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9更新】今天看到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逝世的新聞,自1952年加冕,享壽96歲,在位70年,經歷二戰、要忍受老公菲立普親王這個超級渣男、連兒子都讓人心累,還要忙國政,真是辛苦了!希望國境解封以後,能去英國弔念這位英國女王。


我是從Netflix影集《王冠》(The Crown),開始研究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同時推坑《王者之聲:宣戰時刻》、《最黑暗的時刻》、《敦克爾克大行動》這三部電影,就能對英國女王的待人處世有更多了解。


下面以《王冠》為主順便帶到三部電影,我用時間序整理的快速連結: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不論有沒有看過《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追《The Crown》都很適合再刷一次,喬治六世因為口吃障礙,而有脆弱那一面,柯林·佛斯詮釋得出神入化,難怪他可以拿下當年奧斯卡獎影帝。


我跟太太討論到喬治六世,覺得這位英國國王真的好衰,他參加過第一次世界大戰、上過戰場,他哥哥愛德華原本是王位繼承人,但他哥愛上一個寡婦——辛普森夫人,為了辛普森夫人他哥放棄江山,於是喬治六世就這樣被硬推上了王位,又剛好在二戰最黑暗的時候,因為英國上空隨時有德軍的飛機扔炸彈,為了穩定民心,國王必須到處演講來振奮民心,但他連說話都有口吃,這部電影就是在講他克服口吃的障礙。喬治六世在語言治療師羅格的幫忙下,才能克服自己障礙,透過廣播發表激勵人心的演說。


《最黑暗的時刻》(Darkest Hour)的喬治六世(班·曼德森),不同於柯林·佛斯的感覺,可以看到喬治六世堅毅的一面,還可以壓得住邱吉爾,而且口吃沒有那麼嚴重。


《王冠》現在播到第四季,第一季跟第四季最好看,喬治六世會出現在第一季的前兩集,傑瑞德·哈里斯詮釋出的國王魅力,也不輸柯林·佛斯,當他牽著女兒進西敏寺完成婚禮、最後在夢中病逝,這兩段都讓我跟太太都眼眶泛淚。


第一季可以看到伊莉莎白二世加冕典禮。


第一季另一位吃重角色:邱吉爾,1952年倫敦霧霾事件,因為工業化造成的空氣汙染,這個議題,伊莉莎白二世和首相邱吉爾首次PK。

邱吉爾認為要持續燒煤,才能維持經濟良好的假象,卻因霧霾造成12000人死亡,直到一個唐寧街的女粉絲,在能見度超低的霧霾中被巴士撞死,邱吉爾到醫院後馬上召開記者會,逆轉民眾、媒體、輿論對他的看法。



【最黑暗的時刻】

把《最黑暗的時刻》跟《王冠》放在一起來看,1940年5月,邱吉爾臨危受命,出任英國首相。


邱吉爾登場時,在漆黑的房內點起火柴,光線、陰影的呈現,反差強烈的明暗對比,導演的運鏡讓人驚艷。邱吉爾被認為是英國史上最會運用語言來操縱人心的男人,只要聽過他的演講,絕對會被他說服,二戰中最鼓舞人心的 「我們將戰鬥到底」,搭配議會裡從屋頂窗戶照射下來的光線,也讓人印象深刻。


讓我跟太太嚇到吃手手的邱吉爾(蓋瑞歐德曼),居然是《哈利波特》的天狼星、《蝙蝠俠》的高譚市長。


題外話,在《最黑暗的時刻》電影中,邱吉爾首相曾經對希特勒比過這手勢,原來,在英國/歐洲的意思是「fuck your ass」,所以,看到很多人拍照會把「勝利反過來比」,當你學了這個動作手勢一定要搞懂他的意思,不然就像老外把「幹X娘」刺青在身上一樣搞笑。



【敦克爾克大撤退】

《最黑暗的時刻》與《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可以用「發電機計畫」串起來,後面這部是以老百姓為主角,在戰場上等待撤退的士兵。


敦克爾克,是法國東北部靠近比利時邊境的港口城市,1940年的二戰期間,戰鬥力爆表的納粹德軍向西歐進攻,5天就幹掉了荷蘭,18天擊敗比利時,27天就擊敗了歐洲最強陸軍的法國,11天就打到了英吉利海峽,就在這發生英法聯軍的敦克爾克大撤退。


