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要跟大家分享與《源氏物語》有很深關聯,位在嵐山嵯峨野竹林之道幽謐角隅的「野宮神社」,這間神社曾經出現在紫式部的《源氏物語》裡,後來,金春禪竹以「六條御息所」為題材作了能樂「野宮」,歷史迷一定不能錯過這間神社。


在《源氏物語》的第10帖賢木」卷,作者紫式部形容神社的描述,猶如舖上綠色地毯般的青苔庭園:「はるけき野辺を分け入り給より、いとものあはれなり。秋の花みなおとろへつゝ、淺茅が原もかれがれなる虫の音に、松風すごく吹あはせて、そのこととも聞きわかれぬほどに、ものの音ども絶えだえ聞こえたる、いと艶なり。(中略)ものはかなげなる小柴垣を大垣にて、板屋ども、あたりあたりいとかりそめなり。黒木の鳥居ども、さすがに神々しう見わたされて」光是用想像的,就覺得好美啊!(照片是中谷美紀在《源氏物語》飾演紫式部


「賢木」卷中23~25歳的光源氏,在第一任妻子過世後,「六條御息所」傳聞是下一任妻子的熱門人選,但光源氏又偷偷跟紫夫人祕密成婚了,六條夫人眼看和光源氏的戀情沒機會開花結果,下定決心和出任「齋王」的女兒前往伊勢神宮,遠離京都。在成行之前,光源氏再度向六條夫人傾訴自己有多愛她,但六條夫人對他已經心灰意冷,就在野宮神社這邊跟光源氏道別。


在愛情上不斷辜負別人的光源氏,終於踢到鐵板,也許正是野宮神社的神明給他的制裁吧!(生田斗真在《源氏物語》飾演光源氏


剛才提到六條御息所跟出任「齋王」的女兒前往伊勢神宮:在平安時代,天皇即位時,都會選出未婚的皇室女性為「齋王」代替天皇到伊勢神宮參拜,這個稱為「齋宮制度」,齋王在去伊勢神宮之前,還要先到「野宮」齋戒沐浴3年淨化身心,直到南北朝時代的後醍醐天皇才被廢除,野宮就是現在野宮神社的地點。


齋王前往野宮時的隊伍稱為「齋宮行列」,包括隨同女官、宮女及僕役等,約500人,規模十分浩大,在紫式部所著的《源氏物語》其中的第九帖」,就有描寫到光源氏的正室夫人葵之上,和情婦六條御息所的兩方人馬之間,相互爭奪看台與車位的場景。現在每年10月的第3個星期日舉辦的「野宮神社例祭」就會重現平安時代的「齋宮行列」儀式,害我因為這樣又想穿越到平安時代了。

神社這個鳥居「黒木之鳥居」,完全沒有經過加工,外表還看的到樹皮,是日本神社牌坊形式中最為原始、也最古老的。


看到這個超大愛心繪馬,就可以知道野宮神社的神明主攻那一個領域。


野宮神社最有名的就是求結緣、求子安產。


這個賽錢箱好屌,是台灣「一樂園大飯店」捐獻,一樂園大飯店是台北西門町的老飯店,不過在2010年大火,後來有鬧鬼的傳聞,改名成伊樂園大飯店,膽子大的有興趣可以去冒險。


「野宮神社」就在嵐山嵯峨野的竹林之道附近,還可以享受被竹林包圍,曲徑幽道的靜謐氛圍。



其實我們熱血夫妻這一天,剛好碰到暴雨,所以真正的畫面是這樣:


野宮神社
地址:京都市右京區嵯峨野宮町1
開放參拜時間:09:00~17:00
電話:075-871-1972
交通方式:從JR嵯峨嵐山站步行過來大約7分鐘
官網:http://www.nonomiya.com/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京都賞櫻紀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