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第一美女阿市嫁給淺井長政,他帶著阿市眺望著琵琶湖的美景,因為2011年大河劇《江~公主們的戰國~》,淺井三姐妹阿江、阿初、茶茶的出生地琵琶湖畔,就成了熱門景點。


在《信長協奏曲》,織田信長消滅朝倉、淺井家聯軍的姊川會戰、小谷城包圍戰,戰爭的殘酷一覽無遺,小谷城被破,高橋一生飾演的淺井長政,以自己的命換取阿市與女兒的命,將她們託付給信長。


滋賀縣,古時候稱為「近江國」,琵琶湖就佔了滋賀県面積六分之一,是日本第一大湖,也是滋賀縣觀光的重點,淺井長政跟阿市住的小谷城在琵琶湖畔,後來豐臣秀吉燒了小谷城,蓋了長濱城,這一篇就來介紹琵琶湖東北部的長濱市。


JR長濱車站前,豐臣秀吉與石田三成的「三獻茶」。豐臣秀吉在近江國伊吹山打獵的時候在寺廟休息喝茶,當時石田三成還只是小和尚,獻茶的時候,還分了三輪:第一輪先上溫茶,接著上稍熱的茶,最後給熱茶。


豐臣秀吉覺得這個小孩也太有智慧、又很用心,就把他收做家臣。


從JR長濱車站出來往右走五分鐘左右,就可以到豐公園,長濱城位於豐公園內。



重點來了,ARASHI大野智相葉雅紀也有來過「長濱城」採訪唷!





長濱城是豐臣秀吉首次成為一國一城之主時所築的城池,1573年,當時還叫做木下秀吉的他,攻打淺井長政有功,而被織田信長賜予的領地。羽柴秀吉1576年在此築城,搬到大阪之前,跟寧寧在這裡生活了快10年,之後雖然有山內一豐等成為城主,但是,在1615年的大阪之陣,豐臣家滅亡後,長濱城就廢城了,而天守閣、部分建物及石垣被移至「彦根城」的三層箭樓及長濱市的「知善院」。



原來的天守到底長什麼模樣?沒人知道,現在看到的天守閣,是1983年時用鋼筋水泥,模擬犬山城和伏見城重建的模擬天守,現在裡面是長濱城歷史博物館,熱血P說:「這是他第一次攻城那麼輕鬆的」~


有趣的是,豐臣秀吉築城都選在台地或山上,例如大阪城、墨俣城、小田原一夜城,但似乎僅有長濱城是在平地的湖岸邊,是不是「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呢?



這就要看了萬城目學的《偉大的咻啦啦碰》電影,才會知道琵琶湖的有龍則靈了~XDDDD


豐公園是重要的賞櫻名所,據說種植了八百多株染井吉野櫻,4月來的話,就可以拍到櫻花包圍長濱城的照片。


織田信長都叫豐臣秀吉「サル」(猴子),所以,豐公園還真的養了幾隻猴子唷~


還有叫了就會來的長濱街貓,好可愛,可是他受傷了。


來逛長濱城,除了可以飽覽琵琶湖畔美景,以前的城下町也有一些歷史建築群可以參觀。


長濱市的人孔蓋也很特別,是豐臣秀吉專用的馬印「千成瓢」,馬印是大將的軍旗旗幟,秀吉只要打勝仗一次,就會多掛一個瓢簞(葫蘆),最後大大小小的葫蘆重疊在一起,好像「千成瓢簞」,又有戰無不勝的含意。


長濱城(長濱城歴史博物館)
地址:滋賀県長浜市公園町10-10
開放時間:9:00~17:00
門票:400日圓
交通方式:JR北陸本線「長濱」站下,徒步5分
官網:http://www.city.nagahama.shiga.jp/section/rekihaku/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JR關西PASS近畿玩到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