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新選組血風錄》出自司馬遼太郎的小說,原著小說跟日劇版的故事主軸差不多,日劇只改編了部分設定,稍微著重在土方歲三的描寫。趁此篇文,我也整理新選組的五四三。


幕末,激進派的維新志士專門殺跟自己立場不同的人,他們說這是「天誅」,負責砍人的叫做「人斬」,《龍馬傳》的「以藏」、浪客劍心都算是,真巧,這兩個還都是佐藤健演的。

爲對抗勤王派,擔任京都守護職的會津藩主松平容保招募二百三十四名浪人,並納入自己會津藩編制,名義上維護京都治安,實際上是追捕高喊倒幕的維新志士。這些浪人,因為住所在京都壬生地區,名為「壬生浪士隊」,又被稱為「壬生狼」。


近藤勇、土方歲三等人,後來得到松平容保賜名,成立驚動天下、殺人如麻的「新選組」。


但,新選組的組織架構很奇怪,有兩名局長,原本的首領芹澤鴨喜怒無常,還會向市井小名勒索,我印象比較深的芹澤鴨要求店家向新選組納貢不成,便抬出大砲轟,還有,喝酒醉在路上就無端把相撲力士砍死,一點都不誇張,這是歷史上的真實事件,讓人超傻眼。


這種人,怎麼可以讓他繼續當新選組局長,於是土方歲三便想方法除掉芹澤鴨,讓師兄近藤勇成為新選組唯一的首領。(我滿喜歡宅間孝行演的近藤勇,他在今年的大河劇《花燃ゆ》要演薩摩藩的西郷隆盛)


土方歲三在管理上很有一套,例如:他知道靠統一的服裝可以凝聚大家向心力,提出新選組最為人所知的「誠」字隊旗、衣袖上印有山形圖案的獨特羽織(一種外衣),人一多就要有制度來維持組織紀律,所以訂定嚴厲的「局中法度」規條等。


劇中還有提到,新選組隊服上的「山形」,是從《忠臣藏》學來的,忠臣藏的浪士們在最後的「討入り」,就是穿著袖口跟衣襬有著一排白色「山形」的黑色羽織。


局中法度


1999年松田龍平主演的《御法度》,是以新選組內「眾道」為題材的電影,沒想到那斷袖癖的故事在這也出現了。


龍馬暗殺的劇情也出現了,有此一說是新選組十番隊隊長「原田左之助」暗殺了龍馬。


齋藤一這個角色,我看過好多版本,最喜歡的是2004年的大河劇《新選組!》小田切讓演的齋藤一,在這齣日劇的齋藤一,難得在「油小路決鬥」肅清伊東跟御陵衛士使用「牙突」,但還是無法超越那個叼著香煙、頂著蟑螂觸鬚,惡‧即‧斬的江口洋介!


綾野剛也有客串,演正氣凜然的長坂小十郎,身懷絕技卻行事低調深藏不露,平常是新選組的會計師,志在行醫救人,不想當武士殺人。


之前看萬城目學的小說《偉大的咻啦啦砰》琵琶湖上面有座「竹生島」,島上有個竹生島神社(都久夫須麻神社),沒想到在這齣日劇可以看到神社的御朱印。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NHK BS Premium』,圖片使用僅作推薦2011年《新選組血風錄》日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電影公司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