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武士的菜單》跟堺雅人的《武士的家計簿》一樣是真人真事改編,也同樣是柏田道夫寫的腳本,時空背景都是在日本的加賀藩,當時加賀藩主是前田家第六代的前田吉德,對戰國歷史有研究的話一定都知道「加賀百萬石俸祿」,所以一個大藩擁有「皇家御廚團隊」,也是理所當然的。


江戶時代,將軍或大名旗下都有自己的御廚,這些武士為了自己的主公,他們放下武士刀,拿起菜刀,每天都在廚房做料理,大家稱之為「菜刀武士」。電影《武士的菜單》是日本史上赫赫有名的加賀藩御廚「舟木安信」的故事,並由武士片神級導演「山田洋次」的得意門生朝原雄三執導,故事講述舟木安信(高良健吾)在妻子阿春(上戶彩)的幫助下,一步步成為武士御廚總管的過程。


電影預告


說到女主角上戶彩,她最近這兩年演的戲越來越棒了,在2003年《百人斬少女》演女殺手,後來,跟阿部寬一起演《羅馬浴場》,接著又在《半澤直樹》演堺雅人的老婆,有她出現幾乎都是票房的保證。上戶彩這次在《武士的菜單》又是演一個能幹的老婆,人家說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一個聰慧的女人,上戶彩不僅菜做的好吃,還教老公做菜,幫助老公將料理力臻完美境界,並在事業上邁向巔峰。


加賀藩御廚父子舟木傳内及舟木安信也是著名的「料理無言抄」食譜的作者,「料理無言抄」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為最新的世界無形文化遺產,這真是太屌了!


元加賀藩御廚舟木傳内(西田敏行),發現上戶彩的料理才華,甚至不在乎她曾離過一次婚,也要跪求上戶彩嫁給他兒子舟木安信為妻。



說到西田敏行拍這部片的時候,也非常有趣!他拍戲時常因台詞太多記不住,但是他在日本演藝圈的地位太崇高了,導演朝原雄三只好讓他即興演出,剛才說的「下跪戲」就是西田敏行自己加的橋段,不過,就苦了跟他演對手戲的上戶彩及高良健吾,哈哈哈哈哈~


出現在電影裡的這兩道菜餚,光是從螢幕看,不誇張,我都感受到色香味俱全了,好想吃~
菜餚
料理由來
照片
南瓜煮
從婆婆那邊得知老公與前女友無緣的愛情後,上戶彩徹夜熬出了這道幸福料理,意外受到公婆的讚賞肯定。
治部煮
上戶彩發明的創意料理,以麵筋模擬鴨肉,助丈夫「菜刀武士」舟木安信(高良健吾 飾)一舉通過御廚升等。如今成為日本石川縣金澤市的招牌料理。

題外話,去日本的時候曾經有在別人家看到曬柿餅,從這部電影才知道「曬柿餅」引伸夫妻的相處之道。


加賀六代藩主的側室貞夫人(夏川結衣)告訴上戶彩,關於柿餅的製作過程,她說:「剝開的柿子,冬天吊在房樑上,被寒風凍乾又被柔和的陽光曬軟,等到春天來臨,就會慢慢地成熟。」就像夫妻關係一路走來遇到風風雨雨,這些考驗就如同冬天寒風與暖和陽光,熬過以後就會越來越成熟,滋味愈甘甜。真的太有哲理了!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松竹』,圖片使用僅作推薦《武士的菜單》(武士の献立)電影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松竹』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