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的遊記「齋場御嶽」,我是從這部時代劇:仲間由紀惠所主演的NHK時代劇《龍之女》,認識古琉球王國的神話故事。
齋場御嶽|久高島

劇中高岡早紀飾演的「聞得大君」,是由國王親自任命,為首席高級神女(女祭司),統轄全國女祭司,負責「齋場御嶽」的祭祀典禮。
齋場御嶽|久高島

在江戶時期1650年,羽地朝秀編集的史籍《中山世鑑》記載琉球神話起源「蓋我朝開闢,天神阿摩美久築之。」是說琉球創世神「阿摩美久」(あまみきよ)下凡降臨在沖繩本島東南方的「久高島」,久高島便成為天神島。
齋場御嶽|久高島

新聞還有報導過,久高島上的フボー(クボー)御嶽,是地位最高的「御嶽」,所有人類都不能擅自進入。
齋場御嶽|久高島

御嶽,是琉球人的祭拜場所,琉球共有七個御嶽(圖片來源:女神阿摩美久の琉球開闢奮闘記)
齋場御嶽|久高島

可以遙拜天神降臨的「久高島」的「齋場御嶽」,以前是琉球王國舉行重大祭神儀式的場地,並且只有女性可以進入。
齋場御嶽|久高島

因此,必須由女性擔任祭司,稱為「祝女」,都市傳說即使是王室家族的男性成員,也必須男扮女裝才能進入齋場御嶽。還好,現在不用再穿裙子,就可以參觀齋場御嶽。
齋場御嶽|久高島

讓我們夫妻超級震撼的是入口處由兩塊表面被切割平整的天然巨大堆疊在ㄧ起,形成特殊的三角形石洞「三庫理」。
齋場御嶽|久高島

日本併吞琉球後,琉球神話的阿摩美久也融入日本神道教,但久高島依舊被尊為天神降臨的聖地,走進「齋場御嶽」深處的「遙拜所」,真的可以看到古琉球創世神「阿摩美久」降臨的久高島。
齋場御嶽|久高島

這次跟著公司員工旅遊,時間不夠安排到琉球天神降臨的聖地,也許下次再來沖繩可以去看看,先查好交通方式:可以從沖繩本島南部的「安座真港」搭高速船,就會抵達久高島(詳細請參考久高海運官網
齋場御嶽|久高島


沖繩縣南城市知念字久手堅 270-1
官網:http://okinawa-nanjo.jp/sefa/
開放時間:9:00-18:00(最後入館 17:30)




.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沖繩員工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