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日本天皇起源的神話,始於南九州的鹿兒島與宮崎兩縣之間,而霧島自古以來還被稱為「天孫降臨之地」。天照大神派自己的孫子「天饒石國饒石天津日高彥.火瓊瓊杵尊」(所以叫做天孫),帶著天叢雲劍、八咫鏡、八尺瓊勾玉三神器下凡,祂與諸神們一起降臨在現在鹿兒島霧島神宮北方的高千穗峰,成為「日本開國神」,日本第29代天皇(欽明天皇),在高千穗峰建立「霧島神宮」,祭拜「瓊瓊杵尊」。
鹿兒島霧島神宮

我們自駕開了好長一段山路,才到高千穗峰的山腳下。
鹿兒島霧島神宮

NHK大河劇《龍馬傳》中,坂本龍馬(福山雅治)和阿龍的蜜月旅行,曾爬上高千穗峰,超級中二拔出天逆鉾,大喊「萬能的天神啊!請賜與我神奇的力量~」。
鹿兒島霧島神宮

我們夫妻沒有登頂,只有在高千穗峰山腳下,遠遠地遙拜峰頂那把天孫瓊瓊杵尊降落時所插的「天逆鉾」。
鹿兒島霧島神宮

當我深入研究「瓊瓊杵尊」=日本傳說第一位天皇(神武天皇)的曾祖父,但是從《神武天皇本紀》中記載「神武天皇不生長於日本,乃乘天盤船自高天原飛降者。」,日本神話搞得我好亂,一下是「瓊瓊杵尊降落」、一下又是「神武天皇降落」,可以自己統一一下說法嗎?我換張後來很紅的九天玄女降落(阿翰比較好笑)
鹿兒島霧島神宮

民間流傳著更有趣的都市傳說,日本第一位天皇「神武天皇」就是「徐福」,被秦始皇派遣尋找長生不老藥的徐福,率數千名童男女隨從到達日本之後一去不返,就成為日本的神武天皇。總之,這些傳說就是說現今日本天皇=「瓊瓊杵尊」的後代子孫,霧島神宮拜的既是天皇祖先,因此理所當然奉為神明等級最高的神社。
鹿兒島霧島神宮

既然是神明等級最高的神社,鳥居就要大,日本第二大的鳥居就在霧島神宮,祂的鳥居高達 22.4 公尺,是日本第二高的鳥居(第一高是熊野的那智大社 ),而嚴島神社鳥居是16 公尺、伊勢神宮鳥居還不到10 公尺,居然都輸給霧島神宮呢!
鹿兒島霧島神宮

霧島神宮在社殿的樑、柱全都朱紅鮮豔、鑲金雕刻,真是富麗堂皇,難怪別名被稱為「西邊的日光」或「西東照宮」薩摩藩真的很愛比,自己家的櫻島說是薩摩富士山,連霧島神宮也要說是西邊的東照宮,嘖!
鹿兒島霧島神宮

同場加映:坂本龍馬在西元 1866 年,他跟妻子阿龍去了薩摩一趟到霧島深山的溫泉療傷,被稱為是「日本史上第一次的蜜月旅行」,在那趟的行程裡,也曾至霧島神宮參拜,並在「霧島神宮借宿一晚」,所以這裡也被列入坂本龍馬聖地巡禮的景點。

鹿兒島霧島神宮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九州環島自駕之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