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完這部由豐田利晃導演,松田龍平主演的《愛哭鬼的棋蹟》,加上之前的兩部電影《三月的獅子》、《聖之青春》,都是講日本將棋的電影,看到棋士擺放棋子的手勢,覺得怎麼可以那麼帥!而且,將棋是日本歷史悠久的一項棋類運動,跟中國的象棋很像,對我們來說似乎不太難,你是不是看完也很想學「將棋」呢?


在整理這幾部電影的心得紀錄前,我分享之前研究「將棋」的歷史,有一說是日本奈良時代,遣唐使吉備真備從中國帶回日本,平安時代的貴族開始流行玩將棋娛樂,到室町時代的後奈良天皇作了改良,最終在江戶時代,日本將棋名家大橋家,確定日本將棋的規則,從平安時代~江戶時代間的將棋都被統稱為「古將棋」。江戶時代,幕府設置「將棋所」,從八代將軍德川吉宗開始,在每年的11月17日舉行御城將棋,把玩將棋推到鼎盛。


日本推廣「將棋」行銷真的很厲害,用:漫畫、小說、動畫、電影,讓消費者能認同、能產生共鳴、甚至去喜歡將棋,像是「松田龍平」主演的這部《愛哭鬼的棋蹟》(泣き虫しょったんの奇跡),改編自日本職業棋士「瀨川晶司」自傳小説。這部電影除了松田龍平主演外,像是:《你的名字》主唱野田洋次郎妻夫木聰、B太、染谷將太、松隆子、早乙女太一、小林薰,出現藤原龍也(出現5秒的路人)也都出來插花,據說,全都是聽到導演要拍戲,就自願來咖戲。


故事主角是從小就喜歡將棋的「瀨川晶司」,瀨川是因為將棋被班導師稱讚才開始有自信,因此,他小時候就決定參加國家級職業棋士培訓機構「獎勵會」。然而,獎勵會對將棋有興趣的人,非常不友善、規定非常嚴格:19歲前需入會,在26歲前,必須升上棋士4段,否則終生不得成為職業棋士。我覺得這種僵硬死板的規定,實在太奇怪了,舉例來說,如果是業餘、玩興趣,但是下的將棋卻可以贏過職業棋士,那要否定這個業餘的人的能力嗎?這規定是否太不合邏輯了。


所以,26歲前沒有升上4段,被迫放棄成為職業棋士夢想的規定,就被「瀨川晶司」打破了。瀨川晶司超過26歲,回去當上班族,對將棋的【得失心沒有那麼重,反而更猶然自得】,比賽不斷的勝過職業棋士。獎勵會考量到面子(?),以及,讓拓展更多將棋TA族群,開放了另外一條路,讓業餘的人,可以透過幾場跟職業棋士的正式比賽,取得職業棋士的資格。


瀨川晶司」從業餘棋士轉成職業棋士的經歷,真的是很勵志的故事。


發現,松田龍平下棋的時候,手指、跟拿棋子的手勢很漂亮,像是我們下中國的象棋,都是用食指和拇指拿著棋子,很厲害的將棋老手都是用食指和中指的指尖夾住棋子,在輕輕把棋子放到棋盤上,我去google才知道,這是所謂「棋藝」,怎麼拿棋子也是一種藝術,也是身為棋士對將棋的尊重。



另一部,由「羽海野千花」的漫畫原作,改變成動畫、電影,神木隆之介主演的《三月的獅子》(3月のライオン),我們看完電影,在去補追動畫,推薦一定要看動畫,動畫比較沒電影那麼的陰鬱。故事主角是高中生的「桐山零」,17歲,就已經成為5段的職業棋士,年收入780萬日幣。大家都把桐山零當作天才將棋棋士,但是,他是個不幸的小孩,小時候家人出車禍全部意外身亡,被一個喜歡將棋的人收養,即使不喜歡將棋,也得強迫自己說喜歡,為了生存,一直逼自己練習將棋,他內心有著深沉的孤獨感,幸好,在他身邊出現了「獎勵會」關心他的熱血前輩、一生的宿敵摯友「二階堂晴信」(染谷將太),及明里、日向、桃三姊妹,讓他內心開始產生變化、變得溫暖。


