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蜩之記》是黑澤明的弟子小泉堯史執導的電影,難怪有黑澤明《黑之雨》的影子,像20年前拍的老片氣氛,節奏緩慢、古樸靜謐、配樂好聽,但很有味道,跟《黑之雨》相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部電影改編自2011年獲得直木獎,葉室麟的歷史小說《秋蜩》,講述德川幕府統治下的江戶時代,位於豐後的羽根藩曾擔任郡奉行的戶田秋谷(役所廣司),傳聞7年前與藩主的側室通奸,判處在10年後要切腹自殺的緩刑,被下令在城外幽閉,期間受命撰寫藩史,同時,戶田秋谷記下自己的日記,並命名為「蜩之記」,含義是蟬的壽命很短,自知生命短暫,為自己生命鳴泣的生物,但他不鳴,不計生死,而是坦然面對。


因為檀野莊三郎(岡田准一)的墨汁沾到水上信吾(青木崇高)衣服上的五葉雪笹家徽,兩人起了爭執、毆鬥,岡田准一拔刀傷了青木崇高。


家老中根兵右衛門(串田和美)赦免莊三郎的死罪,罰他下鄉監督剩下3年期限的戶田秋谷。


在與戶田一家的共處中,莊三郎深受其泰然自若的態度和精神所感動,戶田秋谷透漏出「武士雖珍惜名聲,但不惜背負罵名,也是為主奉公」。


莊三郎認為事情不單純,而挖出了戶田秋谷的冤情,原來背後還有著左右藩國命運的真相!原來,7年前,發生下一任藩主繼位人選之爭,正室謀殺側室,造成羽根藩可能會被廢藩,六代藩主三浦兼通公對外宣稱是家臣戶田秋谷與側通奸室的醜聞。


岡田准一跟役所廣司都是時代劇的大物演員,役所廣司的戶田秋谷不卑不亢,對待死亡也沒有一絲恐懼。


《萬葉集》有言「見者傳承,聽者為鑑」。所謂的歷史為鏡,就是過往的歷史,不論好壞,都應該告訴子孫,這才是世間的指南針。編寫傳達真實的歷史,不肆意杜撰捏造、歪曲史實,才是當之無愧的武家典範。說出這席話的戶田秋谷,也是我的典範。


岡田准一靠這片,去年在素有「日本奧斯卡」之稱的第38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拿下了男配角獎。

牽手了!!!!


香取神道流!超厲害的~


岡田准一跟堀北真希,都好適合古裝。


小泉堯史的這部電影,雖然節奏緩慢,但是卻能在不疾不徐中抓住觀眾的情緒,在不知不覺中打動你,難怪可以獲得日本電影學院獎提名十多項大獎。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日本東寶2014年《蜩之記》(蜩ノ記)電影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蜩之記》(蜩ノ記)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