數十萬名英軍與盟軍在敦克爾克,被德軍的武力團團包圍,敵軍利用大規模空襲的方式攻擊,敦克爾克海灘上無處可躲,甚至有6艘驅逐艦被擊沈,幾乎是彈盡援絕的狀態。邱吉爾的「發電機計畫」,下令出動各式大小船隻,全民響應沒有國哪裡會有家,老百姓動員了貨輪、汽艇、漁船、遊艇等船隻等超過850艘,冒著猛烈的戰火,出發拯救盟軍,同時還有英國的噴火式戰鬥機進行空中掩護,成為支援敦克爾克大撤退,才有了後來的諾曼第登陸,而讓德軍潰敗。


以前追《永遠的零》是看零戰,看《敦克爾克大行動》是看被稱為「戰鬥機中的虎式坦克」的噴火式戰鬥機,英軍擊落140架德機,但也損失106架戰機。但不論是日本的零戰、英國的噴火式戰鬥機、德國的Bf-109,空戰真的都好精彩!


題外話,電玩宅最愛的可能是《1943》的「P-38閃電式戰鬥機」,P-38讓日本飛行員又怕又恨,被日軍稱為「雙胴惡魔」,還成功擊落日本聯合艦隊司令山本五十六座機。



【王冠。第一季。喬治六世交棒伊莉莎白二世】

再回來講Netflix的《王冠》影集,真人真事讓我們看清楚英國皇室竟然是金絮其外,敗絮其內,第二季、第三季都是講愛丁堡公爵菲利普親王有多渣男,而查爾斯王子的個性崩壞,也是菲利浦親王造成的,所以第二、第三季整體沒有很好看,下面的介紹我就直接SKIP到跟我們接觸到的近代史緊密相關的第四季。



【王冠。第四季。黛安娜王妃】

Emma Corrin「超」像年輕的黛安娜王妃,不只外表像,連講話的口氣「超」像,加上劇組還原當時黛妃的服裝,就讓Emma Corrin把黛妃演活了~
黛安娜王妃

40世代如我,應該都曾追過黛妃的新聞。1981年,黛安娜嫁入英國皇室,大家以為是「麻雀變鳳凰」,當時沒有網路,新聞也不透明,普羅大眾都是間接得知查爾斯王子在婚前婚後都跟外遇對象-卡蜜拉藕斷絲連。
黛安娜王妃

王子公主的童話故事,到1997年黛妃車禍身亡。這段婚姻根本就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1983年,查爾斯王子跟黛妃去澳洲的皇家之旅,並沒有讓感情升溫,如果不是王室的約束,他們應該就成田離婚了(1990年代,日本流行語,結婚後不久的男女在蜜月旅行結束後即閃電離婚)
黛安娜王妃

黛妃一路以來面對老公外遇,加上虛偽的英國皇室,拍聖誕大合照根本很明顯了,黛妃一個人站最邊邊,查爾斯也沒有take care她。雖然這是事後諸葛,黛安娜若沒有嫁進皇室,她的人生絕對更自由地在天空翱翔。
黛安娜王妃


【王冠。第四季。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鐵娘子)】

雖然很多人比較喜歡看黛妃這一PART,但我身為歷史迷,更建議看第四季前先搞懂1977~1990 年,跟柴契爾夫人有關的:達卡拉力賽、福克蘭戰爭、闖入王宮的麥可費根、南非種族隔離等事件,追起《王冠》保證會更過癮。柴契爾夫人在1975~1990年擔任保守黨黨魁,1979~1990年擔任英國首相,劇中重現1981年保守黨內閣合照,還原度也是超高。
1981年保守黨內閣

看到第4集1982 年「Dakar Rally」,我google「Dakar Rally」,是越野賽車比賽,路線要穿過鳥不生蛋的沙丘、泥漿、沙漠,危險極高。
1982年|DakarRally

突然跳到柴契爾夫人的兒子-馬克柴契爾,本來我想這轉折是不是太突兀了,但這鋪陳對後面劇情超重要,而且,影響了柴契爾夫人對政治的判斷,都跟她是「兒子控」有關。馬克柴契爾去參加「Dakar Rally」在撒哈拉沙漠失蹤整整六天,柴契爾夫人當時動用所有資源搜索兒子,而延遲了解決英國和阿根廷的問題,才導致「福克蘭戰爭」。
982年|DakarRally

