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聞《Fate》已久,但太多系列不知該如何吸收,於是靠著google跟死黨的推薦,梳理出要怎麼看《Fate》最省時、最快、最容易掌握所有狀況,我自己是照這順序看完:2012年的《Fate/zero》前傳→2014年的《Fate/stay night UBW》主線→2017年的《Fate/heaven's feel》(天之杯,共3部劇場版),終於了解大家說的《Fate》,原來是張飛打岳飛,七龍珠孫悟空打航海王魯夫,比孰強孰弱的故事。


這篇不是感想,而是我把嗑完《Fate》系列的脈絡整理做紀錄,《Fate》原本是人稱「型月」的TYPE-MOON在2004年出的18禁H-game,後來做成動畫,主要講述7個master(主人=魔術師)分別會召喚出不同階職 servant(從者=英靈),爭奪能夠實現任何願望的聖杯,稱為聖杯戰爭,而《Fate/zero》和《Fate/stay night》分別講述了第四次聖杯戰爭和第五次聖杯戰爭。


被召喚的7個英靈有不同的屬性:Saber(劍士)、Lancer(槍兵)、Archer(弓兵)、Rider(騎兵)、Berserker(狂戰士)、Caster(法師)、Assassin(暗殺者)。


這7種職業,最紅的是這個在第四、五次聖杯戰爭中以Saber職業被召喚到現世,不列顛傳說中的國王,將蘭斯洛特、崔斯坦等傳說中的騎士收於麾下的「圓桌武士團」 的騎士首領——亞瑟王,但傳說中的亞瑟王在《Fate》中,變成了女人。


亞瑟王在《Fate/heaven's feel》被聖杯黑化之後,反而才讓人看到她有多強。


以「王」 之稱的,還有第四次聖杯戰爭Archer職業的英靈,古文明之一的美索不達米亞(古巴比倫,位於現在的伊拉克)的神話英雄——吉爾伽美什。


說到古文明,從歷史上有四大文明古國,都是由河域發展出文明:古埃及的尼羅河、古巴比倫的兩河流域(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古印度的印度河、恆河,及中國文化的黃河、長江流域。


古文明都利用「君權神授」說,來加強君主統治,中國古代以帝王為天子,即「天的兒子」,古巴比倫的統治者自稱「月神的後裔」,古埃及的法老自稱是「太陽神的兒子」。


同樣是Archer職業,第五次聖杯戰爭與凜訂定契約·Archer的英靈,生前竟然是《Fate/stay night》男主角——衛宮士郎,這種設定根本開外掛,不只張飛打岳飛,還可以跟未來的自己對打,然後未來的自己把一條手臂給了現在的自己。


《Fate》的槍兵都很衰,google說「自古槍兵幸運E」,第四、五次的聖杯戰爭的Lancer,都是被Master下令自殺。


兩任的Lancer的長得很帥,第四次聖杯戰爭的Lancer,是北愛爾蘭傳說,愛神阿格斯的養子、費奧納騎士團(the Fianna)的——迪爾穆德·奧·德利暗(Diarmuid Ua Duibhne),曾經在一次戰鬥中單手殺死九百多名勇士,據說他手上的兩把槍:Gae Dearg(紅色標槍),可以毀壞掉一切魔法,Gae Buidhe(黃色矛柄),傳說可以造成無法癒合的傷口。


被Master給賣了。


第五次聖杯戰爭的Lancer,也是出自北愛爾蘭傳說——庫丘林(Cú Chulainn),太陽之神魯格·麥克·埃索倫(Lugh mac Ethlenn)的兒子,母親為人類,所以他是半人半神,他的槍是Gae Bolg(刺穿死棘之槍),傳說是把必中心臟的魔槍。


上面提到的英靈,而且都是出自傳說與神話,沒人可以證實他們是真實存在。倒是在第四次聖杯戰爭Rider職業的——伊斯坎達爾,亞歷山大大帝,看完《Fate》,我完全成為亞歷山大大帝的粉絲。歷史上的亞歷山大大帝(公元前356年7月20日—前323年6月10日),曾拜師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馬其頓帝國國王,是古代歐洲四大軍事天才之一(亞歷山大大帝、北非漢尼拔、羅馬凱撒大帝、法國拿破崙)。


亞歷山大大帝在擔任馬其頓國王的短短13年中,碾壓了波斯,征服了埃及,東進直抵中亞,隨後又南下進攻印度,統治疆域橫跨歐亞非三洲,建立一個西起希臘、馬其頓,東到印度恆河流域,南臨尼羅河,北至巴比倫的龐大帝國,世界四大文明古國占據其三,後人稱他為「征服王」。


征服王的王牌是「王之軍勢」(Aionion Hetairoi),可召喚生前的部下與敵人作戰。


他不只促進了東西方各民族文化的交流與經濟繁榮發展,並且鼓勵民族間通婚,倡導民族間地位平等,實行的完全是後世的普世平等制度,為此後的人類文化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世界上最傳奇的十大帝王(包含秦始皇、拿破崙...),亞歷山大大帝真心讓人佩服!可惜亞歷山大大帝在33歲就暴病而死,隨後帝國陷入分裂(跟坂本龍馬一樣33歲就死了)


召喚出亞歷山大大帝的——韋伯·維爾維特,第四次聖杯戰爭中還只是倫敦的「時鐘塔」魔法學校的學生。


《Fate》也埋了一個伏筆,在第四次聖杯戰爭結束幾年後,韋伯繼承了「埃爾梅羅」之名,成為時鐘塔十三大部門之一現代魔術科學部長,同時也是時鐘塔最受歡迎的講師。


沒有受傷的Master,而且還跟亞歷山大大帝成為了朋友,埃爾梅羅令人羨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