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山口縣的「萩市」,我告訴大家有個有趣的玩法:跟著2015年《花燃》劇組吃甚麼,我們就吃甚麼。所以,從這個方向來行前準備發現,山口縣選出來的「3大メジャー蕎麥屋」:ふじた屋、がんこ庵、蕎麦寿司。


井上真央伊勢谷友介他們拍 《花燃》去吃了兩間蕎麥麵「ふじた屋 」、「がんこ庵 」,然後,松本潤來山口縣的萩市拍日劇SP《最初的歌》,井上真央當時跟松本潤還在交往 ,井上真央就推薦他要去一家「店名開頭是『F』的蕎麥麵店」,下面這篇報導超有趣,還故意不透露他們是去吃那間店,只暗示一個「F」,「ふじた屋」的開頭就是「F」啊!





所以我們就在萩市的午餐,就選了「ふじた屋」,「ふじたや」是在萩市已經有80年歷史的老店,很像是人家那種老饕藏身在小巷子裡的口袋餐廳。



店面不大,座位不多。


所以,光是等用餐,我們就等了2個小時(我覺得這次連吃飯的運氣都超不行的)。等用餐的時間,我就先拍拍有哪些明星來這吃過蕎麥麵, 果然有《花燃》的杉家姊妹:井上真央優香伊勢谷友介



幫《花燃》作曲的川井憲次,吉岡秀隆坂本九大竹忍,今年大河《女城主直虎》飾演頑固爺爺「井伊直平」的前田吟,都有來過耶!




終於輪到我們用餐,「ふじた屋 」他們專賣そば,各式各樣的そば,但是他們的特色是「蒸したせいろ蕎麥」。


來了!就是這個「5層蕎麥麵」,我們都點「天せいろそば」有炸蝦天婦羅、有鵪鶉月見蛋的沾醬,1200日元,在日本相對C/P值很高。




要特別highlight,這是用蒸籠蒸出來的蕎麥麵唷~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嗎?因為,大部分都是蕎麥麵切好以後下「水煮」,但是,他們家的是用「蒸的」,所以口感就比較特別,但是,蒸的比煮的久,所以我們才會等到天荒地老啊!!為什麼會有這個用蒸的蕎麥麵呢?據說是很久以前そば時為了不弄斷,下水煮就很容易斷,所以才用蒸的,就跟我們中國的「長壽麵」邏輯很像:因為面與麵同音,「臉長壽長」被說成「面長壽長」,也就是「麵長壽長」,所以細細長長的麵線,就被喻為「長壽麵」,後來老百姓在慶生時,為求長壽,還會在壽宴上吃長壽麵,而且吃長壽麵時,麵線不管有多長都不可以剪斷,以求長壽之意。


吃一口剛蒸出來熱呼呼的蕎麥麵,這跟用蒸的蕎麥麵,跟我偏愛的冷蕎麥麵不同,「蒸したせいろ蕎麥」很軟少了Q度、嚼勁,但是,在口中咀嚼蕎麥麵的香、甜就在口中蔓延了~5層蕎麥麵的份量不少,我吃的好撐,新聞八卦說「松本潤說一次可以吃完5層,而且他的給評是很好吃」,雖然要排隊要等很久,推薦大家來萩市都要來吃吃看。


蕎麥舗ふじたや
地址:山口県萩市大字熊谷町59
營業時間:11:00~15:00
定休日:星期三・偶爾不定休
電話:0838-22-1086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熱血夫妻.山口縣自駕、傑尼斯追星團(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