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本季最棒日劇,我跟太太決定就是《要是當時吻了他》(あのときキスしておけば),只看宣傳海報,會以為跟去年底的《如果30歲還是處男》同樣走BL的套路,但其實是靈魂附身的奇幻劇情。靈魂和身體互換已經是老梗,就要看編劇的劇情豐富度,及演員演技的拿捏能不能撐起收視率,我們已經很久沒看到平衡感這麼好的日劇,我要給大石靜編劇,還有松坂桃李、井浦新、麻生久美子、三浦翔平,通通100分!
松坂桃李|井浦新

這篇blog,我不寫故事劇情,而是把自己追劇的重點、被觀眾忽略的隱藏梗,還有延伸推坑整理如下(可以點以下快速連結):

❶ 編劇超強,而且每個演員都很會演

❷ 大石靜致敬藏的梗

❸ 推坑我心中TOP3另外三部靈魂交換的日劇



編劇超強,每個演員都很會演

很久沒看到平衡感這麼好的日劇,每一集都毫無冷場,帶動觀眾哭與笑的拿捏也抓得很好,而且即便是配角也發揮出獨特的存在感,沒有一個是被討厭的角色,全劇讓我跟太太笑到流眼淚的是村長跟三浦翔平的互鬥戰舞,三浦翔平結婚之後,已經沒有偶像包袱,反而打開了另外一片天空呢!
三浦翔平|高見澤

唯月巴(麻生久美子飾)向桃地(松坂桃李飾)提出分手的要求,他知道自己剩下的時間不多,希望剩餘時間都拿來把『SEIKAの空』畫完,但桃地勇敢地說出不管是男的、女的樣貌,他都喜歡,他不懂為什麼要分手,『即使以後變成老爺爺跟老爺爺,也希望能和老師永遠在一起』看的這段我跟太太不曉得為什麼,眼淚控制不住一直流。
唯月巴|桃地

唯月巴跟桃地的婚禮,也是大家告別唯月巴的喪禮,原來,天堂有復活抽獎,如果中獎,可以暫時回到人間,所以才能夠附身在田中的身體。
唯月巴|桃地

井浦新要切換唯月巴/田中大叔,連眼神、小表情和肢體動作都可以變成麻生久美子,細節好評!這齣日劇應該會讓井浦新拿到「THE TELEVISION日劇學院賞」的最佳男配角(如果你是從這部才開始喜歡上井浦新,推薦可以追Unnatural、蛇信與舌環,井浦新肯定會讓大家有很大的反差)
唯月巴|桃地

巴用最後短暫的時間,好好跟身邊的人道別,跟媽媽的告別,最後一集隨便一句對白,都可以催人熱淚!完全見證了編劇厲不厲害、故事性強不強的重要性,我們也要奉上膝蓋給大石靜編劇。
唯月巴|桃地


大石靜致敬的隱藏梗

1.劇中《SEIKA之空》的漫畫家是「蟹釜ジョー(蟹釜喬)」為筆名的漫畫家,連粉絲都不知道這個漫畫家的性別是男是女?據說,是大石靜致敬《鬼滅之刃》的作者吾峠呼世晴,連集英社社長都沒見過幫公司賺進大把鈔票的漫畫家,派對和聚會也沒露過面,也不曾出席作品宣傳活動,坊間普遍推斷為女性。
SEIKA之空

2.劇情在中段,唯月巴的編輯前夫高見澤(三浦翔平飾)親了巴大叔被桃地看到,巴大叔追上桃地後,怕桃地胡思亂想,便提議兩人交往,並要桃地大聲說出他是唯月巴的男朋友,看到松坂桃李越喊越大聲,還要獻出心臟,真的笑死~XD
松坂桃李

致敬《進擊的巨人》,巨人迷秒懂的梗。
進擊的巨人

3.劇情到了後段,唯月巴佔據田中大叔的時間越來越短,他在手臂上的留言,也是致敬《掟上今日子》及《你的名字。》
掟上今日子


推坑我心中TOP3另外三部靈魂交換的日劇

1.2021年《天國與地獄》

這部日劇的導演和編劇是平川雄一朗和森下佳子,雖然之前其編劇作品《仁醫》、《鳶》、《天皇的御廚》、《繼母與女兒的藍調》都獲好評掛保證,但可惜,這部劇情沒有超越前幾部作品,男女主角高橋一生、綾瀨遙也演得很棒,但我卻無法給滿分的評價,例如綾瀨遙飾演的警視廳搜查一課的女警彩子,性格粗枝大葉,說話粗聲粗氣,換到殺人犯日高(高橋一生飾)的身體時,高橋一生演起來卻變得不時嬌羞,連個性都變得不像彩子。
天國與地獄

2.2015年《民王》

這部是我最喜歡的靈魂互換日劇編劇是寫《陸王》的池井戶潤,武藤翔(菅田將暉)跟自己的父親,也是新任內閣總理大臣武藤泰山(遠藤憲一)交換了身體,一個是大學弱雞,一個是日本總理,不只講父子關係,還有講社會及政治議題。
民王

3.2003年《我的老婆是男人》

《我的老婆是男人》(ぼくの魔法使い)是伊藤英明及篠原涼子主演,編劇是宮藤官九郎身為宮九腦粉必入坑。
我的老婆是男人

伊藤英明和篠原涼子飾演超級恩愛的町田夫婦,有天,町田太太在路上騎著腳踏車和田町浩二(古田新太 飾)頭碰頭的相撞,只要留美子一思考問題就會變成古田新太的樣子,篠原涼子是用盡全力裝可愛,古田新太則是在20年前就把變男變女的角色發揮到淋漓盡致,他們兩人分別獲得當年日劇學院賞的最佳配角獎。
我的老婆是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