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把長達11季的《摩登家庭》追完,《摩登家庭》很難不被觀眾們拿來與《六人行》《宅男行不行》經典影集比較,每部都有各自的擁護者,比如《六人行》陪伴我大學練口語英文,《宅男行不行》(又名:生活大爆炸)是我跟太太心中永遠的TOP1。 (還沒看過《宅男行不行》?點這邊任意門,我已經整理好推坑文

摩登家庭

好劇都該被推坑,《摩登家庭》絕對值得你花250個小時去追,跳坑前可先點我的快速導覽介紹:

❶ 你最喜歡哪一個角色?

❷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全家都在追!

❸ 劇組賺翻出國拍外景,以後一定要去聖地巡禮!



❶ 你最喜歡哪一個角色?

《摩登家庭》最吸引我的元素,是構築3個家庭、一個家族,梳理了很多人生命題,11年的時間,我們見證了演員從小演到大,可以看到每個演員的成長和心態的變化,沒有任何一個角色是完美的,觀眾可以認同並跟著劇中角色一起成長。
摩登家庭

先說我自己在看情境喜劇時,非常討厭「罐頭笑聲」,因為罐頭笑聲彷彿是不好笑也要引導觀眾「這個地方你應該要笑」。然而,每個人的生活環境不同,感受到的笑點深淺也不同,罐頭笑聲反而對觀眾是一種干擾,《摩登家庭》厲害在不需罐頭笑聲來烘托。比如,鬼靈精「莉莉」常常語出驚人,她在6歲時就會日常諷刺、調侃大人,「莉莉語錄」滿滿笑點,應該可以集結成冊了,雖說劇中每一個人都有著非常鮮明的個性,但我跟太太最喜歡的角色就是莉莉。
莉莉語錄

最讓我難過與難忘的角色,是很少出現的菲爾的傻爸爸:法蘭克·鄧菲。菲爾偶爾會像法蘭克視訊求救,法蘭克總是遠端神救援,解決菲爾很多疑難雜症,包含:水電維修、房屋裝修,法蘭克還擁有一台露營車,讓我好羨慕。在最後一季,菲爾到佛羅里達州去看望法蘭克,那一天,也是他們共同度過的最後一天,法蘭克就過世了。菲爾談起自己的爸爸時,讓我淚流滿面,菲爾說在他成長期間,爸爸都是以最大的包容和尊重,來表達對自己孩子的愛,菲爾也是用爸爸的方式對待自己小孩「無論何時,都不要錯過對家人表達愛的機會」(這篇寫著寫著,眼淚又流下來了)
菲爾|法蘭克


❷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全家都在追!

《摩登家庭》厲害之處,其中之一是名人的加持,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曾經在訪談中說,他們一家最喜歡的電視劇之一就是《摩登家庭》,歐巴馬在2012年的白宮記者晚宴上,還邀請了《摩登家庭》的演員(Claire、葛羅莉亞)。這部影集沒有反派、沒有情色露點,原本就很適合闔家觀看,並且米契跟小卡共組的同志家庭,領養越南籍女兒,種族歧視、多元成家依舊對美國大多數的人仍存在很大的衝擊,從這部劇可以學習更多的理解與包容。
歐巴馬

另外,最後一季第10集,貝克漢和《六人行》的Monica也是粉絲來客串,這應該已經是11季以來最大的尺度,兩人跟米契、小卡一起泡澡。
貝克漢|六人行


❸ 劇組賺翻出國拍外景,以後一定要去聖地巡禮!

在這11季以來,可以看到《摩登家庭》家族一起出的外景,包含:夏威夷、澳洲、法國,這些地點跟大部分搭棚內景的情境喜劇比起來,是不是有夠誇張!從WIKI可查到,因為極高的收視率,《摩登家庭》拿下5次艾美獎最佳喜劇獎,每集都為ABC帶來上百萬美元的收益。第一季23集就去了「夏威夷茂伊島」,菲爾想利用度假彌補當年結婚沒渡蜜月的遺憾,Jay牽著女兒走上紅毯,再配上夏威夷優美的風景,這個婚禮好浪漫。我跟太太蜜月時也是去夏威夷,希望能再去一次!
夏威夷茂伊島

最後一季,Jay受邀去「法國巴黎」領壁櫥業界的終身成就獎,3個家庭就順便去家族旅行,這製作單位真的太有錢!米契跟小卡在塞納河畔,Jay跟Claire在巴黎聖母院(螢幕上看到是2019大火之後還再重建的聖母院),希望我跟太太之後去法國時,已經修復。
巴黎聖母院

該集的最後一幕,整個家族在巴黎半島酒店的雲雀樓頂餐廳聚餐,可以眺望艾菲爾鐵塔,還順便摘米其林的星星,令人羨慕!
雲雀樓頂餐廳

第六季第2集,鄧菲家的智商擔當、學霸艾莉絲她自己說「從小到大成績全A」,申請大學時選了離LA不遠的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縮寫:Caltech),她原本覺得Caltech離家不夠遠,他想要更遠一點,因為認識了陌生男同學激發出微妙的火花,艾莉絲就選擇了Caltech。
學霸艾莉絲

提起加州理工學院,瞬間從我腦袋跳出的是《宅男行不行》中的謝爾頓、Leonard、Howard、Raj全都任職於加州理工學院的研究員/教授,Caltech的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員中,曾有74位諾貝爾獎獲得,當然也包括謝爾頓(笑翻),而且美國NASA的噴射推進實驗室也是由Caltech管理,未來有機會再去美國,我應該會自駕去Caltech參觀(還有去他們的學生餐廳) (還沒看過《宅男行不行》?點這邊任意門,我已經整理好推坑文
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

如果去LA,還有這3個家庭的拍攝地也可以排入聖地巡禮,大部分美劇都是劇組自己搭棚內景,包含《六人行》《宅男行不行》都是棚內景,但《摩登家庭》最初真的去蓋了一個完整的菲爾家,後來被電視台出售,如果有需要拍攝,再付錢向業主借用。Google可以找到菲爾、Claire家的真實地址:10336 Dunleer Dr, Los Angeles, CA 90064。
菲爾|Claire|家

米契、小卡、莉莉家的地址:2211 Foxs Hills Dr, Los Angeles, CA 90064
米契|小卡|莉莉家

Jay、葛羅莉亞、曼尼家的地址:121 S Cliffwood Ave, Los Angeles, CA 90064
Jay|葛羅莉亞|曼尼家

最後的最後,看完11季共250集,最終定格在主演們的深情相擁,從《摩登家庭》看到每個家庭都會有的酸甜苦辣,跟家人互相關照、互相尊重,謝謝摩登家庭的陪伴,也讓我們學會把對家人的愛給說出口。

摩登家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