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說『比妖怪更可怕的,是人心!』,這部日劇《妖怪合租屋》(妖怪シェアハウス)的核心精神叫做『妖怪教你學做人』,感覺有點中二,但諷刺現實中腳踏兩條船、玩弄感情、性騷擾...等在男性主義社會不會被懲治的渣男,卻大快人心啊!


《妖怪合租屋》的女主角·目黑澪(小芝風花),遭到前男友騙財、騙色,還因而丟掉工作,她暈倒在「荒波八幡神社」門口,意外進入一間住滿妖怪的屋子。過去也曾有動漫以這一類故事為題材(例如:妖怪公寓的優雅日常)。


荒波八幡神社的實際取景地,位在東京涉谷的「鳩森八幡神社」,這間神社有著東京最古老的「富士塚」,富士塚就是大家常說的迷你版富士山,旁邊是《三月的獅子》拍攝地「日本將棋會館」,聖地巡禮可以一次排進兩個景點了。



出現在合租屋的妖怪,全部來自日本傳統文化記載的大妖怪:阿岩、酒吞童子、座敷童子、滑瓢,還有現在成為話題的阿瑪比埃,而且都很接地氣,他們擁有現代人的職業,連觀點角度也隨之與日俱進,甚至比起人類還多的人情味,給予目黑澪幫助與協助她成長。


我們夫妻,常常受邀講妖怪講座,從水木茂老師的《鬼太郎》就入坑為妖怪愛好者,我來介紹並記錄這幾位住在合租屋的幾個主要妖怪角色:


平安時代震撼京都的百鬼之王,被源賴光斬殺的「酒吞童子」,斬殺它的佩刀被稱為「童子切」,並被名列「天下五劍」。因為是平安時代的妖怪,可以辨識骨董真偽,在人間的職業是骨董拍賣的業務,來重新詮釋這些妖怪的樣貌。


但這個妝感不行,沒有把酒吞童子的霸氣表現出來,要說《地獄哪有那麼high》的長瀨智也,頭上那鬼角跟臉妝完勝!


我心中的酒吞童子要如《陰陽師》,背個大葫蘆那麼帥~才合格。


包個頭巾,在人間是個律師的大妖怪「滑瓢」,又稱「滑頭鬼」,是一種存在與虛無會迷惑人、喜愛白吃白喝的老人,在400年前,成為率領京都百鬼的魑魅魍魎之主,跳坑要推:動漫《妖怪少爺》(滑頭鬼之孫)是以他為主角。


日本著名三大怪談之一的「四谷怪談」被男人腳踏兩條船、拋棄的阿岩,人家在現東京都新宿區四谷也有自己的「阿岩稻荷神社」。


每集串場的妖怪還有:皿屋敷的阿菊、有預言能力的阿瑪比埃(アマビエ,片桐仁飾演)、山姥、黃泉醜女....等,咦!山伏又不是妖怪~


畢竟,不是每個觀眾對妖怪歷史都很熟悉,這些妖怪出場時,還有「座敷童子」介紹他們過去的故事,相當有趣。


另外一部日本三大怪談的「皿屋敷阿菊」,江戶時代的阿菊,在富人家幫傭,因為反抗老闆的強姦,被誣告偷盤子,一怒之下帶著憤怒投井而死,他現身幫忙解決女主角被職場性騷擾的問題,從這角度看阿菊反而是一個很有正義感的妖怪。


最後帶一下女主角,注意到小芝風花,是從她好幾年前演過真人版電影《魔女宅急便》(這是我最愛的吉卜力動畫,但風花他破壞了我的想像),後來也演NHK晨間劇《阿淺來了》的女兒,開始演技有進步了,在這部妖怪日劇驗證她不是「面癱演員」,也願意扮醜,但最有趣的是看妖怪的故事,還可以結合道歷史與文化,推坑~X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