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和歌山,鄰近「紀州東照宮」隔壁就是「和歌浦天滿宮」,天滿宮是祭拜被老百姓稱為「天神大人」的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公」,而我是天神大人的腦粉,日本三大天神:防府天滿宮(山口縣)、太宰府天滿宮(福岡)、北野天滿宮(京都)我都參拜過了,身為腦粉要繼續完成「日本全國天滿宮制霸」計劃。


天滿宮祭拜的是平安時代的菅原道真,分享神社的遊記前,簡單的介紹這位我們夫妻很尊敬的菅原道真公。


菅原道真,是平安時代中期的公卿(學者),11歲就會寫詩了,33歲成為文章博士,巔峰時期還升到「右大臣」。但當時,日本朝廷實權被藤原一家握著,天皇根本被架空。擔任「左大臣」的藤原時平覺得菅原道真會威脅到藤原一家的利益,於是誣陷菅原道真,天皇就把菅原道真貶到太宰府,菅原道真不久後過世。接著,京城開始一直不斷傳疾病、天災,藤原一家謠傳菅原道真變成怨靈來復仇,我覺得是藤原一家根本活該自找。天皇就幫菅原道真平反,恢復他右大臣的名位,連藤原一家都把道真公奉為他們藤原家族的守護神。


時至今日,菅原道真成為了日本最受崇拜的神明之一,天滿宮遍布日本全境超過14,000間分社,每逢考試,全國便數百萬考生湧入天滿宮,朝拜這位學問之神,在神議期間的神明人氣排行榜獲得前3名。


我第一次聽到和歌浦這個地名,覺得這名字怎麼那麼美!


後來去研究和歌浦這個地名的由來,果然跟我想像的差不多:西元724年的奈良時代,日本第45代天皇「聖武天皇」駕臨當時這片叫做若之浦的海岸,見到有許多島嶼美景呈現在眼前,下令要隨行的歌人山部赤人寫下和歌來歌頌這片海岸的景觀。


在平安時代,和歌詩人紀貫之以山部赤人的和歌,作為和歌BIBLE編入《古今和歌集》中,發現山部赤人為若之浦作的和歌,這個地方就被推崇為和歌的聖地,被稱為「和歌浦」。


「和歌浦」這個地名有個很美的典故,但是跟道真公卻有的悲傷的關聯。西元901年,菅原道真公在被貶到九州太宰府,從京都西行的途中,因為碰到海上的大浪,而在和歌浦停泊。道真公在九州太宰府去世後,在第62代天皇村上天皇年間,便在和歌浦天神山(標高93m)的半山腰,建了和歌浦天滿宮,祭祀菅原道真公。


相較於日本三大天神:防府天滿宮、太宰府天滿宮、北野天滿宮,「和歌浦天滿宮」要參拜的難度實在太高了,光是看到這長長的樓梯,我們夫妻就一起驚嘆!


樓梯的台階非常高,而且斜度好高,當下來時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會當多爾滾了!


爬上了樓梯之後,回頭望和歌浦的景色,真的很漂亮,一切都是值得,如果在黃昏來看夕陽,金色的和歌浦肯定更美。


進入和歌浦天滿宮的社境,就帶給人滿滿的POWER。



要開智慧、求功名,記得要寫寫繪馬,讓我偶像道真公記住你的名字。



2019己亥年,12年一次的豬年,通常都會做巨無霸生肖供奉在神社,和歌浦的山豬特別可愛!


地址:和歌山市和歌浦西2-1-24,位在和歌浦小學旁邊,這間小學能有道真公當靠山,想必學業成績應該都嚇嚇叫,這天去參拜還恰巧碰到他們的入學式。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9.熱血夫妻.真言宗高野山、嵐神社巡禮(總篇集)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