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時興起在Netflix開始追了2019《倚天屠龍記》,我的媽呀!片頭曲居然是周華健的「刀劍如夢」,回想起1994年楊佩佩拍的倚天屠龍記,google發現,原來這兩部的編劇,都是「博華」(關展博x陳麗華,夫妻名字中各取一字而組成的共用筆名)。
刀劍如夢

周華健1994年的《刀劍如夢》,同時發行粵語版《刀劍若夢》曲風強勁、盪氣迴腸,當年在KTV傳唱率超高,後被馬景濤、黃品源、五月天翻唱。



這版的《倚天屠龍記》,對老金庸迷亮點之一是當年演周芷若的周海媚,時光飛逝,2019-1994(事隔25年),周海媚真的當上峨嵋派掌門:滅絕師太!這一版的金庸大河劇,場景、武打都有下過功夫,終於不像前幾年拍成偶像劇,每個選角也很不錯,連周芷若都長得很像當年的周海媚。
周海媚|滅絕師太

但是,以前小時候看倚天,跟30年後再看倚天,心境卻完全不同,我匡列三點現在的想法:
➀ 綜觀當時歷史背景,南宋都要被蒙古滅了,武林各大門派還在為屠龍刀,殺個你死我活,就是如此不團結,外有蒙古人還在搞內鬥,宋朝被滅也是自找。
➁ 試問哪一個企業組織,會讓一個還沒具備管理能力的20歲年輕小伙子,當企業的CEO?給年輕人機會很好,但也要花時間培養他的能力吧!
➂ 如果世上有一個小昭,全心全意愛著自己、照顧自己,卻還心繫周芷若、趙敏,你說張無忌命賤不賤?


綜合小說、電影、電視劇各種版本,我把自己的感想整理如下(可以點以下快速連結):

❶ 看完《倚天》會很想去光明頂、冰火島

❷ 每個張無忌,都各有自己的特色

❸ 不只金庸最愛小昭,也是我最喜歡的女配

❹ 全民朗朗上口的《倆倆相忘》



很想去光明頂、冰火島聖地巡禮

光明頂,是《倚天屠龍記》中華明教的總壇所在地,明教與各派結下深仇:金毛獅王謝遜掌斃少林空見大師,光明左使楊逍氣死滅絕師太的未婚夫,還綁走紀曉芙,再加上混元霹靂手成昆的挑撥,於是六大門派遠征西域,合力圍剿明教總舵-崑崙山的光明頂。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明教生死存亡在旦夕之間,「決戰光明頂」也是最精彩的一段。以前總夢想,有一天要去光明頂聖地巡禮。
決戰光明頂

開始研究自助旅行後,才發現崑崙山、光明頂根本是兩個不同的地方。崑崙山西起帕米爾高原,山脈全長2500公里,最高峰海拔6860米,叫做布喀達坂峰,位於青海、新疆交界處。看著地圖我就笑出來了,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以嵩山少林寺為例,從少林到崑崙山大致距離在3000公里,差不多是橫貫整個中國了,要不眠不休走半年才能到吧!六大門派真是一群沒事做,又可愛的人。XDD
崑崙山
崑崙山

我再google光明頂,真的有這地方,是在中國安徽省黃山的第二高峰,海拔1860米,位在黃山前、後山的交界,因為視野開闊,還可以看日出、日落、雲海,故得名「光明頂」。後來,安徽為了推觀光還在旁邊弄了中國明教總壇,還有武當、華山、峨嵋的大看板,真的很會嘛!
黃山|光明頂

除了光明頂,這次新版看到的冰火島,劇情是謝遜在王盤山一戰後,跟張翠山、殷素素三人搭著船漂到一個無人荒島上,這是一個極大的島嶼,山峰聳立,還有火山,有玄冰白雪,平野上則是蒼松翠柏,奇花異草,島上有極晝、極夜,在島上可以看到極光。極光常出現在南北緯60°到65°附近的環狀區域內,根據故事的描述,冰火島應該是在白令海的阿留申群島一帶。
冰火島

google拍攝地,是在新疆的喀納斯湖、神仙灣,真的奇景,超美!
新疆的喀納斯湖
新疆的喀納斯湖


每個張無忌,都各有自己的特色

《倚天屠龍記》IP重拍近十次,除了新版我看過的張無忌:梁朝偉(1986年)、李連杰(1993年)、馬景濤(1994年)、吳啟華(2001年)、蘇有朋(2003年),早期的鄭少秋、劉德凱沒看過就不好評論,我心中最搞笑的張無忌,是浮誇激動的咆嘯帝馬景濤版,最老氣的是吳啟華版。蘇有朋是偶像劇版。
張無忌

功夫皇帝-李連杰,最符合張無忌的設定,20歲就拿到金手指開掛,九陽神功、乾坤大挪移都讓他學會,光明頂一戰後,成爲明教教主。即便快過了30年,李連杰飾演的張無忌仍然是我心中的經典。
李連杰

