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太晚跳坑了!《刺客教條:奧德賽》(英文名:Assassin's Creed Odyssey)這重量級動作遊戲的故事好豐富,今年初我才破關的《對馬戰鬼》,幾乎可以說是簡易版的刺客教條,沒想到《奧德賽》是育碧發行的刺客教條系列的第20部作品,相見很晚,非常值得花100個小時,從這個遊戲去認識波希戰爭,斯巴達人、雅典人的愛恨情仇。
刺客教條

跳坑前看到這篇新聞,加拿大蒙特婁的歷史老師 Kevin Péloquin,利用《刺客教條:奧德賽》當作教材,帶領學生們遊古希臘,雖然主角卡姐是虛構人物,但遊戲基於歷史、地理考究,還可以跟蘇格拉底辯論、展現出每一座希臘小島的美,甚至帶你去一趟神秘的消失國度亞特蘭提斯,《奧德賽》這個旅遊軟體不是叫假的!
加拿大歷史教材
溫泉關|雅典衛城

我把主線破關的重點整理如下(點下面快速導覽)

❶ 故事快速圖文攻略

❷ 賞金獵人霸主:收集整套的希臘英雄裝備

❸ 傳說的希臘神話生物

❹ 海戰最好玩:PK愛琴海的海盜

➎ 馴服野生動物:獸王戰士流派

➏ 消失的亞特蘭蒂斯

➐ 神話三部曲:起源、奧德賽、維京



故事快速圖文攻略

主角可以從姊弟選一個,我選了Kassandra(卡珊卓),以下簡稱為卡姊。
Kassandra

遊戲故事是以公元前5世紀,卡姐是斯巴達人,卡姊的外祖父是《300壯士》電影中,參加第二次波希戰爭的斯巴達國王「列奧尼達斯一世」,卡姊繼承了「列奧尼達斯斷矛」,藉此,卡姊擁有全希臘世界最強大的戰鬥能力。
列奧尼達斯一世
列奧尼達斯一世

這裡,我先用地圖來補充國家之間的關係,當時古希臘是由各個城邦組成,斯巴達、雅典是希臘兩個比較大的城邦。斯巴達位於伯羅奔尼撒半島上,看過電影就知道,斯巴達人男孩,7歲開始要過軍營的集體生活,滿20歲要接受7天荒野求生考驗,很多人就在這階段死了(這根本就是《鬼滅之刃》的鬼殺隊,最終考驗在山中設法存活7天,才符合最終合格條件)。雅典在斯巴達北邊的斯提卡半島上,奉行民主制,除了體術,也要學習數學、詩文朗讀和背誦。如果兩者擇一,我比較喜歡當雅典人。
希臘城邦

遊戲中,會碰到很會講故事的「歷史之父」希羅多德,我身為世界歷史迷,就是他的迷弟啊!還可以在雅典跟蘇格拉底辯論:
蘇格拉底

或是跟喜劇代表作家阿里斯托芬,一言不和就K歌,當雅典人滿ㄎㄧㄤ的:


回來講劇情中的反派,公元前5世紀,在希臘各地活動的秘密組織「秩序神教」(後世聖殿騎士團的前身),秩序神教的成員混入了希臘社會的各個階層,一手促成了古希臘城邦「雅典」為首的「提洛同盟」VS「斯巴達」人為首的「伯羅奔尼撒聯盟」的「伯羅奔尼撒戰爭」,並想通過操縱戰爭,控制整個希臘。
秩序神教

最可怕的是,秩序神教還害得卡姊從小家破人亡,弟弟被洗腦成秩序神教的首領之一。
得摩斯

最壞的大魔頭、秩序神教的創立人,竟然是一直在卡姊身旁裝好人的阿斯帕齊婭。
阿斯帕齊婭

當然,卡姊身為斯巴達人,一次打10個也沒問題,徹底地消滅了秩序神教!


最終,從秩序神教手中,把弟弟拉回正途,媽媽喜極而泣,圓滿結局~


過程中卡姐還代表斯巴達參加奧運,拿到桂冠。
奧運桂冠


賞金獵人霸主:收集整套的希臘英雄裝備

稱霸傭兵排名,跟收集整套的希臘英雄裝備,其實是同一件事。要拿到全套可以+20%所有抗性的希臘英雄套裝,必須要殺死特定的雇傭兵,剛好也會提升自己在世界傭兵的排名。
傭兵排名

