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Netflix電視劇《獵魔士》(The Witcher)第一季,雖然只有短短八集,讓我完全沉迷那奇幻世界觀,還要等一年才有第二季,已經忍不住去買了PS4的《巫師3》來玩。Netflix《獵魔士》和PS4《巫師》,都源自波蘭奇幻小說《獵魔士》,原來以為自己要花一年的時間才能把這遊戲破關,或許是太過著迷,竟只花了2個半月就把希里這一條主線破關了!花時間去研究背後的故事,才發現《巫師3》世界的水好深!


PS4《巫師3:狂獵》故事中有5段故事,讓我記憶深刻

第1,傑洛特因為「意外律」成為最強大的帝國—尼弗迦德的皇帝「恩希爾」的女兒「希里」的養父,獵魔人常常會要求以意外律作為回報,「意外律」是當你要還對方救命之恩,發誓把意外得到的東西送給對方,傑洛特因為「意外律」與希里成為養父女。幾乎整條主線故事,傑洛特都在追尋著希里的蹤跡。


傑洛特找到失散多年的希里,最後卻是冰冷的屍體,不管第幾次看到這段,我總會跟傑洛特一樣心裡好難過,眼眶都濕濕的。


回憶就像跑馬燈從心中湧出,見到希里時,傑洛特腦中的畫面剛好就是《獵魔士》第一季ending的這一CUT。


PS4遊戲的這一幕,感動度大勝Netflix電視劇,Netflix選角0分的希里拖累整個畫面。但,亨利卡維爾(Henry Cavill) 壓低聲線的「利維亞的傑洛特」,仍然迷死一堆粉絲,包含我有99%是因為亨利卡維爾的狩魔獵人太帥而跳坑,可惜,Netflix沒有還原遊戲中貓學派、狼學派充滿時尚感的裝備。



第2:眼珠像貓一樣的「狩魔獵人」

身為一個忠誠的貓奴,我一開始穿的是時尚感很強的「貓派」裝,取得高級裝備後,才穿回「狼學派」的服裝。遊戲中的支線任務,認識一位屠村的貓學派狩魔獵人,選擇放他一條生路,他會送一把名為泰格(Tiger)大貓的鋼劍給我。


遊戲初期,我還有短暫地穿過獅鷲學派裝備,外觀好像「綠蠵龜」。


所剩無幾的狼學派狩魔獵人,我最喜歡看的蘭伯特跟傑洛特鬥嘴。


隨著劇情發展,蘭伯特向傑洛特吐露自己的身世:他有個不負責任的父親,父親醉酒被狩魔獵人救,他就被當作為意外律送給狩魔獵人,因此,蘭伯特才會變得內心扭曲,講話尖酸刻薄。


剛好錄到一段,跟蘭伯特組隊殺妖鳥,back to back合作的狩魔獵人幾乎沒有弱點。

傑洛特的笑話超級屁孩「朝青蛙屁屁吹氣,灌爆青蛙」。(我真的相信,他小時候真的幹過這種惡作劇)


畫伯~傑洛特,也太好笑!


艾斯凱爾的講話太實在「不像某人,愛搞女術士」(擺明指白狼)。我喜歡艾斯凱爾那麼真誠,但他臉上的疤讓人有距離感。


殺死怪物,一定要砍下怪物的頭掛愛騎-蘿蔔身上。(我覺得身上綁著怪物頭顱的蘿蔔好可憐~)



第3:凱爾莫罕守城戰。

黑暗精靈「狂獵」入侵凱爾莫罕城堡,狂獵「卡蘭希爾」召喚大規模白霜,所有人都變成冰棍。守城戰失敗,「維瑟米爾」帶著希里撤退時被狂獵之王「艾瑞汀」狂獵將軍「伊勒瑞斯」,希里被抓。維瑟米爾為了救希里,被伊勒瑞斯扭斷脖子而死,希里情緒失控,使用上古之血能力,雖然趕跑了狂獵,但守城戰也沒全身而退。


維瑟米爾死後,艾斯凱爾會告訴傑洛特「他將離開凱爾莫罕找個地方過冬,沒有維瑟米爾的凱爾莫罕,已經家不成家。從今天的葬禮以後,這裡也跟著死去了,我們要接受事實」。艾斯凱爾是真性情的狩魔獵人!



