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鎮魂街》這部動畫,也是一部「式神向」的題材,我覺得這原作者大陸內地漫畫家「許辰」挺厲害的,式神向的題材很多,但他利用三國的武將當作式神(守護靈),雖然說是舊酒新瓶的老梗,但是運用了我很愛的三國的元素題材,就值得推薦。


「鎮魂街」這個名字,出現在故事裡:是連接人間界及靈域的一個過渡區,人活著時候在人間界,死後會進入靈域,沒有被超度的亡靈或是有怨念的惡靈都會卡在鎮魂街,靈域會挑選擁有「守護靈」的「寄靈人」,在鎮魂街擔任「鎮魂將」管理亡靈及鎮壓惡靈,故事的主角:魏武後裔,曹操的後代「曹焱兵」就是守護鎮魂街的鎮魂將。


這個作者許辰他肯定看過很多動漫,所以在《鎮魂街》可以找到「JOJO冒險野郎」、「通靈童子」的影子。


題材雖然雷同,但《鎮魂街》又比「通靈童子」厲害,這些守護靈是參考了三國時代以及水滸傳的英雄,既然主角「曹焱兵」是曹操的後代,當然梟雄曹操麾下猛將全部就可以拿來用,通通變成守護靈:像《水滸傳》京城富商盧俊義府的心腹「燕青」,俊逸風流,十八般武藝精通,後隨同主子一起投奔梁山,江湖稱其為「浪子」,這裡也有哦!只是他也很悲劇,老闆是個討人厭的白癡角色。


曹焱兵第一個的守護靈是五子良將的「于禁」。


「末將于禁,願為曹家世代赴湯蹈火!」看到于禁死的時候,還真的有點難過,不過他本來就已經死了,這樣算是死第二次。


于禁重傷之後,以自己剩餘的生命,釋放了剩下的其他的守護靈:第一個現身的是虎癡「許褚」:既是曹家後人,褚自當追隨!于禁戰死後,許褚跟隨曹焱兵打敗對手,奪回鎮魂街,現在只要跟赤備扯上邊就會紅,他那紅通通的盔甲跟大錘子,就是屌!曹操打馬超的時候,馬超自負武勇過人,本來直接衝上前殺曹操,但是被許褚怒瞪,他馬上就打消主意,動物收到威脅本能就會縮回去。可見許褚應該是真的相當可怕。


有一個守護靈感覺就很厲害了,劇中的設定是如果擁有多個守護靈的寄靈人,就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武神軀」,曹操的後代「曹焱兵」召換許褚之後,又召換出「典韋」,曹操身邊的兩個超強的保鑣,一個是被稱作『虎癡』的許褚,一個是人稱『古之惡來』的典韋,這兩個都是BOSS級的武將。然後,臭屁孩曹焱兵臉很GY的說:像這樣的守護靈老子有七個!據說,後面還會有夏侯兄弟「夏侯惇和夏侯淵」、五子良將的另外四位「張遼、樂進、張郃及徐晃」,也太讓人驚喜,那麼多個武將可以商品化了呀~


除了曹營武將以外,既然是三國的角色,當然一定要有劉備那邊的武將,所以另外一條水雲街鎮魂街的鎮魂將:劉羽禪就是劉備的後人,所以他的守護靈就是關羽、張飛、趙雲、黃忠和馬超,這實在太有梗了,大陸的動畫也越來越不輸給日本了,我很期待第二季會怎麼發展。


因為動畫紅了,今年拍了真人版的陸劇,由汪東城飾演曹焱兵,但是,真人版很難看,比特攝片還難看,而且汪東城演技超爛,不過,動畫版還是可以推薦給大家。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鎮魂街》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 《鎮魂街》 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時代劇、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