後來要去打希臘傳說的怪物,我都是靠這套:珀爾修斯的頭冠、忒修斯的腕甲、伊阿宋的金羊毛、希波呂忒的腰帶、阿塔蘭塔涼鞋。
希臘英雄套裝

忒修斯,戰勝半人半牛怪物的彌諾陶洛斯。伊阿宋,在希臘神話中奪取金羊毛的英雄,在《波西·傑克森》電影中,波西一行人也曾進行出發去尋找金羊毛的任務。
希臘英雄套裝

主線破關前使用的傳奇武器:波賽頓的三叉戟、黑帝斯的弓,只差宙斯的雷電,就湊齊三兄弟的法寶了~
傳奇武器

我在刺客遊戲中很喜歡的玩法,爬到希臘眾神頭上一躍而下的「信仰之躍」(高空彈跳),第一跳的時候實在太寫實,我都驚到漏尿了。(此為遊戲內特技展現,請勿於現實生活使用)


便開始找各種雕像開始我的信仰之躍,比如慣老闆的代表:戎裝的雅典娜(雅典衛城的雅典娜應該是最巨大的雕像)
信仰之躍

還有騎著馬也可以跳崖、或跳海,只要是真實日常做不到的事情,在遊戲裡都可以做到。
騎馬跳崖


傳說的希臘神話生物

作為我入坑的第一款《刺客教條》,剛好我也很喜歡希臘傳說的神話生物,如:美杜莎、斯芬克斯、米諾陶洛斯、獨眼巨人等。
蛇髮女妖美杜莎

2010年薩姆·沃辛頓主演的《諸神之戰》、《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都剛好出現了蛇髮女妖美杜莎,年輕時有段期間我滿喜歡凡賽斯這個品牌,凡賽斯用美杜莎當作LOGO,也是希望他設計的產品就像美杜莎可以讓人們愛上她。


烏拉諾斯與蓋亞生下了12位泰坦、3位獨眼巨人和百臂巨人,其中巨人BOSS阿爾傑斯超難打,他攻擊力非常高,我倒是找到了一個bug,入口右邊的台階可以卡地形,站在上面阿爾傑斯就打不到我們卡姊了,錄下影片分享打法。



海戰最好玩:PK愛琴海的海盜

海戰是我覺得《奧德賽》最好玩的一項元素,比起我現在玩《維京》的長船大好幾倍:
我的討海生活

附上破關時的截圖,我的船員們都是雅典奧運女選手:
船首像|船帆

船上還有歷史課,老船長告訴我們波希戰爭第一次在馬拉松開打的故事:


卡姊是三界霸主,空中、地上、海上,只要他有「列奧尼達斯斷矛」,他就是神!攔腰去撞斷敵方的船,有如一塊小蛋糕。
攔腰撞斷

全家福副手照!卡姊一家5口,在登船戰都超強的,尤其是弟弟絕對不能殺,弟弟一上敵船就能幫你解決船上所有人。
我的討海生活


馴服野生動物:獸王戰士流派

《奧德賽》裡面分為三種職業,分別是:刺客、戰士還有獵人,但只要學會獸王之王、麻痹箭的能力,就可以練「獸王戰士流派」,靠野獸幫助自己作戰。
獸王戰士流派

不只是老鷹,連熊、狼、豹、山貓、獅子,全部都變成卡姊的小弟,卡姊可以當狂戰士了!
卡姊的小弟
卡姊的小弟


消失的亞特蘭蒂斯

在一萬多年前消失在浩瀚海洋裡的亞特蘭提斯(Atlantis)大陸,是最令人著迷的古代文明,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描述中亞特蘭提斯是一個美麗、先進發達的島嶼,曾經多少人對它魂牽夢縈,窮其一生去追尋它的遺跡,現代考察發現,地球上或許真的存在過這樣一片高度文明的大陸,有人說是大西洋西部的百慕達海域、巴哈馬群島、佛羅里達半島,甚至還有台灣附近海底。
亞特蘭提斯

讓我最驚訝的劇情,「畢達哥拉斯」竟然是卡姊的生父,畢達哥拉斯是史上第一個提出大地是球體的,後來,亞里士多德才用科學方法來證明地球是球形。
畢達哥拉斯

因為他擁有蛇杖是守護亞特蘭提斯之鑰,甚至能因此不老。


當卡姊把蛇杖交出去的時候,也是她壽命走到盡頭的時刻。
卡珊卓之死


神話三部曲:起源、奧德賽、維京

在破關前,畢達哥拉斯從角錐體創造的幻象中與卡姊交談,串起了每一代的《刺客教條》,雖然我只玩過這一代,也讓我看的好亢奮。


後來從朋友口中得知,原來《起源》埃及篇、《奧德賽》希臘篇、《維京》北歐神話篇,是神話三部曲。我這次破關的《奧德賽》是《起源》後繼作品,但是遊戲的時間點設定是《起源》發生前400年,寫這篇的時候,我又再次跳坑到《維京》去看看奧丁、雷神索爾、洛基的神話國度阿斯加。
刺客教條|三部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