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大河劇《軍師官兵衛》,我跟太太每週跟番到全劇播畢,一年下來頓時失去每週重心,心情雖有點失落,但化沮喪為力量,我要推坑更多日劇迷,來認識這位「黑田官兵衛」(我家岡田准一飾演),及這部我心中 TOP 1的大河劇。


回顧前半部的官兵衛,就像個中二笨蛋,到了後半部黑話以後,連眼神都會說話,我家的岡田准一演技太棒!「Oricon CONFiDENCE日劇大獎」還不趕快頒影帝給我家准一!


以下的人物關係圖,用1分鐘快速入門:黑田官兵衛是豐臣秀吉的家臣,但是跟石田三成關係不好,他的大兒子黑田長政,被派去朝鮮打仗,於是更不爽石田三成,所以靠攏德川家康。


官兵衛他家播磨國(現在的神戶)的鄰居勢力範圍。黑田家算小領主,左邊有西國第一毛利家,但他決定向右靠攏織田信長、豐臣秀吉,老闆交給他的作業是說服左邊的播磨各國,臣服於豐臣秀吉


去「有岡城」遊說,反而被「荒木村重」囚禁在幽暗的土牢一整年,搞到身體殘疾、連膝蓋也出問題,變成掰咖。第24集,官兵衛在監獄中看著紫藤花的生命力,當家臣們來救他說「主公還活著」(我眼淚都飆出來了)。撿回一條命的官兵衛把家臣聚集起來,拉開畫著「藤巴」的家紋,把囚禁的經驗當作契機,決心為了自己,也為了家族、家臣,改變自己,感動啊~


他與足智多謀的竹中半兵衛」(谷原章介飾)被後世並稱為「兩兵衛」。竹中半兵衛把他的遺物「團扇」交給了官兵衛,有傳承的意味在,導演應該是致敬了:印第安那瓊斯繼承了西部牛仔帽、航海王的魯夫從紅髮捷克接下來草帽。


千古名言「不可功高蓋主」走路也要走在主管後方,本圖重點是『岡田准一把跛腳揣摩真好』


沒有距離感的老闆,跟家老們黑田八虎一起談論兵法。


黑田八虎中,一定要特別拿出來講的這位「井上九郎右衛門」(高橋一生飾演)高橋一生跟岡田准一,這對比校園BL漫畫還離奇的CP,他們高中時夢想「要是未來可以一起演戲就好了」終於在這齣大河劇夢幻共演了!井上九郎右衛門卻是三位重要家臣裡戲份最少,但是這角色是軍師的軍師,可見多麼重要。


被囚禁後獲得重生的官兵衛,終於有腹黑的感覺了。腹黑就要說「高松城」那一戰,他向秀吉提出「水淹高松城」這種奇想天外的特殊戰法,斷對方物資補給,讓敵城士氣低下,即使毛利軍的小早川隆景吉川元春也無法救援。還有「鳥取城斷水斷糧的籠城戰」也非常狠毒,守城方吉川經家已備糧要長期抗戰,官兵衛採經濟戰,先派人假扮商人用高價買米,城兵貪財把米賣了,結果吉川經家很快就糧食不足,最後城內士兵連樹根都吃、還吃死人肉,吉川經家只好開城投降,自行切腹換老百姓平安。這部不僅有外景,也有電腦動畫,絕對值得刷個5遍。(我自己就刷了6遍)


這部大河劇演員都是重量級,這次有:菲律賓來的織田信長「江口洋介」,皮膚有夠黑,也算是另類的傾奇者啦!竹中直人繼1996年大河劇《秀吉》第二次演豐臣秀吉,總是覺得他在演舞台劇好用力啊!


我很喜歡、很喜歡、很喜歡(講三次)演黑田官兵衛爸爸的柴田恭平,他曾在1988年大河劇《武田信玄》演過上杉謙信。中谷美紀的演技頂尖中頂尖。最近越來越喜歡濱田岳,童星出身,爆發力永無極限的感覺,戲份很重的筆頭家老「栗山善助」,童星出身,演技爆發力永無極限,他對大主公哭,我竟然跟著他一起流淚。


導演大概是因為要表現出德川家康奸詐技能高於黑田官兵衛,所以讓寺尾聰塑造德川家康的形象更像鬣狗、野狼隨時虎視眈眈。題外話,不只竹中直人演了兩次同一角色,寺尾聰在1973年的大河劇《國盜物語》演過家康公,所以也是演過兩次德川家康的大物演員!


補上有趣的一幕,官兵衛曾經受洗信教,你知道他的英文名字嗎?他英文名叫「SIMON」,我相信准一你絕對可以去打爆惡魔城了~


《軍師官兵衛》殺青的時候,松阪桃李濱田岳速水茂虎道高橋一生,還有中谷美紀全都獻吻了,身為准一鐵粉的我也想要一起親大主公的頭啊!



如果對「軍師官兵衛」有興趣的話,可以再去翻翻『瑞昇出版社』出的這本日本歷史書《天才軍師.黑田官兵衛》,還有我跟太太寫的推薦導讀,點下圖會直接連到博客來: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NHK』,圖片使用僅作推薦《軍師官兵衛》(ぐんしかんべえ)大河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電影公司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