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etfilx追完這部《教宗的承繼》,因為我跟太太今年一月才去過「梵蒂岡」,再看這部偽紀錄片電影更有感覺:對改革派的方濟各,讓天主教走向親民之路覺得欽佩,無論是被當作神明代言人的教宗,還是接地氣、苦民所苦的主教,其實他們都只是凡人之軀。


這部《教宗的承繼》被第92屆奥斯卡金像獎多項提名。


並且,這選角真的太厲害~「強納森·普萊斯」超像現任教宗方濟各~


安東尼霍普金斯,也有點像本篤十六世,光這兩個老戲精臉部的表情,眨眼、抿嘴、不說話都是戲。


劇情一開始,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2005年4月2日逝世,樞機主教投票選出德國籍樞機「若瑟·拉青格」(安東尼霍普金斯)為新任教宗,聖號為「本篤十六世」。


2013年,主教貝爾格利奧(強納森·普萊斯)對教會失望,故而向教宗申請退休。這個教宗的轉換、也是保守派轉變為改革派,成了梵蒂岡教宗很戲劇性的事件之一,再來就是我的心得紀錄。 為了避免看這篇的人不知道教宗的位子多崇高,教宗的名詞解釋:他是羅馬主教,在西方世界,教宗有時也會被敬稱為「聖父」(Holy Father),在日本稱他為「教皇」。


【保守 vs 改革】

這兩任教宗:本篤十六世、方濟各,原本是死對頭,本篤十六世是德國人、傳統保守派、高材生,做事一板一眼,最常掛在嘴邊的話是:「Only one unchanging, eternal truth.」(只有一個永恆不變的真理)。當時的本篤十六世沈迷於學術,忽略了教會的內部問題,且靠著2000多年歷史的《宗座保密法》,讓教會管理的任何敏感資料都可以保密。例如:神職人員性侵,竟然換一個教區就可以脫罪,寧願讓受害者痛苦,也不要讓醜聞毀了教會,這就是保守派。


現任教宗-方濟各,在青少年時期,開始對神學感興趣,又研究心理學、文學,30出頭被授予神父之職,1973年,被任命為耶穌會阿根廷教省的會長,負責管理耶穌會在阿根廷全國的活動。接地氣、苦民所苦、愛看足球的他可以與民同樂、行事不拘小節。跟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完全不同STYLE。無法接受的是教會內的兒童性侵案,他無法認同教會的粉飾太平。甚至他們對天主教的教義、對同性戀、墮胎……想法分歧。


現在還有宗座保密法嗎?方濟各真的在改革上有超大的貢獻,上述的《宗座保密法規》也在2019年12月17日被廢除,也就是說,教會不能再以保密法規為借口,掩蓋神職人員的罪行。


【神 vs 人】

2013年,時任樞機主教的方濟各向本篤十六世提出辭職退休的想法,本篤十六世認為改革的時候來了,他想退位,因為愧疚和懺悔讓他再聽不到神的聲音。然而教宗退位換人就跟日本天皇換人一樣,以往都要逝世才能由繼任者接位一樣,電影中有提到跟我去google研究,1415年後就沒有教宗在世時換人。


本篤十六世的想法,反而讓現任教宗-方濟各退縮了,他覺得自己並不是無法勝任教宗的職位,電影中有帶出他經歷的阿根廷軍事政變,我去google真的很可怕:當時,右翼軍政府國家恐怖主義時期,針對異議人士發動鎮壓、大屠殺。方濟各奔走於獨裁政府和教會間,他為神學院申請到免死金牌,但也無法阻止同胞被殘害,多年後,他恢復主教的身分,去各地演講,號召解放貧窮地區的人民,每當想起那些被拋進海中的夥伴屍體,都是他心底的陰影,也是他的黑歷史。


兩個教宗,不論高高在上的教宗,或是接地氣的教宗,心底都有著秘密,但他們所處的位置,要他們成為十字架上基督的代言人,然而,他們都不是神,也會犯錯。2013年,85歲的教宗本篤十六世宣布退位,成為1415年以來,首位主動請辭的教宗。同年,方濟各被樞機投票選為現任教宗。


也是第一位非歐洲出身、第一位來自南美洲的教宗。


因此,現在同時存在兩位教宗。


劇終,兩位原本互看不順眼、完全不同STYLE的兩人,互相告解,放下過去。


在梵蒂岡的西斯廷教堂(我跟太太這次沒有進去有點遺憾),他們一起吃著披薩、喝芬達。




世界盃足球賽之際,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邀請現任教宗-方濟各到他別墅去看球賽轉播,本篤十六世支持的德國隊,方濟各支持阿根廷隊,兩人的互動真的變成了朋友,而且看起來本篤十六世也放下他高高在上的身段,很有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