這一版的曾舜晞,一直覺得他好眼熟,太太說像《琅琊榜》的「小飛流」,我腦袋也終於媒合出一個人,他眼睛超像「生田斗真」!(但斗真比較帥)
曾舜晞

《琅琊榜》也很好看,小飛流是梅長蘇的貼身護衛,他幼年時身陷於日本的殺手組織,被訓練得心智全無但是武功奇高,後來這個組織被滅,藺晨偶遇了飛流便把他帶回琅琊山。
小飛流|梅長蘇

這一版把張翠山、殷素素到冰火島生下無忌,而後帶回中原,張無忌是怎麼中了玄冥神掌,被帶到蝶谷醫仙-胡青牛,是這麼多年來翻拍倚天屠龍記,細節和人物最棒的一部武俠劇,童年無忌的韓昊霖、蘆展翔,也都演得很出色。
童年無忌


不只金庸最愛小昭,也是我最喜歡的女配

《倚天屠龍記》裡的小昭,是明教四大法王之首「紫衫龍王」黛綺絲和韓千葉的女兒,母親本爲明教波斯總教的聖女,爲愛叛教之後,指使小昭潛入明教盜取乾坤大挪移心法,陰差陽錯之下認識了張無忌並與之產生情愫。我印象中的小昭:邵美琪、陳孝萱、邱淑貞、江希文,沒一個像伊朗波斯混血兒啊!而且,打扮的跟「苗族姑娘」一樣是否有認知落差?
小昭

沒去過伊朗,也有看過一些電影或新聞,波斯美女應該披著頭巾、身著妖艷服飾。
波斯聖女

原著的小昭擁有1/4波斯血統,是波斯聖女,我給這一版的小昭100分:帶了彩色隱形眼鏡呈現波斯人的瞳孔色,服裝設計就是道地的伊朗波斯女性服裝風格,很有味道。
小昭

除了擁有美貌,小昭的聰明不顯山、不露水、低調含蓄。在明教密道裡,協助張無忌練九陽神功,已知小昭精通五行八卦,在綠柳山莊外,殷野王想著帶人去單挑,此時小昭拿著令牌站出來,阻攔殷野王並且指揮五行旗與元兵作戰,充分展現優秀的領導才能、作戰策略,可以說是才貌雙全。我認為,在領導統馭能力,張無忌大概看不到小昭的車尾燈,超過10個髮夾彎了。
小昭

金庸先生談過,自己小說中的眾女角,最合適做妻子的人選是小昭。可惜啊!即使甘願放下身段隨侍張無忌左右,成為照顧他的婢女,卻不得不離開張無忌,回到波斯擔任明教聖女。金庸也因不能讓她和張無忌在一起而歎息(誰叫您把小昭寫成這樣)小昭也成了無數讀者、包含我在內,心中最難忘的一個角色。王晶又要重拍1993年版《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曾演過殷離的陳紫函演小昭她媽-紫衫龍王,如果真的找個波斯美女,就很有梗了。
2021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


曾經是全民朗朗上口的《倆倆相忘》

張無忌和小昭被困光明頂密道,兩人無奈相望,小昭說「咱們既然出不去了,發愁也沒用。我唱個小曲兒給你聽,好不好?」小昭坐在張無忌身邊,唱了這首《倆倆相忘》:拈朵微笑的花,想一番人世變幻,到頭來輸贏又何妨。竟在新版《倚天》裡又重新聽見了這首歌,真的很感動!《倆倆相忘》這首歌,當時在馬景濤、周海媚版的《倚天》就出現過,而且風靡一時,KTV必點,傳唱度極高。



這首歌,30年前的原唱是辛曉琪,由厲曼婷作詞,周世暉作曲。厲曼婷的歌詞參考的原作,是元曲四大家「關漢卿」的《雙調·喬牌兒》:世情推物理,人生貴適意,想人間造物搬興廢。吉藏兇,兇藏吉。富貴哪能長富貴?日盈昃,月滿虧蝕。地下東南,天高西北,天地尚無完體。展放愁眉,休爭閑氣。今日容顏,老於昨日。古往今來,盡須如此,管他賢的愚的,貧的和富的。到頭這一身,難逃那一日。受用了一朝,一朝便宜。百歲光陰,七十者稀。急急流年,滔滔逝水。(或許你沒聽過關漢卿,但是你一定聽過他創作的《竇娥冤》)
關漢卿|喬牌兒

小昭一共為張無忌唱了3次《倆倆相忘》,金庸評價「曲中辭意豁達,顯是個飽經憂患、看破了世情之人的胸懷」。以前,每次聽都讓我覺得柔腸寸斷,現在隨著年紀變老就懂了,倆倆相忘可以對人,也可以對事:對人生要學習豁達,時間流逝不只帶走青春,也帶走了衝動、意氣,慢慢地懂得放下、懂得看開,而留在我心裡、腦海裡的回憶,才是我能帶走的。
倆倆相忘

然而,拈朵微笑的花之後的之後,再也沒有其他的女配,如同小昭給人留下心中的遺憾。金庸真的很會寫,謝謝您留下那麼多經典給我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