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北海道,如果說有一定要吃的特產美食,有:湯咖哩、海鮮、日本三大拉麵之一的北海道札幌拉麵,我推薦大家一定要吃到「湯咖哩」,因為跟北海道飲食文化有深厚的淵源。


湯咖哩的發源地主要以札幌為中心,北海道人吃咖哩源自當時札幌農學校副校長「克拉克博士」(人稱北海道之父),他來到日本北海道時,發覺這些日本學生在寒冷北國身體又很虛,頒下一道校規,命令所有學生用餐時吃飯一定要配咖哩進食,否則一律不准食用米飯,咖哩主要食材包含肉、馬鈴薯、胡蘿蔔,再加入辛香料及中藥材,辛辣有助於開胃脾,中藥補膳可達腸胃吸收、促進血液循環,直接影響北海道人體質轉變,咖哩因此在北海道札幌開始流行起來,1980年開始有餐廳用了「湯咖哩」這個名字,2000年時湯咖哩已成為札幌市熱門的必吃美食。


這位克拉克博士,在日本只待了8個月,卻影響日本飲食文化非常長遠,在北海道的羊之丘展望台有他的雕像,北海道大學(當時的札幌農學校)也把他說過的話「Boys,Be Ambitious」(少年啊~要胸懷大志)當作校訓。


老師說話我們都有在聽!心裡記著克拉克博士的話,我們在參戰《ARASHI》演唱會前的午餐,也打算吃湯咖哩來補充體力,就選在狸小路商店街的超人氣湯咖哩「DELHI」餐廳


其實,P在行前準備功課查這間「DELHI」餐廳,我卻一直記成在大學時寫的程式語言「DELPHI」。這邊少了一個P,難道是克拉克博士在天上明示,P就在我身邊的意思嗎?哈哈哈哈哈~XD


再拉回來講DELHI,店的裝潢很像昭和時代的喫茶店,是一對夫妻經營,阿姨負責外場送餐、北北煮咖哩,因為人手不多也怕招呼不來,所以像我們一進餐廳,就先問我們會不會講日文,有P在當然沒有問題。


阿姨給我們的菜單還是用手寫的,還怕我們吃湯咖哩,湯會濺到衣服,提供我們布圍兜,很有家庭餐廳的FU,點餐很簡單,就是選咖哩的類型,接著選辣度,最後選主食:雞、羊、野菜,沒有牛肉(我把菜單拍的超糊,反正自己做紀錄也沒差啦!)


剛好我們碰到一個韓國來的嵐飯,這個女生跟我們併桌,一聊,原來她本來沒有抽中演唱會門票,但是她打算碰運氣來現場,看看有沒有機會碰到好心的嵐飯剛好還有名額可以帶上她,結果,她還真的碰到好人,而且,進場的時候還抽到「アリーナ」搖滾區,簡直就是歐皇嘛~歐皇說要跟我們合照,我們還跟歐皇握手(後續,或許是握到歐皇的手,我們也抽到了「アリーナ」的座位),拍照時,我們還玩起了大喊「傻~東~西~~」(大野智暱稱サトシ)


老闆娘阿姨見狀,似乎也想加入我們,送餐時還有問我們是從那裡來看ARASHI演唱會的呢?XD,我們再回來看湯咖哩,是湯狀的咖哩,特色是把咖哩與白飯分別裝。


至於要怎麼吃?當然沒有規定囉,有的人是把挖白飯攪和到湯咖哩中吃,或是湯咖哩舀出來淋在飯上都可以。


看起來配料很簡單的湯咖哩,味道很濃郁,一入口,這暖呼呼的湯咖哩,對我們來說,暖了胃、暖了心,來DELHI碰到了韓國嵐飯歐皇,全都是充滿溫暖的回憶。


紀錄一下,被蝗蟲我們掃過的餐桌,推薦大家下次來札幌,不要只吃吃拉麵,還有在地人愛吃的美味湯咖哩,也等著大家去嘗試。


カレー料理専門店 DELHI (デリー)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南三条西1 狸小路1丁目南側
營業時間:11:30~14:30、16:30~20:30
交通方式:市營地下鐵「豊水すすきの站」徒歩3分鐘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8.熱血夫妻「嵐 5x20」演唱會。初參戰攻略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