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在行前做功課,規劃小樽美食推薦時,大家大多是去位於小樽運河附近的「小樽運河食堂」,但是,我們也google到這家「てんぷら 脇坂」在tabelog上有超過三顆星,看起來天婦羅丼炸的超好吃!


「てんぷら 脇坂」位在「出抜小路」1F


原本的舊店名叫做「石水」,2014年4月改名為「てんぷら脇阪 」,店很小間、座位很少,很容易就客滿唷。


所以,P在排隊等候時,我在跑進「出抜小路」裡晃晃亂拍。拍到一家「Nikka Bar Rita」,這跟NHK晨間劇《阿政與愛莉》真實人物很有關唷!


《阿政與愛莉》的原型是真實人物竹鶴政孝,他跟妻子 Rita 在1934 年來到了他的夢想之地北海道,並在北海道建立了「余市蒸溜所」做「Nikka Whisky」,後來成為日本數一數二的威士忌大廠。竹鶴政孝在85 歲去世,和心愛的妻子Rita一起葬在最愛的余市。


巧遇一個拿串團子的少年,趁他不注意時,我就偷吃了一口。亂晃、亂拍結束,算準時間歸隊,也差不多該輪到我們了。


再回來看「てんぷら 脇坂」的餐點,共有六種天婦羅定食、丼飯的選擇:極上天丼、北海天丼、北海定食、海老天丼、季節天丼、季節定食。我點了海老天丼以蝦為主,P點的北海天丼,有一個蟹螯、一尾蝦。


店內只有master跟外場兩個人,氣氛很像深夜食堂,ㄇ字型的座位,一盞暈黃的燈,搭配上老闆的料理手藝,油鍋裡噗滋噗滋的聲音,加上那剛炸好上鍋的香味,交織成色香味俱全的五感體驗。


上桌了,海老天丼有三隻大蝦,咬下去還很鮮嫩,master厲害的麵衣炸功、控制好好的炸粉、油鍋的火喉,最厲害的是丼飯的特調醬汁,讓這碗丼飯的每一口都是亮點。


P拿起甜蟹腳愛現:「我的北海天丼有甜蟹腳」,每一樣,吃得到食材的鮮甜味,是值得推薦的炸天婦羅店家。


‍てんぷら 脇坂 小樽出抜小路店
地址:北海道小樽市色內 1-1-17
位置:小樽運河旁的出拔小路內
營業時間:11:30~15:00,16:30~20:00
公休日:週二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8.熱血夫妻「嵐 5x20」演唱會。初參戰攻略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