1982 年,福克蘭戰爭

福克蘭群島,位於南大西洋巴塔哥尼亞大陸棚的群島,是英國海外領土,擁有內部自治權,英國負責其國防和外交事務。第四集開場,1982年,阿根廷政府因為國內的政治經濟危機,想轉移焦點,就開始宣稱擁有島上主權,派軍隊登陸南喬治亞島,並且升起阿根廷國旗,英國為拿回「福克蘭群島」的主權就和阿根廷開幹了,英國很快重新控制了福克蘭群島,但阿根廷仍然宣稱自己擁有福克蘭群島的主權(莫名覺得這一幕好像跟我們有關)
福克蘭戰爭

1982 年,闖入白金漢宮的麥可費根

有人闖進白金漢宮,明明是維安疏漏,為什麼跟柴契爾夫人有關?因為這位名叫Michael Fagan,向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投訴,英國底層的嚴重失業問題。柴契爾夫人剛上任的經濟政策,為了控制通貨膨脹,就大幅調高利率來減少貨幣供給。的確,當時英國通膨從18%降到8%,但同時,大家不願意花錢等因素,造成英國的失業率攀高,據說當時英國失業人數高達 360 萬人。而數百萬國民失業,政府還在花錢打福克蘭戰爭,的確是讓民眾生活雪上加霜,
闖入白金漢宮

1986年,南非的種族隔離問題

第8集,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與柴契爾夫人在對種族隔離問題上意見相左,甚至發生英國自君主立憲制度以來,國王(女王)與首相之間不和的新聞。柴契爾夫人和女王,因南非的種族隔離問題,導致「大英國協」(Commonwealth)內部分裂引發衝突,兩人間的關系更加惡化。
南非的種族隔離問題

當時,全球都在反對南非種族隔離(少數白人強加於非白人的歧視性種族隔離制度),49個大英國協國家中有48個已經同意對南非經濟制裁,包括:禁止航空旅行、投資、農產品進口、南非旅遊。而英國女王是大英國協的首腦,卻拒絕支持該計劃,女王一定會想說「柴契爾,你是想讓我難看吧!」女王希望英國能與其他大英國協國家同一邊,一起支持制裁計劃,但柴契爾夫人認為「已經不同時空背景,大英國協是在浪費時間」第八集最後,才知道柴契爾不願同意的原因之一是他兒子馬克柴契爾,當時正在南非經商,柴契爾夫人名聲真的都被他兒子敗光光。
南非的種族隔離問題

後來,直到1991年,南非才廢止人口登記法、原住民土地法與集團地區法,在法律上取消了種族隔離政策。反對種族隔離的曼德拉,從階下囚蛻變為 第一個由全面代議制民主選舉選出的南非元首,致力於廢除種族隔離制度、實現種族和解。
曼德拉

1990 年,鐵娘子的失勢與下台

直到第10集,累積了好多英國的問題:調高利率、造成失業、新稅制(人頭稅)、大英國協問題,不論是人民、或黨內夥伴對他的支持都跌破新低,柴契爾夫人正式宣布辭職下台,結束她長達 11 年半的首相,在結束從政生涯前,他來到白金漢宮與女王對談,他在女王面前落淚,女王對他這十年來政績仍給予正面評價,並冊封他為終身貴族。
鐵娘子

柴契爾夫人竟然是史卡利

題外話,柴契爾夫人是《X檔案》的史卡利探員哦~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化妝組還原柴契爾夫人招牌恨天高髮型,還有英國腔真的太像了。
史卡利探員


【2022/9/9更新,RIP...英國女王駕崩享耆壽96歲】

在武漢肺炎全球疫情之前,原本打算跟太太安排一次長線旅行去英國,所以追了《王冠》來研究英國近代史、伊莉莎白二世的一生,還想去看看喬治六世、伊莉莎白二世住的「白金漢宮」


1953年,伊莉莎白二世登基的加冕禮,數千名賓客擠進「西敏寺」,Netflix 也有在倫敦西敏寺實地取景。


本來2020計畫的英國之旅都還沒成行,伊莉莎白二世也過世了,等到我跟太太去英國時,可能要去「溫莎古堡」弔念喬治六世、伊莉莎白二世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