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之旅的逛街行程,我們去過了大柵欄商業街、王府井大街,還剩一個「什剎海」逛胡同,我把什剎海、煙袋斜街、三蹦子遊胡同的相關的紀錄,整理在這一篇。什剎海區域範圍很大,幸好公司開的團,已經包了三輪車載我們逛胡同。


【三蹦子遊胡同】

三輪車載著我跟P,穿梭在各個大街小巷,對觀光客來說,這不只是逛街最輕鬆的方式,藉由在地人導航老北京的故事和奇聞軼事,遊走胡同間,穿梭小巷內,為旅程增添另一種樂趣。


我還拍下了一小段影片,作為紀念:


路上和三輪車伕聊天,車伕說「什剎海,不是海,什剎海,夏日楊柳青,冬日落雪白」。什剎海,是北京中心城區的一個風景區,夏天可以划船,冬天可以滑冰。



如果是自己包三輪車,在什剎海湖邊找北京政府發配的執照三輪車伕,先談攏一趟要付多少錢,下車的時候,另外在看自己的心情額外給點小費。


什剎海,在元代名為「海子」,是由北京內三座湖:前海、後海、西海,所組成。什剎海周圍有恭親王府、輔仁大學,也是原老北京主要的商業活動區:煙袋斜街、鼓樓和鐘樓,拍了不少照片作紀錄,以下一一整理:


【煙袋斜街】 

煙袋斜街是北京最老的「斜街」之一,因為北京的街道都講究格局方正,相對來說斜街並不多。清朝時,這裡是經營煙具的店鋪大本營,所以叫做「煙袋斜街」,如今的煙袋斜街,重整為商業街,開了很多文創小物、賣紀念品的店家,也有「小大柵欄」之稱。


煙袋斜街上,看到很有趣的手藝:吹糖人,還插著好多用糖吹出來的各種動物和葫蘆。


吹糖,原來是一項已有600多年歷史的民俗傳統手工藝。Google說,發明吹糖的祖師爺是神機妙算「劉伯溫」。劉伯溫把糖加熱變軟後製作各種糖人,後來,許多人偷學起來,這項技巧就一傳十、十傳百,傳到現在。不知道真的假的,但是可以吹出各種動物,就讓人非常佩服!


香港雞蛋仔的進階版,香港的雞蛋仔搭法國的可麗餅,合在一起就變這個「雞蛋仔可麗餅」,但我還是投「吹糖」一票,吹糖的技巧比較講究技巧。


【鐘樓和鼓樓】

原本的鼓樓和鐘樓,是明清時期,用來「暮鼓晨鐘」的報時建築。在1924年,末代皇帝溥儀被逐出宮後,鐘樓和鼓樓不再報時而被挪為他用,1996年,北京鼓樓和鐘樓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恭王府】 

 我們坐著三輪車,車伕載著我們經過「恭王府」。


恭王府的前身,是清代乾隆時期大貪官「和珅」的宅邸,和珅在被嘉慶賜死後,嘉慶將和珅的府邸賜予了弟弟慶郡王永璘。


清朝末年,恭親王奕䜣因協助「慈禧」垂簾聽政,而得到這間府邸,這時候才改名為「恭王府」,恭王府之名由此沿用至今。1921年,恭親王奕訢的孫子溥偉、溥儒把恭王府抵押給天主教會,後由輔仁大學買去作為校舍,直到2008年,修復後的恭王府對外開放參觀。



【北京三蹦子】

這次去北京,看到三輪摩托車(三蹦子),它的可愛程度,讓P很想買一台。


三蹦子,由三輪摩托車改裝而成,我們在路上看到有好多造型,前面固定為駕駛座位,後面是車廂,也可以並排乘坐兩個人,車廂整體都安裝鐵皮防雨篷,騎車碰到下雨也不擔心褲管全濕、鞋子裡變成游泳池,看得我也好心動。


回來整理部落格時google三蹦子,發現還有三蹦子房車!蝸居族可以買一台車,就在車子裡面生活起居了!


還有這個三蹦子更好笑,圓滾滾的一台,停車要佔多大的停車格啦~XDDD








本趟北京行程全部遊記:
2018.熱血夫妻.四大古都北京+萬里長城雄獅團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