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在2007年,由GAINAX、ANIPLEX、KONAMI共同製作的機器人動畫《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只出了一季,27話就完結,劇情緊湊沒有一絲拖戲,熱血的劇情加上劇中角色如神風特攻隊一一壯烈犧牲,讓大男人小男孩都看傻眼。在Netflix上架,即便過了14年,再刷第二遍,依然能讓男人心中的熱血沸騰,鬼滅之刃還在天元突破的9年後,《天元突破》絕對是我心中史上第一個燃番!先放張阿尼基的名言「我的宇宙就在你的宇宙之中」


我把這篇心得分享文節錄幾個重點(可以點以下快速連結):

❶ 什麼是天元突破

❷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位永遠的阿尼基

❸ 男人、男孩都愛機器人的套路

❹ 看完就被編劇中島一基圈粉



所謂的天元

在中國《史記歷書》:王者易姓受命,必慎始初。改正朔,易服色,推本「天元」,順承厥意。天元,指的是:凡超神入化的人物,要了解萬物的本源和開始。由於「天元」一詞具有如此廣大高深的寓意,後來的皇帝也曾以這兩字作名號,例如日本平安時代,第64代天皇-圓融天皇(一條天皇的爸爸)也是用「天元」作為年號。演變至後來,「天元」可用來指某一領域的王者,例如:圍棋的棋盤正中的黑點叫做「天元」,「天元戰」是職業圍棋比賽的一種,獲勝者可得到「天元」頭銜。這裡的天元,象徵由眾星烘托的「北極星」,又可象徵群星競耀中最光彩奪目的第一明星,劇名的「天元突破」,也有北極星的寓意。


《天元突破》故事從「西蒙」跟「卡米那」在地底生活,某天,發現了一台顏面機器人「螺巖」,開始與統治地表的獸人對決,故事緊湊、節奏快到不能邊玩手機邊看動畫,不然很容易沒跟上劇情,但故事段落分明,總共27話分為一開始的立志編、風雲編,到後半的怒濤編、回天編,我也跟著故事從地底鑽上地面,到天上,再到宇宙,一步步挖開的世界觀,螺旋族與反螺旋族千年來的抗爭,更是讓人佩服編劇「中島一基」的腦洞好大,即使劇情緊湊,每個角色、即使是配角的個性都交代得十分鮮明。



永遠的阿尼基

最讓我最驚訝的是卡米那大哥,短暫卻壯烈人生,第8話就領便當了。大紅蓮團第一代領袖,那個熱血的男子漢:卡米那,擁有一種讓人難以想像的勇氣,帶着大家勇往直前,在故事中靠着不可阻擋的氣勢擊敗敵人、突破難關,這很符合現實生活的我們就想看到的,就是這樣的蠢勁,讓我們可以跳脫現實,在虛構的動畫世界裡一起熱血著。故事卻在卡米那戰死,第8話畫下暫停的驚嘆號。


回顧以動畫時間序來看:《ONE PIECE》艾斯保護魯夫而死,是2011年的483話,《鬼滅之刃》炎柱-煉獄杏壽郎保護大家而死,是2020年的事。大概每5年左右,就會有一位讓人永遠崇敬的大哥,活在每個動畫迷的心中。


卡米那的死,是西蒙成長不可少的墊腳石,所以編劇「中島一基」必須拿卡米那獻祭,然而,卡米那的遺言永遠刻印在觀眾心中:「相信我!相信那一個相信你的我,再見了,兄弟!」


いいかシモン、忘れるな
お前を信じろ、オレが信じるお前でもない
お前が信じるオレでもない
お前が信じるお前を信じろ!


大紅蓮團失去了他們的「大哥」,庸子的話講出了大家的心聲「十倍奉還」的承諾反而成為了十倍傷痕的痛,永遠留在了大家的心中。


故事到了24話,編劇「中島一基」大量發便當:大紅蓮團在對抗可以控制宇宙的反螺旋族,陷入了瀕臨全滅的困境,於是大紅蓮團有如神風特攻隊,索西、奇鐸、愛拉酷相繼犧牲,為了救回吉米和達莉,雙胞胎兄弟喬剛、巴林波消失在反螺旋族的炮火下,每一個逝去的夥伴,都用自己性命為大紅蓮團開闢出了道路,原來,天上的光芒全部都是星光!


大紅蓮團犧牲自我的情操vs不斷變強的紅蓮螺巖,留給後來繼承者的是:堅定自己的信念,就會變得越強,就會逆轉一切不可能,直至破開蒼穹。


編劇最後一次讓卡米那在超次元的現身,對西蒙說:你不知不覺已經比我高了。(我都要掉眼淚了)



男人、男孩都愛機器人

《天元突破》之所以很燃,除了編劇、劇情、角色等,機器人也是重要的元素,就像薯條一定要加番茄醬、鮭魚壽司一定要炙燒,機器人戰鬥、合體,就成為小男孩與男人熱血的重要元素,如果說男人會喜歡一款香水,那一定是「英雄們穿上機甲的金屬味」。


機器人給了人類力量,讓人類弱小的身體,擁有足以毀天滅地的力量。《天元突破》的紅蓮螺岩,可以紅蓮與螺巖合體!紅蓮螺巖與方舟紅蓮合體!方舟紅蓮再跟超銀河紅蓮合體!最後再吸收宇宙螺旋能量進化成天元突破紅蓮螺巖!


其強大足以凌駕銀河,被螺旋火焰包圍的機體,已經超越《福音戰士》深深刻印在我的腦海了,庵野秀明請向中島一基好好學習,如何把故事給交代清楚,而且要讓觀眾看得懂喔~



我已經被編劇中島一基圈粉

《天元突破紅蓮螺巖》的系列構成、腳本:中島かずき(中島一基),福岡縣田川市出身,畢業於立教大學。我從他執筆劇團☆新感線的舞台劇作品:《髑髏城之七人》入坑被他的劇本圈粉,他還有單話參與東映特攝片菅田將暉主演的《假面騎士W》,到主筆的《假面騎士Fourze》,松山研一跟早乙女太一 雙主演的時代劇《江戶盜賊團雙雄》,再到擔當系列構成、腳本的《Re:Cutie Honey》《天元突破紅蓮螺岩》《Kill la Kill》。他執筆的領域已經從舞台劇到特攝、到時代劇、再到動畫,中島曾說,他還想挑戰的領域——大河劇拜託NHK找中島寫大河劇,請把早乙女太一帶上大河劇。


我非常欣賞中島,還有一個重要原因,中島一基曾說,如果想成為劇作家、腳本家,如果想寫故事的話,就請寫到「完」為止。無論做開了多少坑,都請把故事給寫完,這對做為一名創作者來說是不可少的。我非常認同這是對自己編劇職業的重視,即使爛尾也好,但是不了了之,就是不尊重自己工作,不尊重觀眾,你說是不是啊~冨樫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