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個妖怪漫畫家「水木茂」,一生當中最偉大的創作就是《鬼太郎》漫畫,從1959年開始連載,我小時候常常看他寫的故事,2012年NHK還拍成日劇《鬼太郎之妻》(ゲゲゲの女房)。所以說到妖怪,我想大家一定會想到日本的天狗、九尾狐、雪女、河童、座敷童子……等等,那麼提及台灣的妖怪,你又能說得出幾個呢?


勉強說起來,七零年代的台灣有本雜誌叫作「神秘雜誌」,講很多科學無法解釋的事情。


但在我們台灣,不管是海邊還是深山裡,其實都有許多有趣的鬼靈精怪的傳說,這些故事多半都是上一輩的阿公阿媽口耳相傳,只是沒有人整理成文字。終於,最近這兩年,我有一位好朋友「角斯」著手創作與記錄孕育我們成長的這片土地的故事,每個故事都帶著真實又淳樸的地方色彩,與不可思議的情節,他的創作激發很多想像空間,也讓我看到他對於我們生長的土地投注很多情感。



角斯」這次展出的作品中有來自台灣原住民的神話、地方傳說故事、還有原創的妖怪題材,作品融入古地圖的概念,建構一幅幅台灣的山海怪談,包含:兩個太陽、花蓮卡卡巨人、日月潭人魚、鶯歌妖鳥、守護者貓頭鷹、玉山黃色小飛俠、台北獅豹雨、台東火燒風、墾丁鯊克藍。


裡面的「玉山黃色小飛俠」讓我印象深刻,祂跟「魔神仔」一樣,是台灣民間信仰中出沒於荒野、山林的妖精或妖怪。根據傳聞,魔神仔大多身材矮小,動作敏捷,會迷惑人類的心智或惡作劇,在台灣各地都有人被魔神仔誘拐而失蹤的傳說,情節類似日本傳說中的「神隱」,失蹤者被發現後,常常會宣稱吃了魔神仔給的雞腿、飯食,但其實卻是滿嘴的糞便、昆蟲屍體、樹枝與土石。


還有,很討我喜歡的「火燒風」,長相跟日本名古屋城上的「金鯱很像,只差別在火燒風又叫焚風,是讓人討厭的壞現象,「金鯱」則是救火隊。


展覽現場有販售《台灣妖怪地誌zine》會收錄這次展出的作品,及「玉山黃色小飛俠」鑰匙圈。



透過展覽,終於可以讓這些流傳數百年的妖怪故事讓更多人知道,其實台灣也存在這些許多有趣的妖怪。期許未來有一天,台灣能像是日本鳥取縣的「境港」,那個以鬼太郎的故鄉聞名的城市,台灣也能變成觀光結合文創的國家。


台灣妖怪地誌 插畫展
▇ 展覽地點:臺北市中山北路二段72巷6號B1(田園城市藝文空間)
▇ 展覽日期:2014/03/15~2014/04/20
▇ 展覽時間:12:00~18:30
▇ 展覽票價:免費
▇ 主辦單位:田園城市藝文空間
▇ 展覽創作者 : 角斯(本名:曾鼎元)
▇ FB:www.facebook.com/creatchao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