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橋家曾經是豐臣秀吉的家臣,1615年大阪城陷落後,就搬到京都五條大橋附近隱居,並且為了要避幕府的趕盡殺絕,改姓「大橋」,大橋家到了江戶時代移居備中中島村(現今倉敷市中島),1705年搬到倉敷,世代以中島屋平右衛門稱號,開發稻田、鹽田成為大地主,同時經營金融業成為大財主,1861年擔任倉敷村長,因此在倉敷才有這麼一間豪宅町屋,主屋、長屋門、米倉及内倉共四棟皆被指定為日本的國家重要文化遺產,當然也比我在「金澤的長町武家屋敷」看到的任何一間屋敷都還要豪華氣派。



大橋家在天保大飢荒(江戶四大飢荒之一)中,捐出千兩金賑災(當時的千兩金約現在的一億日圓),因此雖然不是武士卻獲賜配刀得特權。日本江戶時代對身分規定分級十分嚴格,就像金字塔,上級武士在金字塔頂部,商人農民屬低下階層,農民甚至是沒有姓氏的,一般住家若要擁有長屋門的,必須要是武士階層,大橋氏當時是有姓又可配刀的村長,他住家就是長屋門的豪宅,可想知當時大橋家的權勢。主屋入口,一進去就是一大片的小花園,有點像現代的陽台。



米倉建築的外牆



  

還有江戶時代の金庫

  

進了玄關以後往內分別是:店の間、端米入れ、お居間(餐廳、起居室)、台所(廚房),大橋家豪宅與其他町家的顯著差異是,這裡面全是榻榻米,所以要拖鞋才能入內參觀,「店の間」有點像是玄關,當客人來訪時,請客人稍坐的地方。



樓梯放下來,上面的閣樓應該是儲藏室


「お居間」(餐廳、起居室),覺得還滿洋化的。


再裡面就是台所(廚房)了。



還要灶神~~~~~


裡面有個小小的書房,一張桌子,桌上擺了書、紙、毛筆,還有一個坐敷墊。





廁所


怎麼有一種回到老家的感覺,我在裡面玩超久的,好愜意閑適!讓人感覺就算是兩三百年前,一定也是個很舒適的生活空間~









入場費:500円
開放時間:9:00~17:00(最後入場時間16:30)
閉館日:星期一
地址:倉敷市阿知3-21-31(倉敷車站前往徒歩10分鐘)
官網:http://www.ohashi-ke.com/
參考資料:日本見聞錄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2013中國地區(岡山、廣島、大阪、和歌山)行程一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