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014年分別上映的《神劍闖江湖》、《神劍闖江湖:京都大火篇》與《神劍闖江湖:傳說的最終篇》等三部真人版電影(日文:るろうに劍心,我認為應該要翻成浪人劍心)。沒想到,事隔7年的2021年,可以在Netflix看到「最終章 The Final」和「最終章 The Beginning」兩部作品,感恩製作公司把海外的版權賣給Netflix,Netflix爸爸萬歲!不然,肺炎疫情,我們都不曉得要等到何年何月才有機會進戲院看電影。先來一張我心中最帥的刀疤男:佐藤劍心,不管有沒有看過動畫或漫畫的人,我都要推坑這部非常棒的動畫真人版時代劇。
緋村劍心

《浪客劍心》是1990年代,和月伸宏在​週刊少年JUMP連載的作品,故事背景在日本幕末~明治維新,主角是過去長州藩培養的人斬「拔刀齋」緋村劍心。一般粉絲常說「動漫真人化毀原作」,但是一看到是NHK大河劇《龍馬傳》的大友啓史導演就不用擔心,我直接給這部真人版100分。當年的粉絲對劍心的劇情都很熟,我寫blog不寫故事劇情,而是把自己追劇的重點、被觀眾忽略的隱藏角色,還有延伸推坑整理如下(可以點以下快速連結)

❶ 我心中的殺陣前三名男星

❷ 只有佐藤健,才能當緋村劍心

❸ 比古清十郎,是師傅也是同門大師兄

❹ 瀨田宗次郎,其實也是同門師弟

❺ 你知道這些人也有客串嗎?



我心中的殺陣前三名男星

在我看過數百部的時代劇+大河劇,佐藤健、早乙女太一、鈴木擴樹,這三人,已成為我心中殺陣排行前三的男星。殺陣動作要華麗、要美、收刀要漂亮、握刀要帥、行雲流水的殺陣絕對不能像套招,最重要的是,像動畫裡常常看到所謂「速度快到肉眼跟不上」。
佐藤健|早乙女太一|鈴木擴樹


只有佐藤健,才能當緋村劍心

劇情不多談了,我看《浪客劍心》都是專注在佐藤健的殺陣。導演大友啟史和動作導演谷垣健治,把漫畫裡的緋村劍心的動作緊密地濃縮在一起,製作出我從未見過的殺陣動作。
佐藤健|殺陣

大友啓史導演,在慶應義塾大學法學系畢業之後,隨即進入NHK,並在秋田放送局擔任NHK官方的導演,NHK大河劇《秀吉》、《龍馬傳》都出自他手,2011年,他離開NHK,成立了自己的事務所,與美商華納兄弟簽訂導演約,就是《神劍闖江湖》跟二宮和也主演的《白金數據》。看他導戲的殺陣,都是像跟野獸對峙的近身肉搏。
大友啓史|殺陣

在電影中,劍心不論是在對峙前一刻收刀的沉澱,拔刀後身體動作的速度,若真的沒加任何CG動畫後製,我超好奇佐藤健是背負著甚麼不得了的過去。
佐藤健|殺陣

佐藤健,簡直像是被漫畫裡的緋村劍心附身一樣,不是「像」而已,而是他「根本就是」緋村劍心。
佐藤健|殺陣


比古清十郎,是師傅也是同門大師兄

比古清十郎,是劍心的師傅,也是神劍中最強人物,飛天御劍流第十三代繼承人。劍心在《神劍闖江湖:傳說的最終篇》向他討教奧義時那段訓練,也是被比古巴假的。在漫畫中,比古曾說過,要解決志志雄,最快的方法就是他親自出馬,只是他嫌麻煩。由此可知道,這位師父多麼強。我認為,可以這樣比喻,比古就像用金手指改出來的玩家,只要有他就無敵了。
比古清十郎

由52歲的福山雅治,來演劍心的師傅比古清十郎,真的剛剛好!我要繼續推坑2010年NHK大河劇《龍馬傳》,佐藤健飾演土佐藩的人斬「岡田以藏」,福山雅治飾演坂本龍馬。
龍馬傳

在龍馬的介紹下,以藏擔任勝海舟的保鑣,劇中的龍馬和以藏也很有戲,以藏撲向龍馬「龍馬是個好人,我喜歡死你了!」其實,戲外這一對同屬 AMUSE事務所,公司聚會時,佐藤健可能也是這樣抱著大師兄說:我最喜歡Masha了~(忍不住笑出來)
岡田以藏


瀨田宗次郎,其實也是同門師弟

瀨田宗次郎,在《神劍闖江湖:京都大火篇》與《神劍闖江湖:傳說的最終篇》是反派角色,跟劍心單挑最後輸了以後離開志志雄,告別過去,踏上尋找自我的旅程,在「最終章 The Final」出場時成為劍心的幫手。以前在JUMP排行榜,瀨田宗次郎都是緊緊跟在緋村劍心車尾燈後面,排名第二的人氣角色。
瀨田宗次郎

我要繼續推坑《爆漫王》,佐藤健跟神木隆之介,分別飾演劇中負責作畫的「真城最高」及負責撰寫腳本的「高木秋人」。很有意思的串聯,除了福山雅治跟佐藤健是AMUSE同門,神木隆之介也是佐藤健所屬AMUSE事務所的師弟,這兩部剛好都是評價相當不錯的漫畫改編電影。
神木隆之介|爆漫王


你知道這些人也有客串嗎?

窪田正孝

《神劍闖江湖最終章The Final》交代劍心的過去,和臉上無法消除的十字傷疤,故事提到雪代巴(有村架純飾演),她又名緋村巴,是緋村劍心之妻。她在認識劍心之前,就已經訂婚,然而未婚夫因為是「京都見迴組」(見迴組和新選組都是在京都取締倒幕勢力),而在《神劍闖江湖》第一集的回憶,就被長州藩的人斬拔刀齋(劍心)暗殺,被砍的就是窪田正孝。當年的龍套客串,現在已經是2020年NHK晨間劇《應援》男主角。
窪田正孝

永野芽郁

在《神劍闖江湖》第一集,吃到老鼠藥中毒的「三條燕」,是赤壁牛肉火鍋店的小服務員,也是明神彌彥的小女友,漫畫中的戲份很多,電影可以看到當年12歲的永野芽郁。到了2018年,就跟佐藤健一起演了NHK晨間劇《半邊藍天》。
永野芽郁

綾野剛

我覺得這選角安排可惜了,應該讓綾野剛演「四乃森倉紫」,而不是演一個我們都叫不出名字的反派,後面幾集也沒有戲份。不只是跟伊勢谷友介一樣身高180,綾野剛從各面向來說都勝過伊勢谷友介。
綾野剛


高橋一生

最後,重量級的客串,高橋一生演維新三傑的長州藩攘夷志士「桂小五郎」,一生有種再演「小野政次」的感覺,每句對白、每個動作都有壓場感:
高橋一生

在「最終章 The Beginning」揭開劍心成為拔刀齋的原因:劍心加入了長州藩維新志士的「奇兵隊」,劍術出眾而被桂小五郎任命為專門暗殺幕府要員的劊子手,因為精於拔刀術,而這就是「劊子手拔刀齋」的由來,串起了真實歷史,把幕末~明治維新這段日本近代史交代更完整,真的是超好看!
高橋一生

延伸推坑任意門,是我推薦的時代劇、 電影片單(點這裡)。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NHK/華納兄弟影片/J Storm Inc,圖片使用僅作推薦《神劍闖江湖》電影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華納兄弟影片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