說到獵魔士的「凱爾莫罕要塞」,原型取景地是「斯洛伐克」超美的「奥拉瓦城堡」,斯洛伐克這個國家,在波蘭、匈牙利、奧地利、捷克中間,因此領地以前被國與國割來割去,還經歷蒙古入侵匈牙利,這個城堡是匈牙利國王下令建的,1993年,斯洛伐克和捷克分道揚鑣,宣佈成為獨立的國家。等武漢肺炎疫情結束後,一定要去聖地巡禮~


答應希里,一起去幫維瑟米爾報仇~


第一戰,就先殺扭斷維瑟米爾脖子的狂獵將軍-伊勒瑞斯


PS4《巫師3:狂獵》最後,史凱利傑群島最終決戰,狂獵法師-卡蘭希爾使用魔法召喚白霜瞬間讓一整個尼弗迦德軍團都變成冰棒,並和希里、傑洛特決鬥。(小說中有提到他是精靈賢者阿瓦拉克的學生)

不管在哪個遊戲,法師都很會跑,最後希里擊毀他的法杖。


傑洛特最後補刀,卡蘭希爾臨死前想用瞬間移動,拖傑洛特一起葬身海底。


在史凱利傑群島的決戰,狂獵部隊重創了史凱利傑和尼弗迦德帝國的軍隊,狂獵之王-艾瑞汀殺死了史凱利傑群島的領袖—克拉茨·安·克萊特


艾瑞汀最後對決。


穿著狼學派狩魔獵人裝備,超帥的傑洛特,斬碎了艾瑞汀想征服世界的野望,狂獵的故事就在此劃下句點。



第4:特莉絲與葉奈法,該選哪一個?


傑洛特的感情狀況,如同艾斯凱爾說的「亂七八糟!」跟女術士凱特發生關係後,還一氣之下,把人家殺了。


雖然小說中,特莉絲戲份和地位都不及葉奈法,但PS4《巫師》的開放世界又多選擇結局,希望傑洛特會感謝我幫他選擇了特莉絲。



遊戲loading轉場畫面,節錄了小說原文:傑洛特最想要的生活「一個美夢,一棟房子,裡面是你和我,我會飼養馬匹羊群,你會照看花園。」最符合這個描述的,是一直單戀、深愛著傑洛特的特莉絲。


我想這是傑洛特的心聲「跟葉奈法在一起只會整天吵架,上演誇張的戲碼。這樣太累了,跟特莉絲在一起就不是這麼回事,我覺得和諧、平靜,應該這樣才對」。


幫助諾維格瑞的女術士們逃跑,與特莉絲暫別時,她說「謝謝你傑洛特,我永遠不會忘記你為我做的事,還有我們的回憶。」這裡以為再也見不到特莉絲,真的好揪心。


跟特莉絲一起參加化裝舞會,一個扮狼、一個扮狐狸,兩人很登對!



當特莉絲開口問傑洛特「打敗狂獵,希里平安以後,希望可以一起住在科維爾。」我希望傑洛特不要變成孤獨老人,立刻幫他回答「YES,I DO!」


在最後的大戰前,他告訴希里「自己可能會收劍退休,等一切結束後,會去科維爾。」(這已經很明確,是要跟特莉絲過生活了~)


我們的傑洛特,終於也學會當個暖男了。(不是整天都想去燈塔嘿咻)



結局時,和特莉絲一起回到白果園,還有好朋友丹德里恩的陪伴。



第5:讓希里成為女王?還是狩魔獵人?

找回希里後,陪他去見親生父親:尼弗迦德皇帝恩希爾·恩瑞斯


希里是開放結局,她可能會死,也可以活下來,活下來可以只作個逍遙自在的狩魔獵人,或是要接掌她親生父親的尼弗迦德國家。


我跟P,本來很猶豫該不該放希里自由,但是有一句話「The greater the ability, the greater the responsibility」(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擁有上古之血,又是尼弗迦德的繼承人,由她來當女皇,可以讓諸國和平,減少戰爭。希里自己也知道「發現自己不能在逃避,要改變局勢,就不能只是待在偏遠村莊殺怪物,她必須回到尼弗迦德從那裏著手改變。」


希里把背上的劍還給了傑洛特,親如父女的狩魔獵人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


錄下這段傑洛特揹著希里的影片,傑洛特真的很有「把拔」的樣子。


或許,傑洛特以後去尼弗迦德,還要先把身體洗乾淨,穿著彆扭的緊身衣,才能見希里一面呢!XDDDD



其他截圖紀錄,在《巫師3:狂獵》認識的人:

性格活潑開朗的小地精強尼,問他有沒有見過希里,他把當時在大便都一清二楚的交代給我。


三個噁心的女巫婆,還把烏鴉窩男爵的夫人抓走!


被女巫婆變成魔物的黑美人,這段附身為馬非常邪氣,難怪網友都說傑洛特是波蘭「林正英」


烏鴉窩男爵這段故事最悲慘,不論怎麼發展,最後男爵還是上吊,結果都是悲劇。


女術士-凱拉的防護罩,實在很帥氣~(但傑洛特最後竟然把人家殺了)


話嘮的丹德里恩,我完全不懂傑洛特為啥對丹德里恩那麼有耐心。XDDD


到處打架、到處賽馬、到處跟人賭昆特牌,生活多采多姿的傑洛特。


最後紀錄,幫傑洛特選擇了深愛他的特莉絲讓希里成為尼弗迦德女帝,一切都算圓滿,最可惜的是諾維格瑞的驗屍官是吸血鬼一族,平常殺人,在太平間工作掩蓋自己罪刑,可惜沒有把他抓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