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完Netflix蟬聯台灣榜單第一名的《今際之國的闖關者》,網路上的評論兩極化,有的人說是神劇,有的說劇情漏洞很多。坦白說,如果看得夠多電影、美劇、日劇,《今際之國的闖關者》的故事不能說神劇,主角進入異世界、要挑戰關卡換取存活的機會,過關方式需要玩遊戲、動腦、或是殺戮。這一類的故事,求生遊戲萬變不離其宗,之前就有類似的《GANTZ殺戮都市》、《大逃殺》、《要聽神明的話》早已讓我為之驚嘆,雖然《今際之國》算是後起之秀,架構已無太大創新,但本劇有了町田啟太就是瑕不掩瑜,先放各種角度的町田啟太為本篇blog鎮樓。


《今際之國的闖關者》也是漫畫改編的日劇,故事原作麻生羽呂,真人版由山崎賢人、土屋太鳳主演。故事的主角有栖是個遊手好閒的啃老族,某日他在澀谷看見一道怪異的煙火,隨後就和兩位死黨來到看似像東京的異世界,但想在這個異世界存活,就必須在一場又一場遊戲關卡中獲勝。看這部日劇的同時,我注意到幾個重點拿出來分享,再去追劇會更有意思。



【導演都是他】


看著《今際之國的闖關者》拍攝畫面、運鏡、光影,覺得都是非常熟悉的手法,光影運用像Nino的《GANTZ殺戮都市》、打鬥畫面像岡田准一的《圖書館戰爭》,導演果然就是他:佐藤信介。早在《今際之國的闖關者》的10年前(2011年),佐藤信介就創下了把「大家認為這個漫畫絕對不可能被真人化」的《Gantz殺戮都市》拍成電影。


佐藤導演在這兩部劇中都把角色神還原,例如:朝比奈彩在《今際之國》飾演的變性人水雞光,夏菜在《GANTZ》飾演裸體出鏡的岸本惠(想看裸體出鏡趕快去追GANTZ)


接著在,2013年,他拍的《圖書館戰爭》比動畫更好看,也把岡田准一的堂上教官拱上天,沒有岡田准一、或是沒有佐藤導演,就沒有讓我跟太太去日本聖地巡禮的《圖書館戰爭》。


2016年,他又漫改了一部電影《請叫我英雄》,比好萊塢拍的活屍片更有娛樂效果,在富士山的「御殿場Gotemba Premium Outlet」取景,讓我們看恐怖活屍,同時也能看到富士山的美。


還有,松本潤主演的《Lucky 7》也是佐藤信介導演拍的。


繼影集《今際之國的闖關者》後,Netflix再度找佐藤信介合作:中國四大名著《水滸傳》,雖然中國網友又要玻璃心了,但我覺得這對佐藤信介導演來說應該太簡單,轉頭看秦始皇的王者天下也是拍得很好看啊。



【是誰說把澀谷清空】

傳說中,世界最著名路口:東京澀谷十字路口,一天有50萬人通過,一次綠燈(約2分鐘)的時間內有3000人通過。第一集開場,佐藤信介導演就以「一鏡到底」的運鏡方式先讓大家驚豔,當大家都在驚嘆這劇好厲害,怎麼能讓人來人往、上萬個路人的東京澀谷街頭,一眨眼之間全部消失?是有向政府提出道路拍攝申請?


是誰說把澀谷清空?才不是,佐藤信介導演的拍攝方式跟《天使與魔鬼》直昇機在梵諦岡-聖彼得教堂上空爆炸手法相同,真正的拍攝場地是在栃木縣搭建出澀谷車站及街道,再用綠幕去背啦!



【原來是愛麗絲夢遊仙境】

《今際之國的闖關者》日文原名「今際の国のアリス」、英文名「Alice in Borderland」,今際之國是生與死之間的虛幻空間。從「アリス」跟英文名「Alice In Borderland」,就可觀察到與路易斯·卡羅的小說「Alice in Wonderland」(愛麗絲夢遊仙境)的關聯,我把同樣是真人版電影《魔境夢遊》(提姆波頓導演),拿來對照挺有趣。山崎賢人飾演的「有栖」的日文唸「ありす」,剛好和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的「愛麗絲」的唸法一樣,有栖在劇中就成了「アリス」。


土屋太鳳飾演的「宇佐木」唸「うさぎ」=兔子(ウサギ),在真人電影《魔境夢遊》,白兔是反抗紅心皇后勢力的成員,瘋帽客派牠去帶領愛麗絲進入仙境,選這位NHK晨間劇女主角來當白兔超適合。


星二代的村上虹郎飾演的「苣屋」唸「ちしや」=柴郡貓(チシヤ),常常冷眼旁觀置身事外、來無影去無蹤、不確定是敵是友,關鍵時刻又會出手協助,村上虹郎跟柴郡貓的死魚眼+一臉奸詐的表情相似度也100%。


BEACH領導人,原本在商店街經營「帽子屋」=瘋帽(ボーシヤ),本來黑眼圈就很深的金子統昭,又加強了髮型與深黑眼影,絕對是在致敬強尼戴普。


在今際之國能倖存的天數,是依據通關取得撲克牌上的數字來決定,而遊戲關卡的4種花色撲克牌(黑桃、梅花、紅心、方塊)、數字,分別代表類型、難易度指標,大家記得在愛麗絲夢遊仙境,大反派是紅心皇后,仲里依紗飾演的加納未來似乎就是紅心皇后。


雖然,第二季可能沒有町田啟太了,但增加我們Nino的妹妹-狗妹的戲份與畫面,也是讓人非常期待第二季的發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