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們熱血夫妻很榮幸接到「天馬行空」邀請,為三浦春馬最後一部電影《天外者》舉辦一場電影導讀講座。
三浦春馬

在疫情變嚴峻的時候,還仍看到那麼多人來參加電影導讀,我們夫妻也很感動。
天馬行空

這次講座沒有採用現場直播方式滿可惜的,剛好今年大河劇《直衝青天》也會有五代友厚,我們導讀分享的內容,連歷史課本都沒有教,所以,我把這篇記錄分成三PART來整理:

❶ 教課書上沒有講的五代友厚

❷ 講座現場照片

❸ 天馬行空的宣傳



教課書上沒有講的五代友厚

五代友厚算是薩摩藩的高材生,兩任藩主島津齊彬、久光都很喜歡他,以公費將五代友厚在內的19名學生偷渡送到英國倫敦,從鹿兒島的串木野,要先到上海>香港>穿過麻六甲海峽>到達印度>走蘇黎士運河>經過地中海>才能到達倫敦,跟唐三藏要取西天取經差不多困難。
薩摩藩偷渡到英國

五代友厚回日本後,在明治新政府任職掌管大阪地區的外交、貿易事務。與大久保利通關系密切。辭官後,作為政商活躍於大阪地區,致力於金、銀、銅礦的開發,相繼創立造幣局、堂島米商會所、大阪股票交易所、商法會議所、大阪制銅公司(現在的住友金屬工業)、大阪商業講習所(現在的大阪市立大學)、參與大阪港河道疏通、南海電鐵的鐵路建設、三菱重工 長崎造船所,引進日本第一家電信公司NTT西日本,確立了在關西財界的領導地位。甚至還涉入1881年北海道殖民地辦事處醜聞。
大阪的恩人

這張PPT放出來時,講座現場的朋友們都直呼真的假的?不敢相信!沒錯,五代友厚真的娶了好幾個老婆,正室沒有生下小孩,倒是跟其他小老婆總共生了10個小孩,活下來順利長大的有4女2男,畢竟在古時代的日本,是一夫多妻制,直到明治15年(1882年),刑法上將妾字刪除,法律上不承認妾在婚姻上的合法性,並且在明治31年(1898年)時,民法也不能認為妾。
五代友厚不為人知的秘密


講座現場照片

天馬行空講座
天馬行空講座
天馬行空講座
天馬行空講座

天馬行空的宣傳

天馬行空講座

天馬行空講座

在台灣,日本電影算是弱勢的小眾市場,感謝天馬行空帶進了很多很棒的電影,還有邀請知名演員兼任導演的齋藤工等來台造勢。
天馬行空
天馬行空

導讀講座:
●主講人:熱血P x 熱血威爾
●講座日期:2021年5月8日(星期六)17:00~18:00
●地點:光點台北2F多功能藝文廳(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