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跟「設治紀念館」有個美麗的邂逅,原先是要去金城武幫中華電信代言4G拍「世界越快、心則慢」的『宜蘭文學館』,恰巧「設治紀念館」就在「文學館」的隔壁,因為這段小插曲,才讓我們熱血夫妻意外的碰到了西鄉隆盛的兒子「西鄉菊次郎」。


「設治紀念館」還有個美麗的故事,他是二姐江蕙「家後」MTV的拍攝地。


宜蘭設治紀念館的前身是日治時期宜蘭廳長的宿舍,建於1906年,曾為近百年宜蘭聽政治運作的核心。


目前成為歷史空間保存活化使用,復活變身宜蘭設治紀念館。


庭院前鋪著一片白石子,大家應該有聽過「枯山水」的日式庭園,白砂代表海浪水波、大石塊象徵高山峻嶺、花草樹木是層層峰巒,白砂的漣漪一圈又一圈,恬靜幽雅。



枯石流的石片,彷彿潺潺溪流。


也有石橋跨過石溪。


庭院這棵百年老樟樹,別小看他只是一棵老樹,他見證了這百年來宜蘭的發展,具有不可取代的歷史價值。望著它,似乎不斷在對我訴說著,屬於這老建築的老故事。


庭園中已乾枯的古井,原本是湧泉古井,還來有自來水就被填平導致乾枯,所以,阿部寬應該不會再從羅馬浴場穿越了。


走完廳長宿舍的外圍庭院後,再來就是要參觀建築內部。(進到展覽館須脫鞋)


牆上許多紀錄照都不能拍,裡面所展示史料經歷了三個時期第一是清朝的噶瑪蘭廳時代、第二是的日本宜蘭廳時代、第三則是光復後迄今的宜蘭縣時代。


這張照片是日治時期首任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他有個名字響亮的父親,就是日本明治維新時期三傑之一,也是日本人心目中的大政治家和軍事家「西鄉隆盛」。西鄉菊次郎經歷台灣總督府參事官、安平支廳長、基隆支廳長、宜蘭廳長,在1897年至1902年,擔任首任宜蘭廳長將近6年,在台期間整治宜蘭河、興辦學校,因母親病逝而辭職離台。


設治紀念館一角。





小P跟岳母在人家的廁所玩得很開心。XDDD
  

除了本篇介紹的「設治紀念館」,這一區南門官舍群的日式建築還包含了監獄門廳、舊主秘公館、舊校長宿舍,旁邊就是『舊主秘公館』。


這個建築物於1906年完工,是傳統日式木構造,原供庶務課長居住,於戰後改成縣府主任秘書宿舍,現在變成了『九穀日本料理店』。



推薦大家可以多留一些時間,細細品味,把日式建築輕旅行的景點「設治紀念館」和「宜蘭文學館」(下篇介紹),兩個景點一同順遊。



【宜蘭設治紀念館】
地址:宜蘭市舊城南路力行3巷3號
電話:(03)932-6664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9:00~下午5:00
休館日:週一、每月最後一天及除夕
門票:全票30元、半票20元、宜蘭縣民免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