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夫妻推薦到日本旅行必收的「三樣當地限定紀念品」,終於到了第三樣,登愣!今天要說的是:日本郵局的地區限定明信片(ご当地フォルムカード一枚185日元)。


明信片還搞「地區限定」?

日本郵便局從2009年開始,依照47個都道府縣的特色,發行地區限定的明信片。所謂的地區限定,就是僅能夠在當地的郵局才買得到,也就是說,你在大阪,買不東京的明信片,在大阪,只能買大阪的明信片。


因此,想靠自己收集到這些明信片,唯一的方式就是47個都道府縣都去玩一趟,然後,把當地明信片變成一種紀念品,這就是「收集」的樂趣~日本郵便局每一年會推出新的明信片,今年四月推出了第六彈的系列作品,以下跟大家分享每一彈的明信片:


看完這系列的明信片,聰明的你可能發現盲點了~「郵便局每年推出新的明信片」。所以呢,即使今年你去京都收集了京都明信片,明年又會出新版,每天都有新款,這就是為什麼每年都要去日本啦~XDDD

還有一種縮小版的限定明信片,而且是只送不賣,大部分的郵局只要買5張相同的明信片,行員就會送1張同款的小卡,但有時在比較偏遠的地區,例如我們在靜岡買了2張就拿到1張縮小版,這要看各店的銷售狀況來決定。


再說,日本郵便局真的很會做生意,不定期還會發行主題電車套裝組明信片,一樣是搞地區限定,像是今年8月4日限量發售的「鎌倉江之電電車」明信片組(一組5枚,900日元),只能在神奈川縣各郵便局及東京中央郵便局才買的到!


除了地區限定明信片外,郵便局還有出一種「郵筒片」(ポスト型)明信片,以日本的紅色郵筒,再加上不同的變化,例如:

郵局名主題款~在明信片上標示「XXXX郵便局」,此款郵筒片只在當地郵局才買得到,全日本大約有2萬多間的郵局,收集這種就能當作自己凡走過必留下足跡的紀念。


季節主題款~每年出4款,每款底下會設計不同圖案,來表現春、夏、秋、冬不同季節,這在各地郵局都買得到,收集難度比較低



這些明信片在哪裡可以買到?

郵便局!因為只能在郵便局入手,人家也是會下班,如果碰到假日沒有營業,連買都買不到了,而且,郵便局的大小規模不同,營業時間也不一定,像一般小郵局假日不營業的,而東京中央郵便局週六假日可能還有營業。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先上日本郵便局查營業時間:http://map.japanpost.jp/pc/

並且,要善用google map,先把郵局的地點位置查清楚,我以秋田角館的郵局為例,離車站最近的郵局就要走10分鐘才會到,為了我們的明信片,這一段路絕不會是冤枉路~


這也是經驗談,以前我到郵便局會講說我要買「ポストカード」或「えはがき」(絵葉書),結果,行員拿出四方形的明信片,那次以後才知道,日本地區限定明信片叫做「フォルムカード」(forme card),以下列出幾句簡單的日語,如果大家不會說,可以抄下這句話「全部種類の当地フォルムカードを一枚ずつください」(所有款式當地特色明信片各1張),拿到郵局比手畫腳也是可以溝通的。

熱血夫妻的日本的47個都道府縣陸續收齊,但是不規格形狀的47個都道府縣當地限定特色明信片實在麻煩,因此買了一本資料夾來收藏做整理,提供給大家參考。


希望大家都能制霸47都道府縣地區限定明信片,
熱血夫妻推薦日本三大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