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戶幕末~明治維新的歷史角度,會分為倒幕派(薩摩、長州)跟佐幕派(會津、庄內),NHK近10幾年,拍過好幾部幕末時代劇,可以用不同的立場角度,來看這個歷史政權的改變,例如:
  • 2004年《新選組!》,用「會津藩」與「京都守護職」的角度。
  • 2008年《篤姬》,以進入大奧的篤姬,兼具倒幕「薩摩藩」跟「德川家」的衝突角度。
  • 2010年《龍馬傳》,用「土佐藩」坂本龍馬的角度。
  • 2013年《八重之櫻》,用佐幕中心的「會津藩」角度。
  • 2015年《花燃》,以倒幕「長州藩」角度。
  • 2018年《西鄉殿》,以倒幕「薩摩藩」西鄉隆盛的角度。

而這部SP時代劇,是以佐幕的庄內藩角度來看,在當時江戶幕末,京都有會津藩支撐的「新選組」,江戶則是庄內藩系統的「新徴組」,兩個兄弟組織,庄內藩還出了一位像「花木蘭」很活躍「女扮男裝」的劍術高手「中澤琴」


因為,明治維新150周年,朝日新聞把這位女扮男裝很神秘的「中澤琴」新聞挖出來,NHK還拍了一部日劇SP《花嵐之劍士:生活在幕末的女劍士中澤琴》,由赤西仁的老婆「黑木美沙」飾演中澤琴。中澤琴,父親在上州(現在群馬縣沼田市)開「法神流」道場,據說,法神流是一種誕生於鄉野,專門實戰的劍法,又稱天狗劍術。因為她從小在道場耳濡目染,爸爸把女兒當兒子來教,所以,她要求結婚對象要是勇猛男性,而終身未婚,寧願與劍相伴一輩子。


中澤琴的哥哥是劍豪「中澤貞祗」(筒井道隆)。


當時,幕府對於攘夷派份子在江戶等地攻擊外國人,非常惱火,於是請庄內藩出身的「清河八郎」招募劍術高手,組織「浪士隊」,讓清河八郎帶領浪士隊東奔西走,去鎮壓攘夷志士,順便跟著德川家茂去京都,鎮壓京都的攘夷派份子。


這個「浪士隊」,就是「新選組」跟「新徵組」的前身,當時除了中澤貞祗中澤琴,還有包括:近藤勇芹澤鴨土方歲三沖田總司、跟沖田總司的姊夫沖田林太郎,都加入了這個「浪士隊」。



但是,「清河八郎」創立浪士隊的真正目的,其實是為了「倒幕」,並不是真的要保護將軍跟為幕府辦事,所以清河八郎用幕府的資金召集倒幕的隊伍,一些人發現事情不對勁,本來我是要保護將軍怎麼會變成倒幕,像是近藤勇、芹澤鴨、土方歲三、沖田總司等人相當反對,選擇留在京都,脫離清河八郎,後來就成立「新選組」。而,中澤貞祗、中澤琴、跟沖田總司的姊夫沖田林太郎,都跟著清河八郎回江戶,幕府發現清河八郎的陰謀,於是刺客暗殺清河,清和八郎死了以後,幕府交待庄內藩主「酒井忠篤」來管理浪士隊,並正式改名叫「新徴組」,幕末三舟的「高橋泥舟」與「山岡鐵舟」擔任取締役


因為,「新徴組」跟「中澤琴」留下的歷史資料實在太少,所以,NHK的虛虛實實的故事,看的也滿有趣的。像是中澤琴真的有碰到坂本龍馬嗎?


坂本龍馬(加藤雅也飾演)給中澤琴分享未來的預測:我就是想跟海在一起,而且,日本即將掀起ARASHI!


沒看字幕還以為是在講這個「ARASHI」:XDDDD


坂本龍馬曾在江戶的千葉道場取得「北辰一刀流」,還跟千葉定吉的二女・千葉佐那訂婚。根據司馬遼太郎的說法,佐那是在16歳的時後,與坂本龍馬相識,之後訂下婚約,當佐那知道龍馬被暗殺後,因為一直懷念他而終生未嫁。


佐那的美貌跟劍術非常有名,還被叫作「千葉的鬼美女」,只要是演佐那的人,一定都是美女,自從《龍馬傳》裡,貫地谷詩穗梨演出的千葉佐那後,連參拜千葉佐那墓碑的遊客都增加好幾倍。


後來,坂本龍馬在寺田屋遇襲,NHK還官方吐槽,有槍在室內起不了作用?拜託,即使拿刀,一舉刀在室內揮斬,還不是會卡在天花板或木頭柱子上。


最好是有阿姆斯特朗砲,把對方全部都轟爆,順便自己戴一頂安全帽,不要被砍到頭,坂本龍馬就不會死啦~(好啦!又不是銀魂~)


因為「新徴組」是江戶幕府的警備組織,與倒幕的長州藩與薩摩藩對立,西鄉隆盛為了挑起戰爭,暗中派人不斷的放火,「新徴組」為抓拿薩摩暴徒時燒毀薩摩藩的宅邸,就是歷史上「火燒江戸薩摩藩邸」事件,這在今年的NHK大河劇《西鄉殿》也有出現這樣的橋段,而對江戶的百姓來說,薩摩跟長州影響他們的生活,就是討厭,又因薩摩盛產番薯、長州產河豚,所以才有這樣的暱稱。


話說,《花燃》中的長州藩一些憤青,的確跟生氣就跟把身體鼓大的河豚,真的有點像。XDDD


後來的戊辰戰爭時,薩摩跟長州為報私仇,也將庄内藩與會津藩並列為「朝敵」,發佈追討令。中澤琴跟著哥哥中澤貞祗回到庄内藩,與長州軍抗衡,中澤琴她當時終於領悟了坂本龍馬對他說的「讓自己變弱,劍是為了迎接可以將其丟棄那一刻而使用的。就這樣,戰無不勝的琴不再參戰,回到老家在1927年逝世,享壽88歲。


在戊辰戰爭150周年的現在,看到這些活躍於幕末的女性:嫁給第13代將軍德川家定的薩摩藩的篤姬會津的新島八重長州吉田松陰的妹妹的杉文,而,中澤琴在2017年也被NHK拍成SP,開始有許多歷史迷去朝聖她的墓碑。即使當下的立場不同,大家都是為了自己的正義而用各種方式奮戰努力著,就覺得這些女性真的很偉大。(但是,不要打仗是最好啦,不然苦的都是老百姓)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NHK《花嵐之劍士:生活在幕末的女劍士中澤琴》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NHK《花嵐之劍士:生活在幕末的女劍士中澤琴》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