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東京在上野附近逛博物館,就像說鄰近「東大」附近有個「湯島天滿宮」,天滿宮是祭拜被老百姓稱為「天神大人」的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公」,而我是天神大人的腦粉日本三大天神:防府天滿宮(山口縣)、太宰府天滿宮(福岡)、北野天滿宮(京都)我都去拜過了,接下來腦粉應該要完成「日本全國天滿宮制霸」計劃


先來介紹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公」,他是怎麼樣的一位神明呢?

圖片來源《野良神 / 流浪神差》

菅原道真,是平安時代中期的公卿(學者),11歲就會寫詩了,33歲成為文章博士,巔峰時期還升到「右大臣」。但當時,日本朝廷實權被藤原一家握著,天皇根本被架空。擔任「左大臣」的藤原時平覺得菅原道真會威脅到藤原一家的利益,於是誣陷菅原道真,天皇就把菅原道真貶到太宰府,菅原道真不久後過世。接著,京城開始一直不斷傳疾病、天災,藤原一家謠傳菅原道真變成怨靈來復仇,我覺得是藤原一家根本活該自找天皇就幫菅原道真平反,恢復他右大臣的名位,連藤原一家都把道真公奉為他們藤原家族的守護神。


時至今日,菅原道真成為了日本最受崇拜的神明之一,天滿宮遍布日本全境超過14,000間分社,每逢考試,全國便數百萬考生湧入天滿宮,朝拜這位學問之神,在神議期間的神明人氣排行榜獲得前3名。道真公是個人很NICE的老爺爺,但是,如果提到貶官、藤原這些關鍵字,道真公就會落下落雷,這不就是符合日本著名「三大怨靈」的人設嗎?XDDD


相較於「日本三大天神」,「湯島天滿宮」的社境滿小一間的,但是,因為距離日本第一學府-東京大學只有15分鐘,加上有菅原道真的加持,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所以,很多考生會來這祈求金榜題名。甚至有此一說,想進東京大學,就得先到湯島天滿宮拜碼頭,也就是東京都內求學業最有名的神社。


湯島天滿宮最初是叫「湯島神社」,創建於西元458年,日本第21代天皇雄略天皇以此神社雄略天皇祭祀天之手力雄命,一直到南北朝時期(1355年),才合祀菅原道真,當德川家康入主江戶後,因為菅原道真很受到德川家的崇敬。


江戶時代期間香火越來越旺盛,一直到平成12年(2000年),湯島神社才正式改名「湯島天滿宮」,而且社方有錢的程度可以反應在硬體設備,湯島天滿宮還有KIOSK導覽機呢。


來天滿宮一定要摸「御神牛」,牛哥跟菅原道真也有很深的關係,相傳菅原道真公生肖屬牛又在牛年過世,因此牛哥也成為天滿宮的守護象徵,這牛哥長的好可愛。


但是,另外一隻牛哥,好像陰暗面挺強的!XDDD


要開智慧、求功名,記得要寫寫繪馬,讓我偶像道真公記住你的名字。


我自己是買了錢母袋(下圖金色),希望藉道真爺爺之力,可以多存一點錢,讓我有機會完成「日本全國天滿宮制霸」計劃。


湯島天滿宮
地址:東京都文京區湯島3-30-1
神社開放時間:6:00-20:00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8.熱血夫妻.富士山&陸王.共赴國難之旅 (總篇集)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