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金澤行程的最後一個景點「長町武家屋敷」,有別於都市喧囂的寧靜與氣質,來這之前最好能先了解日本戰國歷史,才有辦法融入在這一片充滿濃濃日本戰國時代的建築物。



前田利家坐擁加賀藩,所獲得的地位待遇是僅次於中央政權(德川幕府),加上金澤地區盛產稻米,使得前田家可以迅速累積財富,追求和平的前田家,把財力投資到文化事業上,造就金澤後來擁有豐富的傳統文化及藝術,例如這裡的特產金箔、加賀友禪和服、日式和果子等…。


一大清早,我們一行人散步在幽靜的小巷感受風情,顧不得飄著小雨,恣意的拍照取景。



以前地位高的上級武士家大門就越大。

而旁邊的土牆延用著古老的工法堆砌而成,用模框固定後,一層石頭一層泥土漸漸往上堆高。


地位低的下級武士的大門就好小。


這是足輕小兵住的房子



從矮小的門框推測當時的日本人身高並不高


這裡的屋子裡大部分都還有人居住,隱約還可以從外頭觀察到生活的痕跡,外觀仍然儘量保持原樣,我實在是愛極了這些散發濃濃古味的日式房子啊。


現代的房車停在古味的屋子前,感覺很突兀,因為懷舊的外觀,引起我們對內部的想像,說不定裡頭已經整個翻修成現代裝潢了。


走在長町武家建築的外圍,有一條清澈的水渠,這條水渠也是很重要的遺跡,她曾經被用來將物資從海港運到金澤城裡的水路渠道。


我們一行人左彎右拐的,來到前田利家的直屬家臣「野村家屋敷」


野村家是長町武士住宅現今保存最大的一戶


野村家的庭園很美,還獲得米其林兩顆星,理所當然一定要入內參觀。

在2003年曾被Journal of Japanese Gardening雜誌選為全國第三名的庭園。


野村傳兵衛1584年參加能登末森城戰役(前田利家vs.佐佐成政),打完這場後因戰功卓著,加了1,000石。

這是他在末森城戰役穿的盔甲

還有明智光秀的感謝狀~


分享米其林兩顆星的庭院長怎麼樣!







長町武家屋敷一整區其實不算小,每一角落都很值得拍照,可惜時間有限,不然我這個日本歷史迷,應該會一整天都在這一區放空!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2年名古屋、金澤|公司員工旅遊(總篇集紀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