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這一篇「三十三間堂」的遊記之前,我要先提這部二宮和也松山研一主演的《GANTZ.殺戮都市》,這部電影改編自奧浩哉的漫畫,超暢銷,單行本就大重版出來超過千萬冊,真人版電影分上下兩部,BOSS就是各式各樣的外星人,上集出現三個外星人:蔥星人田中機器外星人,還有千手觀音


整部電影最刺激的就是BOSS千手觀音二宮和也松山研一,K得滿頭包這一段。


手上一堆外掛裝備的千手觀音根本無敵,壓迫感好強。


以供奉1001尊千手觀音像名聞遐邇的三十三間堂,正式名稱叫『妙法院蓮華王院』,正尊就是千手觀世音菩薩。


這1,000尊千手觀音菩薩,由平安時代末期,奈良的興福寺康慶佛師之子運慶、及他的兒子湛慶與弟子,花了17年所雕成。一字排開,可以用金碧輝煌來形容,因為是手工打造,所以長相、神韻都不太一樣,據說每個人在這都可以找到與自己的臉孔長得十分神似的觀世音菩薩。


正殿中央超大尊的千手觀音坐像,可以讓大家看清楚,正確名稱是十一面千手千眼觀世音,頭上長出11個臉,身上有40肢手,每肢手都握了25種拯救蒼生的法器40x25=1000手。在千手觀音兩旁還有風神、雷神、佛教中的28護法神。


請注意:寺內不能拍照,除非你像我們一樣,買明信片來翻拍。


三十三間堂的歷史,要追溯到平安時代的1164年,「後白河上皇」長年頭痛,有天睡覺夢到自己前世是熊野的一名「蓮花坊」高僧,因為上輩子修行累積功德,今生轉世為天皇,這個高僧死後沉到富田川,頭上扎到一根木頭,所以這輩子才會頭疼。後白河上皇派人去找,還真的找到一顆柳木貫穿的骷髏頭,就下令要平清盛建造一座佛寺,頭痛也因此不藥而癒。


這張劇照是松田翔太在大河劇《平清盛》飾演「後白河上皇」。


『蓮華王院』的名稱就是取自「後白河上皇」前世作為「蓮花坊」的名字,據說治頭痛特別有神效,也有賣線香,感覺就可以讓人心靈沉澱。


三十三間堂的名稱是因正殿內有「33」根立柱,「間」是日本用在神社和寺院建築衡量長度的單位,等於說正殿長度有33間,因而俗稱三十三間堂。


巧合的是《法華經》記載,觀世音菩薩以33種姿態拯救眾生︰(1)佛身、(2)辟支佛身、(3)聲聞身、(4)梵王身、(5)帝釋身、(6)自在天身、(7)大自在天身、(8)天大將軍身、(9)毗沙門天身、(10)小王身、(11)長者身、(12)居士身、(13)宰官身、(14)婆羅門身、(15)比丘身、(16)比丘尼身、(17)優婆塞身、(18)優婆夷身、(19)長者婦女身、(20)居士婦女身、(21)宰官婦女身、(22)婆羅門婦女身、(23)童男身、(24)童女身、(25)天身、(26)龍身、(27)夜叉身、(28)乾闥婆身、(29)阿修羅身、(30)迦樓羅身、(31)緊那羅身、(32)摩羅伽身、(33)執金剛身。「33」真是個與觀世音菩薩很有緣的數字啊!


最後再補充:最前面說到《GANTZ.殺戮都市》上集最強的是「BOSS千手觀音」,下集的BOSS就是綾野剛的「黑服星人」。


你相不相信外星人真的隱身在我們身邊呢?XDDD


三十三間堂(妙法院蓮華王院)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三十三間堂廻町657
交通方式:京都市巴100、206、208號,在「博物館三十三間堂前」站下車
電話:075-561-0467
開放時間:08:00~17:00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京都賞櫻紀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