成為職業棋士的桐山零,真的超屌的,因為將棋比賽常常缺課,但是,校長為了得到零的將棋指導,特准將棋社成立,而且,社員都是學校老師、主任、包含校長,桐山零還被老師們稱呼為「桐山老師」。在電影版中,高橋一生就飾演桐山零的班導師「林田高志」,上班都偷看將棋賽。


劇中有一個「宗谷冬司」(加瀨亮),中學15歲時就成為職業棋士,21歲成為名人,史上第一位得到七大頭銜戰優勝,原型應該是這位:19歲就拿下龍王頭銜的「羽生善治」,日本將棋史上第一個達成七冠王,人稱100年才出現一位的天才


在電影中,我還滿喜歡島田8段(佐佐木藏之介),背負著家鄉的期待,自己也熱愛著將棋,為了奪冠、為了爬升,壓力大到造成自己胃病,感覺弄壞身體好不值得,但是,這就是熱血啊!島田8段後藤9段(伊藤英明)對戰時,我才知道,原來,棋士們在比賽時,也是會肚子餓的,所以都會自己先準備好點心或是飲料,聽說還會叫外賣。


最後這部將棋電影,也是真人真事的「村山聖」傳記《聖之青春》(聖の青春)。日本將棋壇有「東天才、西怪童」的說法,東天才是羽生善治(東出昌大飾演)、西怪童指的就是村山聖(松山研一飾演),他19歲升上4段,成為職業棋士,幾乎兩年爬1段,最高升到8段,但是因為他得了膀胱癌,29歲就因癌症去世,死前獲贈9段。


將棋之所以被日本人推崇,也跟他的玩法及精神有關,中國的象棋是卒永遠是卒,棋子死了就沒了。但是,日本將棋卻是有升級制度的,所有棋子都可以升級,即使是最小的步兵,也有機會成為耀眼的金將,就像「豐臣秀吉」可以從一個幫織田信長提鞋的,變成大名、關白。而且,將棋還有很厲害的一個玩法是「打入」這個規則,把對手的棋子吃掉後,可以變成自己的棋子,好像RPG遊戲一樣,看完動畫、電影,就更想學會下將棋。日本將棋和中國象棋、西洋棋不同,將棋兩方的顏色因為是相同的,所以靠棋子前端尖頭的方向來區別是哪一方的棋子。將棋的棋盤是10條橫線及10條直線相交的矩陣,棋子是放在方格內(中國象棋放在線上),靠近自己的3列是本陣,將棋有八種棋子,每種棋子均有獨特的簡稱及走法:

  • 第一排:九個步兵(類似兵、卒,只能往前走一格)
  • 第二排:角行(類似象、相,斜走任意距離但不能跨過別的棋子)、飛車(類似車、俥,可橫向或縱向走任意距離)
  • 第三排:香車(只能往前走任意步數)、桂馬(類似馬、傌,只能走到前兩格的左方或右方)、銀將金將(類似士、仕)、王將(類似將、帥)、金將銀將桂馬香車

最後,我們發現很有趣,這三部電影中,竟然,染谷將太在三部電影都有嘎一角,而且他在《三月的獅子》是一個體型很胖、腎臟不好的棋士,覺得會不會原型是「村山聖」,不過,根據松田龍平的說法,染谷將太是他們劇中獎勵會的實際最弱王(笑翻)。XDDDD



最後,宣傳一下,這部由豐田利晃導演,松田龍平主演的《愛哭鬼的棋蹟》,2018/9/28在台灣上映,喜歡日本歷史、喜歡日本文化、對日本將棋有興趣的你(妳),一定要去電影院,用新台幣來支持這部電影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