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HK2015年大河劇《花燃》(花燃ゆ),當NHK一公佈由井上真央飾演主角杉文(吉田松陰的妹妹)時,我們粉絲團就一臉黑人問號熱烈討論「杉文?倒幕強藩長州藩、日本出最多內閣總理的一個縣,從沒聽過這個陌生的名字,憑甚麼這女人能成為大河劇主角?」當時,我追NHK看到第2集就棄坑(平清盛都沒那麼慘)。果然,日本媒體報導出來《花燃》全劇50集的平均收視率僅為12.0%,創下的大河劇史上最低收視紀錄,首集收視率16.7%,連號稱歷年收視最低的《平清盛》首集還有17.3%,松山研一不用在牆角哭哭了,換井上真央黑掉。


然後,緯來日本台代理後改名《花燃.維新群雄養成塾》,雖然名字弄得很潮,但我看到「松下私塾」的一群憤青,還是忍不住第2次棄坑,直到NHK公佈2018年要演薩摩藩的《西鄉殿》,我想我硬撐著也要把2015年的大河劇給看完(以前有劉備三顧茅廬,我則是看3遍花燃),終於靠「高杉晉作」,加上,「川井憲次」一等一的片頭曲,讓我硬撐下50集的《花燃》,裡面的「我本頑愚,幸遇諸友。唯望身後,待友如我。」實在熱血,這OP是我喜歡的TOP 3大河劇片頭。


來!我繼續分享《花燃》是怎麼樣的故事,時代為日本幕府末年~將軍大政奉還~明治維新,非常動亂的一段歷史,故事描寫幕末志士「吉田松陰」的妹妹:杉文的一生,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哥哥吉田松陰伊勢谷友介),以及松下村塾的學生久阪玄瑞高杉晉作伊藤博文山縣有朋....。


小時候的杉文「山田萌々香」,是不是很像井上真央呀~


杉文(井上真央),是吉田松陰的親妹妹,他們兩個是同一個父親哦~吉田松陰本姓「杉」,是杉家的次子,他們家太多小孩,所以吉田松陰小時候就成為親戚吉田家的養子,承襲吉田家的職位學習山鹿流兵法,成為長州藩毛利家的兵學老師,這個山鹿流,創始是江戶時代前期的兵法家兼儒學者山鹿素行,題外話,赤穗47浪士大石內藏助也是這一派。


幕末,長州藩因為倒幕出了很多重要歷史人物,尤其吉田松陰是尊王攘夷的精神導師,吉田松陰的思想先進,覺得自家傳下來的兵法學已經跟不上時代了,取得第13代藩主「毛利敬親」許可前往江戶學習新知。


吉田松陰到了江戶,向「佐久間象山」學西洋文化,學著學著、竟然想偷搭培里黑船離開日本,但被抓包遣返,軟禁在萩,但他又不安份開了「松下村塾」,和年輕的藩士們一起學習的方式,教出一群想用激進手段改革時代、改革政府的憤青。


這群憤青,對於「井伊直弼」的開國政策憤憤不平(我表白井伊直弼),便計畫暗殺井伊直弼(高橋英樹),最後,在「安政大獄」的風波中,吉田松陰被送到江戶,以暗殺未遂的罪名,遭到斬首的處分,享年30歲。


再回來講杉文,她15歲的時候與哥哥的松下私塾的學生「久阪玄瑞」(東出昌大)結婚,久阪玄瑞跟「高杉晉作」並稱松下村塾『雙壁』,吉田松陰稱讚他是「天下之英才」的長州藩士。


要不是東出昌大,我還真不想多介紹這個久阪玄瑞,那就快速帶過這個憤青中的憤青,另外,我特別要highlight這位,讓我撐下50集一半以上的「高杉晉作」(高良健吾),高杉晉作是「松下村塾」四天王兼『雙壁之一,他率領「奇兵隊」攘夷,但之後因肺結核病故,享年29歲。


他曾講「おもしろきこともなき世をおもしろく…」(人世凡庸,我趣之),要不是壽命太短了,他也很適合當大河劇主角,目前大河劇主角壽命最短是33歲的坂本龍馬


只要是演高杉晉作的演員都一定


再回來繼續講杉文,她跟久阪玄瑞結婚不到10年,久阪玄瑞這個頭腦比牛還固執的憤青,帶隊跑到京都跟會津藩、桑名藩、薩摩藩嗆聲,這個後人稱為「蛤御門之變」,長州藩敗給會津薩摩聯合軍,久阪玄瑞就跟夥伴在鷹司邸內自殺,享年25歲。我以為久阪玄瑞死後,阿文會出家,但她並沒有,她入宮進大奧,改名「美和」成為大奧的女中。


後來,她的姐姐阿壽過世,杉文就嫁給姐夫「小田村伊之助」(大澤隆夫),我實在不太能理解姐姐過世就嫁給姐夫的邏輯,寫這篇順便google才知在日本,配偶過世,再跟配偶的兄弟或姐妹再婚,叫「逆緣婚」。所以,杉文改過很多次名字,從杉文→嫁給久阪玄瑞從夫姓「久阪文」→久阪玄瑞死後,她進大奧改名「美和」→再嫁姐夫又從夫姓「小田村美和」→因為長州藩主怕小田村伊之助被暗殺,要他改名「楫取素彥」,她也跟著改姓成「楫取美和」。


小田村伊之助,是吉田松陰的死黨,又成為松陰的妹夫,松陰死後,其才學被長州藩主當作左右手的近臣,開始參與藩政,在長州藩幕後促成薩長同盟,並參與倒幕的重要人物。明治時代擔任群馬縣初代縣令(當時,桂小五郎也說只有他才有這能力去治理群馬),他對群馬縣政蠶絲產業的振興有莫大的功勞,何必在一些歷史事件中,硬把女主角塞進來,不只牽強而且很拖戲,我覺得,要不是NHK堅持每年以男女交替當主役,楫取素彥更適合作為那一年大河劇的主角。


而且,楫取素彥跟台灣也有一段淵源,剛才說到美和跟她姐夫楫取素彥逆緣婚,她姐姐的兒子「楫取道明」成為她的養子。後來,中日發生甲午戰爭,大清戰敗,在1895年5月17日於山口縣下關市的「春帆樓」簽下「馬關條約」,台灣於5月21日正式成為日本的領土,第一任台灣總督來台灣,設立了日治時代的第一間小學「芝山岩學堂」,並從日本請來了7位教師,其中一位就是楫取素彥的兒子「楫取道明」。


在1896年1月1日,一群日本老師與學生們正要從芝山岩下山去臺灣總督府賀年,卻在途中突然碰到約100人的抗日分子的襲擊而全數遇害,史稱「芝山岩事件」。這些日本老師當場身首異處,命喪台灣,楫取道明也在其中,他39歲的人生也在台灣劃上了句號,這也是看了《花燃》才知道原來歷史就發生在我們身邊,改天再去芝山岩給楫取道明老師拜拜。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NHK大河劇《花燃.維新群雄養成塾》(花燃ゆ)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花燃.維新群雄養成塾》(花燃ゆ)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時代劇、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