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伏見區的「伏見稻荷大社」,是在日本全國6萬多間稻荷神社分店的總店,也是京都市內最古老的神社之一。有很多觀光客以為「日本稻荷神社」是拜狐狸,錯!這一篇動畫就清楚地告訴你,稻荷神社是拜「宇迦之御魂神」。這部動畫《稻荷戀之歌》的原作在2010年8月~2015年5月,在角川書店的《YOUNG ACE》開始連載,也有別稱《狐仙的戀愛入門》(日語:いなり、こんこん、恋いろは。),不過,動畫的主角是個滿討人厭的小屁孩,聲優的音頻太尖像噪音一樣,但神明的劇情滿有趣的可以看看。


伏見稻荷大社的主祭神「宇迦之御魂神」,名字中的「宇迦」(うか),代表食物、穀物,是求豐收的女神,別名:「稻荷神」、「御饌津神」(みけつのかみ),而狐狸古名為「けつ」,所以,狐狸自古便被視為稻荷神的使者


根據『日本書紀』中的記載,伏見稻荷大社是在奈良時代的711年,由秦始皇後裔伊侶巨秦公奉勅命在伊奈利山(稻荷山)三峰,以當地信仰為基礎所建,每年都有很多人為觀光、為求農作豐收、為求生意興隆,來稻荷神社參拜,伏見稻荷大社因為有1300年歷史加上香火頂盛,神明位階為「正一位」。


正一位,是日本「官階」或「神階」制度LEVEL最高等級(次一階叫從一位),在日本歷史上,要作到關白、太政大臣、征夷大將軍等地位非常高才可獲得此稱號。神明的位階,不同人類要做到職位很高,而是,歷史悠久的神社就能得到正一位的神階。因此,伏見稻荷大社在神明之中很稀有的正一位,「正一位」也變成稻荷神的暱稱。在動畫裡的稻荷神「宇迦」,明明是一位美女,而且很多神明追求。


但是,他只對「二次元」的電玩「女性向戀愛模擬遊戲」有興趣,只有在遊戲中才會出現100%完美的男性!而且,「宇迦」都命令她的狐狸使者變成NDS或PS。(神明也會做這種事)XDDD



讓「宇迦」變成腐女的兇手,就是她「大宮能賣神」(稻荷大神五柱之一的女神,暱稱「小宮」),以前從人間界送了一個女性向戀愛模擬遊戲送給宇迦,稻荷神從此就迷上二次元。


會造成「宇迦」有恐男症、只喜歡二次元的男性,都要怪她哥哥「大年神」,因為大年神是一個「戀妹癖」。


大年神,也是五穀豐收的神明,在知名度上沒有他妹妹稻荷神「宇迦」高,他的神明位階是「從一位」在日本各地對他的稱呼也不太一樣,有:年神、歲德神、惠方神。


說到惠方神就跟「節分」有關,每年在立春前一天,也就是「節分」(2月3日)這天,面向該年「歲德神」所在方位(這個超市都會跟消費者說),吃下象徵福氣食材的「惠方卷」,那一整年,就會獲得好運(就像山田涼介做的示範):


就像拜「宇迦」有伏見稻荷大社,拜「大年神」的總社是在奈良的「葛木御歳神社」,他的分店則是叫做「御歳神社」或「大歳神社」,這總社的規模一看就跟伏見稻荷大社差好多,正一位跟從一位的差別好明顯。


因為大年神溺愛妹妹的程度太過火,甚至想要跟他妹妹洗澡、跟妹妹一起睡覺。(這個戀妹癖已經到變態的程度了)



所以,「宇迦」處處迴避大年神,更在自己的稻荷大社設結界,阻擋大年神進入,也不回「高天原」,這就是動畫中,神明居住的「高天原」



說到「高天原」,日本神話的《古事記》說是諸神居住的地方,統治諸神的神明,所有神明的頂點,是一位美女「天照大神」


不~~~~!這個動畫裡面戳破了很多人的幻想,沒想到「天照大神」居然是個老太婆


既然在「高天原」,當然會見到很多神明,包含「宇迦」與「大年神」的爸爸、媽媽,他們爸爸是「須佐之男」(天照大御神的弟弟),媽媽「神大市比賣」的身份也很厲害,是「大山祇」的女兒(所以「大山祇」和「宇迦」是外公、孫子的關係),神大市比賣是商業、市場的守護神,為了避免大家越搞越亂,我就只提出現在這部動畫的神明。


說到「大山祇神社」,我們2015年去四國開車自駕還有去過,祂是位在日本愛媛縣今治市「大三島」的神社,是日本全國的山祇神社、三島神社的總本社,平安時代朝廷下賜「日本總鎮守」之稱號。


為啥說漫畫比動畫好看,不只是因為漫畫版不用聽到臭屁孩女主角的聲優,像噪音一樣很吵的音頻,而且結局也不同,漫畫版的哥哥成為神,守護家人的有生之年,和稻荷神結為夫妻,老婆還是個「正一位」,能真的讓人羨慕,不愁吃穿了。XDDD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