劇中有個關鍵人物,擬人化成Keyman,Key在程式領域的專業術語是加密金鑰,他掌握著進入系統 Source 的鑰匙。
加密金鑰|Keyman

而劇中的反派Smith,因為被感染變成電腦病毒,無差別的四處把別人複製成自己,就是病毒複製的方式,並且差一點讓整個母體陷入造物主無法掌控的混亂。
電腦病毒|Smith


❷ 延伸推坑《勇者鬥惡龍:YOUR STORY》

講到病毒Smith,這部動畫電影《勇者鬥惡龍-你的故事》(Dragon Quest:Your Story)也很值得推坑,改編自1992年出在超級任天堂(SFC)上的「勇者鬥惡龍V-天空的新娘」,最終大魔王也是支病毒程式,不斷試圖毀主角三觀,告訴主角「一切都是虛假的」
勇者鬥惡龍|你的故事

主角琉卡,最後靠著史萊姆變身為「羅德之劍」的防毒程式,成功擊敗病毒。
史萊姆|防毒程式

我們看到的琉卡,其實是你,也是我,一個平凡的玩家,童年曾經玩遊戲玩到廢寢忘食,任天堂主機讀不到遊戲,還要吹遊戲卡夾,遊戲的虛擬世界,雖然是虛構,但這些經歷卻「存在」我們心中,不會被改變的事實,懷舊、懷念、滿滿的回憶。
吹遊戲卡夾


❸ 駭客任務=哲學的存在論

如果是你,你會想跟錫安的人們一樣,又或是無知就是幸福的呢?太太說,駭客任務就是哲學的存在論。存在論,也是「本體論」,屬於被稱為「形上學」(Metaphysics)的哲學的主要分支,最早可推朔到古希臘的「柏拉圖、亞里斯多德」,一個是理想主義、一個是現實主義,亞里斯多德曾經定義存在論為「研究物體的存在的科學」,也就是說:在什麽情況下,一個物體可以被定義為「存在」。論存在,我直接想到這位,法國的數學家「勒內•笛卡爾」的《方法論》提到「我思故我在」(I think, therefore I am.)。我思故我在,字面意思為「當我懷疑一切事物的存在時,我不用懷疑我本身的思想,因為此時我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我自己思想的存在」,而「懷疑」的本質也是一種思考,思考本身就是一種確定的存在。
笛卡爾|我思故我在

後來的神學家認為「只有上帝可以將這句話普遍應用到一切事物」,但到了20世紀,《宅男行不行》Sheldon在基本粒子物理學的新發現(笑),數理、哲學、科學,將過去的論點與界限都打破,人們不再滿足於神學論。(還沒看過《宅男行不行》?點這邊任意門,我已經整理好推坑文
宅男行不行|Sheldon

這三部曲:第一集The Matrix、第二集Reloaded、第三集Revolutions,也充滿哲學思想、存在論,不是每個人一看就懂,我自己就是二刷才完全理解,深度,就是駭客任務好看的原因。

莫菲斯|尼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