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劍亂舞》是把日本歷史上的名刀以「付喪神」的概念擬人化,在遊戲中,玩家是所謂的「審神者」,可以打(召喚)出這些歷史名刀,派這些刀劍穿越到過去,阻止企圖改變歷史的「時間溯行軍」,保護歷史。


話說,我超喜歡這一把「五虎退」,他是上杉謙信在永祿二年上洛時,從正親町天皇處拜領之短刀。曾經是足利義滿派去中國明朝的遣明使所持,遣明使在來到中國時用這把刀逼退了五虎,因此得名。極化之後的「五虎退」身邊跟著大白虎,更可愛了!


身為一個刀廚審神者,《刀劍亂舞》這個遊戲改編的動畫一定是必追的。刀劍亂舞的動畫有兩個版本:「活擊」&「花丸」,「花丸」劇情像辦家家酒,太偏女性向,我不愛,但是,我很喜歡「活擊」,我覺得活擊好看的原因有兩點:(1) 跟歷史的結合度很高,(2) 讓刀劍碰到前主人而出現內心掙扎的深度。


尤其是【第2次,寺田屋遭難】,在1866年,坂本龍馬剛剛完成了「薩長同盟」,伏見奉行所的人馬殺到寺田屋,坂本龍馬拿出高杉晉作所贈的手槍反擊,混戰中龍馬的左手被刀砍中,右手亦負傷,趁亂跟阿龍往伏見薩摩藩邸逃亡。




陸奧守吉行(坂本龍馬的刀)為了避免自己內心動搖,但還是迫不得以救了「坂本龍馬」,這段很揪心~



讓人覺得,陸奧守吉行你的個性好圓融,跟你主人根本一模一樣!



「活擊」的戰鬥畫面很多,出陣時審神者將他們分第一小隊與第二小隊,很明顯就是一軍跟二軍的差別,先說和泉守兼定(土方歲三的刀)率領的第二小隊,由:堀川國廣(土方歲三的刀)、陸奧守吉行(坂本龍馬的刀)、藥研藤四郎(足利義滿的刀)、蜻蛉切(本多忠勝的槍)組成。


二軍的實力在殺陣中一下就看出弱點,即使是日本三槍之一的「蜻蛉切」,竟然被大太刀打到差點毀了。


(其實,我的蜻蛉切也斷過一次,又重新打出來一次)


一軍都是大前輩等級,山姥切國廣率領:三日月宗近、鶴丸國永、大典太、髭切、膝丸,都是「太刀」,這根本是金手指改到所有數值99999的第一小隊。


髭切、膝丸,這兩把源氏拿來斬妖除魔的刀,時間溯行軍在他們面前簡直小兒科!


更厲害的就是開外掛的三日月宗近爺爺,爺爺果然是爺爺,居然可以揮出劍氣,根本在演「月風魔傳」了嘛!(尤其是空戰也太帥了)


另外,第一小隊與第二小隊的差別,除了數值外,還有內心的堅強。「活擊」中,這些刀劍男子不斷問自己的問題「怎麽樣才算是守護歷史?」是任務中要保護重要歷史人物不死,就是保護歷史嗎?但是,因為時間溯行軍而死的普通人,也能算是保護了歷史嗎?當二軍在糾結的時候,一軍做了很好的示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