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完Netflix原創史詩影集《天命之咒》的第一季,這部改編「亞瑟王傳說」,值不值得跳坑?如果你是個歷史迷如我一樣,也喜歡西方四大神話:北歐神話、埃及神話、凱爾特神話、希臘羅馬神話,這部10小時的坑,就跳吧!


編導要特別highlight原作Frank Miller,他是漫畫家、編劇,也是導演,《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Sin City》、《機器戰警2&3》都出自他手,所以這部劇本可以追下去。有很多影評人會拿《天命之咒》比亨利·卡維爾的《獵魔士》,我想Frank Miller也沒有要比的意思,其實Netflix希望你兩部都跳坑。


要跳坑前,可以先讀我整理的幾個重點(可以點以下快速連結):

❶ 亞瑟王傳說的起源

❷ 國外最常重拍的IP:亞瑟王

❸《天命之咒》是走不同套路的亞瑟王故事

❹ 這部最大亮點:泣僧



亞瑟王x石中劍

亞瑟王傳說對於英國人來說,就像三國演義對於我們一般耳熟能詳。亞瑟王,是古不列顛國王的傳說人物,後世對他的認識來自西方四大神話之一的凱爾特神話,以及歐洲中世紀的散文《Mabinogion》,凱爾特人是歐洲古代民族,可以說是大不列顛島——也就是英國的先民,史學家據推測如果確實存在亞瑟王這個人物,那他的年代大概是公元500年左右。


大不列顛島上有一個叫卡美洛的國家,這個國家的國王叫做烏瑟王(Uther Pendragon)。烏瑟王這人很渣,看上人家公爵的老婆,還找巫師梅林幫忙做壞事。梅林雖然對烏瑟王不爽,但他預知到烏瑟王的兒子將成為一代雄主,所以昧著良心幫烏瑟王去風流一晚(如果瞭解中世紀歐洲的話,就會發現梅林是個不倫不類的巫師)結果人家公爵老婆生下了一個兒子,取名阿托利斯,烏瑟王又怕被人知道阿托利斯是自己跟人通姦所生,派梅林把阿托利斯交給其他人撫養。(下圖是天命之咒劇中的卡美洛)


英國的巨石陣,也有出現在《天命之咒》中,據說也是梅林的傑作


烏瑟王死後,巫師梅林自編自導設計了「誰能拔出石中劍,誰就是新一代不列顛王」,果然大家都拔不出來,只有阿托利斯拔得出來(廢話,梅林想讓誰拔誰就拔得出來)就這樣阿托利斯成了新王,改了一個名字叫做亞瑟。


在梅林的請求下,湖中女妖妮妙(Nimue)賜予了亞瑟王一把所向無敵的神劍「王者之劍」,而且引導他擊退羅馬帝國、擊敗維京海盜,建立了一個繁盛的不列顛、並創立圓桌武士會議,讓不列顛進入前所未有的太平盛世。


但亞瑟王的故事還有後續,亞瑟跟他爸尤瑟王一樣愛偷情,而且對象是同母異父的姐姐莫甘娜,亞瑟他的王后則是跟他的圓桌騎士-蘭斯洛特精神外遇,莫甘娜借亞瑟兒子殺死了亞瑟,梅林一怒之下,封印了莫甘娜,自己歸隱山林,結束了英格蘭地區的黑暗神話時代。(下圖是天命之咒劇中不倫不類的梅林)



國外最常重拍的IP:亞瑟王

全世界的影視媒體都有一個共通特點:高人氣IP會不斷重拍,像是三國演義、金庸的小說,在歐美名列前茅的IP就是「亞瑟王」,亞瑟王傳說已經多次被改編成真人版電影,以魔法師梅林或亞瑟王為主角的電影、影集應該超過50部,包含:BBC在2008年的影集《少年魔法師梅林》、2017年的電影《亞瑟王:王者之劍》。Frank Miller改編的《天命之咒》走了一個完全不同的路數,亞瑟改成了黑人演員,幫黑人平反也很不錯啊。


其實,亞瑟王本來就是傳說,黑人、白人,或是我們亞洲人都有可能,反正在《Fate》系列動畫也把亞瑟王性轉,而且大家都能接受。



《天命之咒》是走不同套路的亞瑟王故事

和以往的和亞瑟王的路數不同,《天命之咒》的主角變成亞瑟王故事中的湖中女妖妮妙(Nimue)。


當時是烏瑟王(Uther Pendragon)的時期,羅馬教廷在英格蘭地區剷除不信仰基督教的異教徒。


當地居民,在劇中改編為有魔法的「費伊族」(The Fey),必然也是紅袍聖騎士團剷除的異教徒對象,妮妙帶著傳說的王者之劍,遇到傭兵亞瑟,找到梅林,只求能護費伊族人一世平安。


正常版亞瑟王傳說已經看到我都會背了,最想看不同路數後面會怎麼拍,而且,天命之咒後面幾季會不會有歪掉的卡美洛王國?莫甘娜之後究竟會不會生下亞瑟的私生子,再殺死亞瑟?



這部最大亮點:泣僧

我給《天命之咒》的評價是故事讓人耳目一新,讓人看到一個非常有創意的亞瑟王傳說,尤其效力紅袍聖騎士團的泣僧, 竟然就是知名程度僅次亞瑟王、梅林的蘭斯洛特。


丹尼爾·沙曼真的太好看,推薦大家再接著看他演的《麥地奇家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