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謝謝我的好旅伴Rollence送我這片大作《血咒之城:暗夜儀式》從30年前玩過任天堂紅白機的《惡魔城》,德古拉跟貝爾蒙特家族就一直是陪我長大的好朋友,但是,KONAMI讓一群骨灰級遊戲製作人出走,也讓當年這個IP大戶沒機會推出續作,然後,出走的遊戲製作人靠眾募做了這一個《血咒之城》,IP在KONAMI手中,沒辦法用惡魔城三個字,但骨子就是惡魔城。


《惡魔城》系列遊戲是KONAMI的IP大戶之一1986年,KONAMI公司以愛爾蘭作家Bram Stoker的的吸血鬼小說《德古拉》為藍本,開創了惡魔城系列首作《惡魔城》,吸血鬼獵人西蒙·貝爾蒙多(Simon Belmont)拿著聖鞭,打倒惡魔城城主德古拉伯爵。


西蒙·貝爾蒙多並不是第一位吸血鬼獵人,貝爾蒙多家族的始祖是里昂·貝爾蒙特《惡魔城》的故事結構龐大到與第一次十字軍東征有關,騎士團第一勇士里昂·貝爾蒙特,從煉金術師里奧那多·甘道夫,得到了鍊金術之鞭,未婚妻犧牲自己灌注生命到鞭子上,成為聖鞭「吸血鬼殺手」。這是2003年出在PS2上的《惡魔城:無罪的嘆息》的故事。


爾後《惡魔城》系列,從紅白機、超任、PS、GB、NDS、Wii、PS2、PS3等各個遊戲主機上都有作品推出,每當德古拉復活,貝爾蒙特家族就有一位吸血鬼獵人踏上征途。


我花了滿多時間study德古拉的原型,他是15世紀,瓦拉幾亞(古羅馬尼亞)大公:弗拉德三世,他生存的年代,是土耳其勢力最強大的時期,羅馬尼亞受到鄂圖曼帝國的壓迫,瓦拉幾亞,只不過是夾在大國土耳其和匈牙利中間的小國,而弗拉德三世打仗勇猛無敵,敢於對抗鄂圖曼帝國,成為羅馬尼亞的英雄,他和土耳其打仗時,對待土耳其兵手段相當殘忍,曾在城堡前把兩萬多人插在長矛上任其腐爛,化作穿刺之山,所以他有個外號叫「穿刺公」,後來隨著敵軍在民間故事的流傳「隨意殺人,以血肉做晚餐」、「他是邪惡的魔王」,演變成傳說中的吸血鬼伯爵—德古拉(Dracula)。


《惡魔城》系列中,德古拉有一個與凡人的私生子:阿魯卡多(Alucard,德古拉反過來寫),雖然他也是吸血鬼,但人家一頭金髮、替天行道殺老爸、泡妹子,還是票選人氣最高的吸血鬼,可說是人生贏家。


再回來講這個繼承《惡魔城》的《血咒之城:暗夜儀式》,製作人是離開KONAMI的五十嵐孝司,雖然沒辦法用惡魔城三個字,但其實只差在遊戲名稱和人物設定換了而已。背景故事:18世紀,融合了科學與魔法的煉金術師公會害怕精神世界以及自己的利益消失,他們抓了很多孤兒拿他們當祭品,來將惡魔召喚到這個世界。


米莉安,18歲被煉金術師撿來,成為秘術實驗的對象之一。



有一天,鍊金術師公會突然消失,大家以為沒事了,但米莉安因為被煉金術師詛咒,身體正慢慢變成水晶,10年之後在公會的遺址上出現了強大魔力的城堡,故事就此展開。


召喚出城堡的人,是過去同樣被當做祭品夥伴 - 吉貝爾,並且,米莉安身旁的金髮御姐多米尼克說,​吉貝爾要召喚更多的惡魔出來。


米莉安為了拯救她自己,以及所有人類,就要勇闖血咒之城​​​​。


狄恩司赫特大教堂,這種哥德式教堂的花窗玻璃都好美,以前基督教傳教會利用光線配合五顏六色的玻璃,向不識字的民眾宣傳聖經故事。


花窗玻璃有圓形跟細長型之分,圓形花窗玻璃稱為玫瑰窗,細長的花窗玻璃稱為柳葉窗。


血咒之城什麼怪物都有,還有惡龍~


下面記錄自己被這些BOSS海K以後,就像洛克人從BOSS身上搶到他們的技能,打贏BOSS-安德雷斐斯,獲得二段跳的能力。


打贏BOSS巴欽,可以學會用鏡射瞬間移動:


截了一段影片,只拍到BOSS-無血姐姐的美背,他的吸血技能吸到1000cc還可以解成就:


我只不過在火車看窗外風景,就突然出現要嚇到我閃尿的隱藏BOSS:


可以收集怪物的碎片,召喚使魔,從魔法陣中出現的章魚爪,真的太帥氣。


這個配角​​-東方武士「斬月」很有戲,感覺未來可以單獨出外傳。


吉貝爾的使魔 - 月之惡魔「格莫瑞」跟「斬月」過去有什麼恩怨情仇,但戲份都是要留給主角,配角只有犧牲的份。



斬月把他的「斬月刀」交付給我。


用斬月刀來劈月亮,跟后羿射太陽一樣很有梗!



殺了惡魔,才發現真正大魔頭是一開始就在旁說三道四的金髮御姐多米尼克,玩弄所有人於股掌之間。


比起惡魔城,這次在血咒之城,米莉安的髮型、衣服顏色、膚色都可以更換Avatar造型,拿到烏鴉面具後,我幾乎是讓米莉安一路戴到破關,沒拔下來過。


這個烏鴉面具,跟曾發生在歐洲的「黑死病」有關,這個烏鴉面具,被認為可以替病人趕走「死神」,也變成一種平安的象徵,當時的醫生為了避免自己被感染,身穿泡過蠟的亞麻或帆布衫,頭戴黑帽,臉上戴著可過濾空氣,很像烏鴉的面具,眼睛有透明玻璃隔著,可以隔絕患者與屍體的病毒。


昴宿星團的頭飾設計好漂亮~


說起「昴」這個字,日本人超愛昴這個星,對昴擁有特別的情結,日本「Subaru」 (速霸陸),就以1大5小的6顆星星為商標,谷村新司唱過一首日語歌「昴」,這首歌還有被鳳飛飛及張國榮翻唱過。


記錄破關前一刻的遊戲成就,移動距離已經超過了全馬42.195公里,我大概只能在遊戲中實現跑馬拉松了,吸血超過1000ml,米莉安自己根本就是個吸血鬼嘛。XDDD


唯二完成 100%的是NPC給的任務:


快被班傑明給笑死,一直給我亂跑,連對老婆婆很和善的米莉安都想踹他屁股了。XDDD




最後,要推坑《惡魔城》在Netflix上也有原創動畫,已經有2季,第3季預計在2020年3月上架,可以從動畫去認識貝爾蒙多家族跟被人傳為吸血鬼的德古拉,了解德古拉的原型及歷史,就覺得真是諷刺,根本就是個悲劇的英雄故事。


看完吸血鬼的歷史之後,再推史上顏值最高的1994年電影《夜訪吸血鬼》,當年的布萊德彼特和湯姆克魯斯真心不騙是完秒《暮光之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