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目友人帳:「要是沒有人記得神的存在,並相信神,那麼那位神便會消失!」妖怪题材的動畫很多,然而跟神明有關的動畫,這部《野良神》還可以長知識,不論是劇情,以及世界觀方面都非常厲害!劇名「ノラガミ」從日文直接照翻譯,片假名的ノ=野ラ=良ガミ=神,就是《野良神》,台灣出版社翻譯為《流浪神差》,對不懂日文的人,或是不熟日本文化的人,《流浪神差》比起野良神容易好懂多了。


心得分享文先從日本的神明說起,日本號稱有「800萬神」,但是這個800萬,不是真的有800萬這麼多位喔!只是說在日本,即使是路邊的一顆小石頭都可以是神明,這些大大小小的神明都是從老百姓的信仰而存在,神明就像企業一樣要有客戶才能生存,有神社且知名度高、信眾廣泛的神明(像:菅原道真公七福神),可以在天界的高天原擁有神籍,相反的就是無名神。這部故事的主角「夜斗」,祂就是無名神,最早是因為戰爭而誕生的禍津神,從小生活在黑暗下的夜斗、冷酷無情的夜斗,經歷了很多磨難,沒有屬於自己的神社,只能在別人家的神社門口找地方落角,夜斗在800萬神明中算是最落魄的。


為了不要讓自己消失,無名神會使用各種方式不斷的完成人類的願望來維繫自己的存在,只要有人許下任何心願,他甚麼case都接,怕收太貴的錢接不到case,所以只要5元就可以跟他結緣,這跟在日本神社參拜投入的香油錢=5元結緣的諧音)有異曲同工之妙。


他為了成為老百姓信仰的神明而努力著,渴望得到自己神社,直到日和送给他的手工小神社,看到那一集我都跟著感動的哭出來了。


從這部《野良神》更了解關於神明的生活圈與生活習慣:不論名氣很大的神明或者是無名神,都是依賴人的願望或是信仰存在於世間的,擁有神社而且名氣很大的神明有個好處,因為信仰即使在一直存在,所以不會被人遺忘而消失,就算被其他神殺死了,也可以在老百姓的期望中重新出現。神明為了工作上的便利會收養亡靈作為自己「神器」輔助自己工作,而且,神明本身沒是沒有善惡之分的,善跟惡是我們人類對事情看法角度不同而定義出來的,因而神明會需要靠「神器」做為「道標」,隨時提醒神明們善惡與不要走歪路。對於「神器」來說,為他賜名的神明就像雇主一樣,也就是神器如果想離開主人去其他的神明那邊工作的話,必須原主人同意將其身上的名字解除(像是封印)才能成為另一位神明的神器,但是也有看到神器身上有很多名字,那就是所謂的「野良」。


「神器」對神明的重要性,也可以把神器看成跟神明是一體同心的,當神器出現壞念頭、心生邪念,主人身體就會被刺傷產生「恙」,萬一不小心沾染「恙」時,可以用神社的水淋在感染「恙」的部位,可以稍微淨化,這也跟去神社參拜前會經過用水淨身的「水手舍」,用水洗手、漱口淨化自己一樣的典故。


下面memo,我很喜歡的神明:被老百姓稱為「天神大人」的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道真公從怨靈逆轉勝成為神明。


他平安時代中期的公卿(學者),11歲就會寫詩了,33歲成為文章博士,巔峰時期還升到「右大臣」。但當時,日本朝廷實權被藤原一家握著,天皇根本被架空。擔任「左大臣」的藤原時平覺得道真公會威脅到藤原一家的利益,誣陷菅原道真,天皇就把菅原道真貶到太宰府,菅原道真不久後過世。接著,京城一直不斷傳疾病、天災,藤原一家謠傳道真公變成怨靈來復仇,我覺得是藤原一家根本活該自找。天皇就幫道真公平反,恢覆他右大臣的名位,連藤原一家都把道真公奉為他們藤原家族的守護神。時至今日,菅原道真成為了日本最受崇拜的神明之一,天滿宮遍布日本全境超過14,000間分社,每逢考試,全國便數百萬考生湧入天滿宮,朝拜這位學問之神,在神議期間的神明人氣排行榜獲得前3名。道真公是個人很NICE的老爺爺,但是,如果提到貶官、藤原這些關鍵字,道真公就會落下落雷,這不就是符合日本著名「三大怨靈」的人設嗎?XDDD


道真公的「神器」統一都是穿著巫女裝,還有符合傳說歷史的是這個隨侍天神大人近千年的梅樹精「梅雨」,祂是道真公的道標,當時為了追隨被貶官的道真公,而自己飛到了九州太宰府,道真公講冷笑話祂都不會笑的。


還有,我覺得很有趣的神明們,日本神話傳說掌管人間福德的「七福神」:大黑天、惠比壽、毘沙門天、弁財天、福祿壽、壽老人、布袋和尚。


大黑天就是「大國主命」,祂統治山陰地方的出雲,祂的神社就是「出雲大社」,手上抱著是祂的寵物「因幡白兔」,因為,那隻兔子還幫牠找了一個老婆。


我覺得最厲害是大國主命,日本所有的神明就只有祂在海外有分社「出雲大社-夏威夷分社」。




據說是七福神之首的「惠比壽」爺爺,是掌航海與漁業、商業的神明,「惠比壽」為了要讓世界變得幸福,所以會不斷轉生換代,也是個會操弄傀儡術的術士。


祂身著獵衣,右手持釣竿,左手抱表示吉祥的鯛魚,也有出現在《陰陽師》我玩了快一年的手遊。


最強武神「毘沙門天」,是佛教的四天王,形象非常勇武霸氣,身著甲冑、右手提塔、左手托珠,有降妖伏魔之能,為夜叉與羅剎的領袖。


在《野良神》變成金髮巨乳的女性,這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戰國時代「上杉謙信」虔信毘沙門天,甚至心中自居是毘沙門天下凡的化身,呼應上杉謙信素來有女性一說,因為身上武裝均為神器,被他人稱為「步行兵器庫」。


還有這個很好笑,冒用惠比壽之名的「貧窮神」,隨便走到那裏都可以帶來衰運。


沒想到「貧窮神」的力量比「毘沙門天」更強,祂可以打開『風穴』(犬夜叉裡面也有),連通「黃泉」與「人間界」。


讓我們夫妻感到欣慰的是在和歌山貴志車站的貓站長「小玉」,牠在2015年去世,在《野良神》被列入800萬神明中的「貓咪神」,因為可愛的樣貌,而在神議上的神明人氣排行榜上獲得新人特別獎。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 《野良神》(ノラガミ) 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 《野良神》(ノラガミ) 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時代劇、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