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大河劇《八代將軍吉宗》的重要景點「和歌山城」,這座日本百名城在日本超有名,八代將軍吉宗在西元1684年就在和歌山城出生,吉宗幼名新之助,吉宗真的跟蠟筆小新一樣皮,成年的吉宗長得皮膚黝黑,身材高壯,江戶時代平均身高150,吉宗身高180,相傳他曾經親手降伏一頭野豬,還有一次追一隻鶴一口氣跑了2000公尺。


西田敏行飾演的吉宗,21歲接任第5代紀州藩主,領有55萬5千石,作為德川御三家之一。31歲,德川宗家絕嗣,上天幫吉宗把障礙物都移除,他繼任第8代將軍,儉約治國,實行享保改革,穩定了米價,讓社會越來越穩定,百姓稱他「米將軍」,也被稱為江戶幕府中興之主。西田敏行真是德川家的御用演員:德川家康、德川秀忠、德川吉宗,經典的將軍都快演過一輪了,他的吉宗也有很多惡搞的台詞:


參觀和歌山城之前,對歷史最好能先了解:

1585年,豐臣秀吉平定紀州後,遊覽和歌浦覺得真是太漂亮,就派他弟豐臣秀長及築城名人藤堂高虎在和歌山北部蓋城,這個名字與和歌浦有關,也是和歌山縣名的由來


這城蓋在「伏虎山」上,和歌山城也被稱為「伏虎城」,和歌山城,與兵庫縣姬路城、愛媛縣松山城稱為「日本三大連立式平山城」,所謂「連立式平山城」是指城堡的大、小天守閣連接在起來的。




這個天守內案內圖,就剖面畫出連結櫓之間的結構。


在大天守往窗外望,可以看到旁邊小天守屋頂的「鯱」,與遠處的二之丸庭園。



1600年關原之戰後,德川家派東軍的淺野幸長受封紀伊國和歌山藩,這個淺野家是秀吉正室寧寧的娘家。1619年,德川家康的十男德川賴宣成為和歌山藩藩主,成為紀伊德川家的第一代,也是德川「御三家 」之一。


題外話,德川「御三家 」,分別由德川家康的三個兒子繼承,分別稱為:尾張德川家、紀伊德川家、水戶德川家。有一部經典時代劇,松平健主演的《暴れ坊將軍》飾演德川幕府第八代將軍,之後的:9代家重、10代家治、11代家齊、12代家慶、13代家定、14代家茂,都是紀伊德川家的血統。


和歌山城的天守閣,在1935年被指定為日本國寶,1945年,二戰時遇上空襲被摧毀,戰後重新以鋼筋水泥打造,也因此失去了國寶的資格。但,和歌山城的修復工作做得很仔細,2006年,仍被財團法人日本城廓協會,定為100名城之中的第62位



【天守閣】

我們先來看已經變成「歷史文物館」的天守閣,內部展示過去留下的盔甲、武器、歷代城主的文書。我試著拿一下這把錘,阿娘威有夠重的!光舉起來就很費力,怎麼拿它K人啊!想想我們現在把棒球棒設計的多好,例如鋁棒輕,而且揮棒還有緩衝效果呢。XDDD


江戶時代十大兵器~


江戶時代十大兵器之二。


這把蒔繪太刀,是古代日本典禮上大臣佩帶的刀,梨子地葵紋,紋飾細膩生動,高貴典雅,三葉葵的寓意是希望家族武運昌盛,在亂世中生存圖強、發展崛起。作為德川家的家徽使用。從而可知此件太刀拵出生顯貴。


這把脇差就素雅的多。


這把雖然是無銘,但「鍔」極為細緻,雕出一條龍。從江戶時代中後期開始,名工巧匠開始爭相展示技藝,讓「鍔」開始走向精品路線。


這個不是「鍔」,是裝飾拉門上面的三葉葵還金的,怎麼會那麼好看!


紀州藩重臣有:水野家、安藤家、三浦家。其中,三浦家的薪水就有15000石,真是富可敵國,看到他們家譜圖,原來三浦長門守家初代當主「三浦為春」的妹妹是德川家康的側室阿萬,他是德川賴宣跟德川賴房的伯父,他們家紋就是一個「三」。


知行目錄,就是俸祿的目錄,俸祿在江戶時代的正式名稱叫「知行」,上面紀錄都是領500石以上者,並且在領內設役所進行管理。


來看近代的和歌山名人,被稱為「經營之神」的松下幸之助,Panasonic靠著「三神器」電視、洗衣機、冰箱,成為世界知名的大公司。


另一個值得分享的名人,就是參加海援隊,維新後得巖倉具視的賞識,步入日本政界的陸奧宗光(後來,他代表日方簽訂馬關條約)


在天守閣一層,拍了這張天守埋門,上面說明看到「黃金」兩字,我眼睛都亮起來了。但,此黃金不是我們想像的黃金,而埋門只是留了一個地下通道用。


在天守閣出口處金光閃閃的虎襖繪,是NHK拍攝《八代將軍吉宗》所用的拍攝道具


因為太長拍不下來,我乾脆用錄的,做個紀念:


【御橋廊下】

來到和歌山城,一定要到「御橋走廊」逛逛,在江戶時代,只有藩主可以通行的御橋走廊。


御橋走廊,這名字的由來,是一座像橋的走廊,這座橋連結作為藩主上班及日常生活的二之丸,以及紅葉溪庭園所在的西之丸,真的很神秘的感覺。


這在其他的日本城,是很少見,很有特色的項目。



【二之丸庭園 & 西之丸】

出了「御橋廊下」,外面便是「二之丸庭園」與「西之丸」,現在將「二之丸庭園」常常拿來當作舉辦活動的會場使用,尤其在4月櫻花季、11月楓葉狩,怎麼拍都漂亮。











西之丸庭園旁的「紅松庵茶室」,是江戶時代的茶室,後來重建時,是由松下幸之助捐錢所建。


【大守門 & 西之丸】

出城的時候回頭拍下這張和歌山城正門「大手門」及「一之橋」,做為紀念。



【和歌山市觀光協會】

現在的和歌山城,相較於當初和歌山建城時面積小了許多,江戶時期的和歌山城的外護城河是環繞整個和歌山市的「紀之川」,現在和歌山城旁邊的「和歌山市觀光協會」都是在和歌山城的範圍之內。


協會內也有銷售商品,讓攻完城的大家,帶歐米阿給回家,像這55萬5千石的紀州銘菓。


紀州梅,就是南紀州和歌山縣出產的梅子,占全國總量的60%,製作梅子的方法也是源自中國,遣隋使小野妹子是引進的功臣。



這時就要拿便當來配個紀州梅。


可口可樂在2018秋季推出「城市曲線瓶」,上面有江戶幕府無血開城150週年的德川家紋款,在與德川家有所淵源的地區發售,本來我們以為可遇不可求,還在Amazon上面買,結果和歌山城有一堆啦!吼~~



攻完城,就帶一座城回家(這是勸敗的邏輯)XDDD



最不合理的東西,竟然出現在這,跟德川家勢不兩立的真田幸村家紋,怎麼會放在和歌山城來賣呢!


真田家的粉絲,應該會在這邊大失血,幸好我不是~XDD




看我偽裝成細作,臥底到真田軍進行破壞吧!XDDD


和歌山城
營業時間:9:00-17:30
天守閣入場料:410円
交通方式:在和歌山車站搭乘和歌山巴士,到「公園前停留所」下車。
官網:http://wakayamajo.jp/index.html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9.熱血夫妻.真言宗高野山、嵐神社巡禮(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