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氣」是日本大受歡迎的江戶時代妖怪傳奇小說,作者是日本高知縣出生的作家「畠中惠」,這系列小說曾經獲得奇幻小說大獎,日劇還兩度改編成SP,由日本傑尼斯「NEWS」手越祐也、谷原章介、高杉亘、岸部一德、真矢美季、岡田義德等人主演。


好怪的日劇名,分享這部日劇之前,要先來每日一詞「娑(ㄙㄨㄛ)婆」是佛教梵語的音譯,指這個世上的眾生要忍受的各種煩惱和痛苦,「娑婆世界」就是釋迦牟尼所教化的三千世界的總稱。娑婆氣,就是受俗世間名利、欲望所控制的「心」,而帶來的深不可測的黑暗。


《娑婆氣》的故事背景在江戶時代,描繪著江戶日本的人情、神怪的溫馨喜劇。主角是長崎屋的富二代『一太郎』(手越祐也),他從小體弱多病,時常躺在病床上跟死神搏鬥,因體質緣故,一太郎能看見普通人看不見的妖怪,身邊還有仁吉與佐助忠心耿耿兩名千年妖怪守護著他,也因此一太郎從小就對妖怪習以為常,關係良好。


主角本身設定不特別,重點是劇中出現的日本傳說中的妖怪,例如初登場就讓我印象深刻的『付喪神-鈴彥姬』,是侍奉五穀神,由一個不知道幾百年的歷史的鈴鐺,修煉成妖再化為人形。


她的感覺好飄逸,但我沒想到他居然是男生(早乙女太一)反串,而且比女人還撫媚,完全沒有違和感的,雖然妝畫很重,但是超級美型!


感覺好像『潘迎紫』姐姐~


守護在一太郎身邊的『佐助』與『仁吉』,其實是千年神獸『犬神』(高杉亙)和『白澤』(谷原章介),能力算這妖怪中最強大的,還會飛天,他們對一太郎保護的程度,完全不輸一太郎的父母。


谷原章介不論是演武將、還是妖怪,他的扮相真是宜古宜今,但我知道,他骨子裡一定是諧星來的。


中村扇雀飾演箱根山上天狗首領『蒼天坊』超有威嚴的。



在長崎屋到處出沒的小妖『屏風覷』(屏風のぞき,是屏風上的畫修煉100年成妖),後來我才發現他是諧星宮迫博之,他還滿適合有演這種帶草根味的妖怪。


還有那小小隻的『鳴家』,超可愛!好像《鴨川荷爾摩》的式神「茶巾絞り」。


我要來查查Amazon有沒有賣這種公仔?


這部日劇不只是有各式各樣的妖怪,還用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的連結貫穿全劇,當然還有憎恨、嫉妒、痛苦這些感情,不然怎麼叫做「娑婆氣」。整齣戲帶有警世意味,作者要傳達「人比妖怪更可怕」,與《陰陽師》有異曲同工之妙,看完會讓人意猶未盡,一集接著一集,讓人覺得心裡暖暖的、溫馨的、感人的好故事。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富士電視台』,圖片使用僅作推薦《娑婆氣》(うそうそ)日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電影公司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