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後溫泉,是日本歷史最古老的三大溫泉之一,另兩大溫泉是兵庫縣的「有馬溫泉」及和歌山「白濱溫泉」。因此,道後溫泉吸引很多觀光客前來,甚至明治時代的文豪夏目漱石也以這當作舞台背景,寫了小說《少爺》(坊っちゃん)而名揚海外。


夏目漱石是誰?你可以不認識他,但一定要認識日本的千元鈔票!他是江戶(現在東京)人,本名夏目金之助,《少爺》是夏目漱石在1906年發表的作品,故事主角是來自東京的主角「少爺」,剛從學校畢業的他,接下了教職而遠赴他鄉工作,反而看到人心的醜惡,但生性莽撞的他掀起了前所未有的風波,明年,要重拍這部日劇,二宮和也要擔綱主演。


道後溫泉最有名的拍照景點就是這「道後溫泉本館」,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中,湯婆婆經營的溫泉旅館「油屋」參考原型即來自它!


看到這裡,動漫迷應該就熱血了吧!


道後溫泉有3千年歷史,本館則是建於1894年的明治時代,1899年蓋了皇室專用泡湯新殿,昭和天皇1950年來這泡湯,現在這棟建築被指定為國定重要文化遺產。


晚上的道後溫泉本館是最熱鬧的時間,會看到很多穿著浴袍的人來泡湯,泡完湯就直接逛商店街。


除了夏目漱石、還有神隱少女,我們去愛媛的期間,正好置入蜷川實花,道後溫泉呈現古樸與艷麗(?)的混搭風。


又不是在拍惡女花魁,這種衝突感讓人覺得真是莫名其妙,大家看看是不是如此~XDDD


道後溫泉本館的閣樓,晚上房裡隱隱透出神秘紅光,原來,這閣樓的小房間叫作「振鷺閣」,每天早中晚按三餐都會擊太鼓報時,在1996年就被登錄到「日本の音風景百選」。


本館屋頂的白鷺還有一段插曲,據說以前有隻白鷺腳受傷的飛到這裡,腳泡了溫泉後,就奇蹟似恢復,因此大家發現這裡的溫泉有療效,WIKI上說道後溫泉屬高濃度琉璜泉,其功效對神經痛、關節痛、腸胃病、皮膚病、痛風、貧血等特別有效。


雖然沒進本館泡溫泉,但是搞笑照也沒少拍過~


在充滿古意的道後溫泉,一定要有觀光人力車才更能帶出歷史味。


白天也有新人在「道後溫泉本館」後門拍婚紗。


已取得被拍攝的當事人攝影同意。XDDDDD

道後溫泉站的少爺列車,鐵道迷不能錯過的夏目漱石「坊ちゃん(少爺列車),最早的少爺列車在1888年通車,1954年停駛,2001年又再度行駛,幫松山帶動觀光。


外加一台期間限定、可遇不可求的「蜷川實花」路面電車。


剛好碰到小學生校外教學,跟少爺列車一起入鏡。 


(已經取得攝影同意)

建議大家,想搭少爺列車,要提早去排隊,才能搭得上唷~


給大家猜猜看,二宮和也在明年的少爺要演誰?


觀光客一定要拍照留念的「坊っちゃんカラクリ時計」(少爺機關鐘)就在道後溫泉站旁邊,道後溫泉本館為紀念100年,在1994年模仿道後溫泉本館的振鷺閣所建。每天早上8:30到晚上10:00的整點,夏目漱石的《少爺》裏的機關人偶就會出來跳舞。


旁邊還有無料足湯,算好時間,你就可以一邊泡湯,一邊看機關鐘人偶秀~


道後溫泉這裡不只景點多,商店街的歐米阿給也一定要買來做紀念,像這個松山和菓子專賣店「六時屋」的紅豆餡瑞士捲帶橘子香,連中居正廣也說好吃。


還有另一樣伴手禮「坊っちゃん団子」(少爺丸子)的麻糬串,出自夏目漱石的《少爺》中主角最喜歡的甜點,很有梗、也推。



道後溫泉本館
營業時間:6:00~23:00(22:30停止入場)
公休日:全年無休
泡湯費用:大人400日元起
交通資訊:松山市路面電車「道後温泉駅」走路30分鐘


相關日劇:夏目漱石原作《少爺/坊っちゃん》,二宮和也主演
>>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16/01/blog-post_31.html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四國環島自駕趴趴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