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的電影《聖女貞德》,今年2020年又重出數位修復版,這部是全世界知名度最高的法國導演-盧貝松,這部電影劇情鋪陳手法的超高水準,主角是當時盧貝松的太太蜜拉喬娃維琪,雙強聯手非常好看,我又再刷了一次,很推薦要了解歐洲歷史可以看。


聖女貞德的時空背景是14~15世紀的「英法百年戰爭」,英格蘭和法蘭西位於英格蘭海峽兩邊,經常為了領土問題和商業利益而互相爭鬥,甚至互相侵略。在14~15世紀,兩個國家一直處於戰爭狀態,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英法百年戰爭。聖女貞德的出生地在香檳區的小村莊多雷米(Domrémy),在「希農」(Chinon)會見當時的法國王太子「查理七世」,在「奧爾良」(Orleans)和「蘭斯」(Reims)均有著名的戰役,收復「巴黎」未捷,在「盧昂」(Rouen)被英軍審判後燒死。貞德在法國歷史上是一位充滿傳奇色彩的女性。


詳細的歷史:百年戰爭後期,1415年,英軍已經佔領法國北部大片地區。1420年,法國被迫簽訂《特魯瓦條約》,按照此條約規定,法國王儲查理(約翰馬可維奇飾)被剝奪王位繼承權,退踞南方。英國國王「亨利六世」兼領法國王位,將羅亞爾河以北的廣大法國領土劃歸英國,由英國以及親英的「勃艮第公爵」等人控制,法國簡直快要滅國了。法國原王儲查理乘機在法國南部封建主的支持下自立為王,稱查理七世。


1428年,英軍又向法國大舉進攻,奧爾良再次成為英法雙方爭奪的戰略要地。也就在此時,接收到天啟的貞德,穿上盔甲,帶領法國軍隊包圍奧爾良城,迫使英國人投退兵。


1429年,在貞德的協助下,查理七世前往「蘭斯大教堂」舉行了盛大的加冕儀式,由此國王的合法性得到了認可。蘭斯大教堂,曾經是法國第一位國王Clovis接受洗禮的地方,而從1027年開始一直到1789年的法國大革命,每個法國國王都是在蘭斯大教堂舉行加冕儀式。




查理七世到了收復「蘭斯」之後,無心繼續征戰,已經打算和英國談判,有條件贖回被侵占的法國領地,但貞德鐵了心要用武力把英國人砍回小島上去。貞德和英國國王查理七世的分歧,查理七世覺得貞德威望太高,想封貞德為女伯爵讓她交出兵權。貞德卻說「除了一個自由的法國什麼都不要!」這個回答令查理七世非常不爽,而且開始害怕她。


《資治通鑑》說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敵國破,謀臣亡。就跟中國歷史上的南宋時期,岳飛的死,最根本的原因是觸犯了統治者皇帝的地位和利益。有陰謀論者認為查理七世和勃艮第叛軍暗中勾結合謀坑了貞德。


1430年,貞德指揮圍攻巴黎時,查理七世調回了大部分軍隊,貞德無奈率領殘部不足100人掩護巴黎和近郊難民,卻被英國的盟軍勃艮第人俘虜。1431年5月30日,昔日集名譽與聲望於一身,如今卻被以「異端」和「女巫罪」判處她火刑。


處決地點的「盧昂」舊市集廣場,廣場上搭起令人不寒而慄的火刑台。在無法想像的痛苦中,貞德結束了她短暫的19年的生命。這個19歲的農家少女曾經率領法國人抗拒英國侵略,一度是萬人景仰的民族女英雄,但在英國人眼中,她是個能提高士氣,令法國士兵奮不顧身投入戰鬥,是最危險的敵人,她必須死。




直到,法國的拿破崙上台後,推崇英雄主義,將貞德一躍成為「救國聖女」。並且在500年後,1920年,羅馬天主教皇本篤十五世封貞德為聖女。後來我們才能在國中歷史課本讀到貞德的事蹟。


了解這段歷史以後,我跟太太要去法國時,就一定要安排-蘭斯,去看看建於13世紀的哥德式-蘭斯大教堂(Notre-Dame de Reims),歷史上曾經有25位法國君主在這座教堂此加冕,其中最有名的一次莫過於,1429年聖女貞德護送查理七世來這里加冕,在法國歷史上的地位舉足輕重,其重要程度絕不亞於巴黎聖母院。


另外,還有法國西北部、諾曼第半島最大的都市-盧昂(Rouen),追憶貞德殉難處,看看盧昂大教堂(Rouen Cathedral),法國文豪雨果讓盧昂有「百鐘空中迴響之城」的美譽,據說,盧昂大教堂就有60個鐘。準備開始超前佈署法國的旅遊計畫,疫情結束後,就要先去英國再去法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