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我家的故事》是我們夫妻心中2021春季最強日劇!如果對日劇有研究的人,光是衝著《我家的故事》:宮藤官九郎編劇,長瀨智也、西田敏行、戶田惠梨香分別是男主、男配、女配,還未開播就值得期待,10集全部無冷場。
我家的故事

日劇的編劇,即使曾寫過經典,也可能偶有爛尾地雷,但是,這種狀況不曾發生在宮藤官九郎身上。宮藤官九郎,粉絲稱他「宮九」,業界稱他「鬼才編劇」,如果不認識他,我想你或許也有看過他的代表作:《池袋西口公園》、《木更津貓眼》、《虎與龍》、《流星之絆》、《寬鬆世代又怎樣》、《對不起青春》,以及NHK晨間劇《小海女》NHK大河劇《韋駄天~東京奧運故事~》,全都是出自他手,如果不是大神編劇,NHK也不敢隨便拿收視率開玩笑,他的作品也被常冠上「神作」、「最高」、「無人能超越」的評語。
宮九宇宙

捧完我最佩服的編劇大神宮藤官九郎,我要來講他這部《我家的故事》,有多麼神!宮藤官九郎一向擅長用時間軸來說故事,這個套路一樣放進了《我家的故事》,更深度的來看,他把古典傳統藝術的「能劇」重新解構,以現代方式呈現,加上日本流行摔角、家族羈絆的的元素,還融入「長照」的觀念,是要讀多少書、K多少知識,才能編出這麼棒的劇本。可以說,他把日劇創作拉高到另一個維度,打破平舖直敘講故事的限制,同時完成日本文化精髓的傳承,這就是我們宮九粉絲所說的「宮九宇宙」。
宮九宇宙

宮藤官九郎有一部講「落語」傳統藝術的《虎與龍》,這次則帶入能劇,讓我們再次看到《虎與龍》的神劇,只可惜,我以為會請當年的小龍(岡田准一)來嘎一角。
虎與龍|岡田准一

《我家的故事》劇情有數條主線:談家族的羈絆、父子的心結、文化遺產的傳承、高齡失能者的居家照顧(日本稱為介護)。主角觀山壽一(長瀨智也),是職業摔跤手「Blizzard壽」,得知人間國寶能樂師的父親壽三郎(西田敏行)病危、失智,為了照顧父親,回到了20多年沒聯絡的老家。為方便理解,我貼觀山家的角色關係圖:
人物關係圖

因我也涉足銀髮照顧產業,對於劇中的高齡失能長期照顧面向,可謂感受很深,以劇中的父親壽三郎的角度,他是能樂師又是人間國寶,如今失能、輕中度失智,要靠別人幫助洗澡,大小便無法控制要包尿布,即便是這樣的他,仍有他想維持的尊嚴,這樣的他,也很感慨逝去的青春。
壽三郎(西田敏行)

從長子壽一的角度,看到曾經無所不能的父親,連最基本的生活起居自理都需要別人照料時,他恍然意識到,從前的自己是有多麼的幼稚、多麼可笑,他決定在父親剩下最後的時間,努力彌補自己20年來的陪伴缺失。
壽一(長瀨智也)

我節錄一部西班牙廣告往往在快要失去,我們才會想起來,以為還有好幾年,但其實只剩不到365天。多少作子女的不是都想著衣錦之後,再還鄉,總會還有時間的,卻不曾面對現實,在自以為還有時間下,父母親早已白髮蒼蒼,身體也逐漸衰老。
西班牙廣告

再來談把傳統「能劇」重新解構,以現代方式呈現。這套路在最後一集前10分鐘,讓我們夫妻驚呆,嚇死寶寶了~公演前夕,壽一意外身亡,雖然宮九不是第一次把主角寫死,2002年《木更津貓眼》的田淵公平(岡田准一)也是一開始就被預告死亡。
我家的故事

最後10分鐘的戲,藉能劇的「隅田川」帶出父親壽三郎,看到兒子壽一的亡靈,對他說出真心話:「我從不曾稱讚你,是因為怕稱讚你,你就要走了。雖然你不是國寶,但是我們一家之寶,家寶。」肯定了壽一對觀山家的貢獻。
能劇|隅田川

這一場對戲,也把收視率跟收尾,帶到高潮(我節錄了日本的收視率表)
日本的收視率表

這場戲,讓我想起 長瀨智也 X 西田敏行,在2005年《虎與龍》的一場落語家林屋亭屯兵衛的師徒對戲,彷彿是宮九穿越了16年的時空:「你們這些年輕人,總以為老了就會變成熟,唯一改變的是身體逐漸變差,剩下的時間越來越少」
致敬2005年虎與龍

最後來講戲外,對長瀨智也(以下簡稱TOMO)本人而言,2021年已經退出傑尼斯事務所,《我家的故事》是他離開傑尼斯前最後一部作品,之後就息影轉幕後。他在11年前《池袋西口公園》與宮九結緣,後來又主演《虎與龍》、《自戀刑警》,能在宮九的世界裡跟粉絲告別,我覺得沒有比這更浪漫的事。傳說,宮九這部劇本幫TOMO量身訂造,如果以TOMO的人生抉擇與轉型,正好與壽一面臨同樣的課題,TOMO也把這部日劇作為自己引退之作,可以感受到他卯足全力來演,不但增重,還有不用替身的摔角場面,及高難度能劇唱作走位。
Blizzard壽

加上宮九愛用的固定班底演員也一一出現:荒川良良、佐藤隆太、塚本高史。我怎麼想不起來ムロツヨシ演過宮九哪部戲?ムロツヨシ你不是福田雄一組的固定班底嗎?XDDD
宮九固定班底

大加分是阿部貞夫客串「潤澤」,阿部貞夫除了是宮九好友,也跟宮九一起玩樂團「グループ魂」的主唱。長瀬智也、永山絢斗、桐谷健太,四人的歌舞為該集畫龍點睛。
阿部貞夫

2008《流星之絆》的有明靜奈(戶田惠梨香)來擔任女配角看護的角色,P尖叫「村長,你太太被人偷親了」逼逼!XDDD
戶田惠梨香

宮九在劇中也埋了好多的梗,比如讓TOMO致敬21年前的自己,重回《池袋西口公園》(21年前,旁邊是山下智久),還有更多的細節,就留給粉絲一一去挖掘。《我家的故事》講了古典傳統藝術的「能劇」、講了摔角、講了家族羈絆,講了「長照」,已經刻印在我心中2021非常棒的神劇!

致敬池袋西口公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