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看完《鬼太郎之妻》的日劇跟小說後,到日本的鳥取縣境港市自助旅行,而且還要去參觀「水木茂博物館」就已經列入我想做的事之一,剛好最近在華山1914舉辦的展覽「GeGeGe鬼太郎的妖怪樂園」,等於是把鬼太郎村直接搬到台灣來,在我還沒去日本境港之前,能夠暫時填補我內心的期待。



知名漫畫《鬼太郎》的作者就是「水木茂」大師,擔任世界妖怪協會會長、日本民俗學會會員、民族藝術學會評議委員,綽號「日本妖怪博士」。水木茂大師認為:「人類還沒有出現的時候,妖怪早已存在這世上了,現在或許還有妖怪,只是我們不知道躲在什麼地方罷了。」

我在國小時就看過「ゲゲゲの鬼太郎」,對於另一個世界抱有強烈的好奇心,但是太可怕了,看完晚上還不敢一個人去上廁所!


早期的風格實在太灰暗陰森了,容易對小朋友造成陰霾,新的ゲゲゲの鬼太郎變的好陽光男孩啊~其實,水木茂老師筆下的妖怪就,都有著可愛善良的一面,藉著他的故事,一層一層剝開人類恐懼的心理,讓更多人瞭解妖怪文化!


這次公司的藝術研究社參觀「GeGeGe鬼太郎的妖怪樂園」,售票口變身成一個茅草屋,主辦單位有用心!


工作人員還穿著鬼太郎的毛背心!


還有繪馬~


入口就會提醒大家要小心妖怪喔~


進場後馬上看到鬼太郎誕生的場景,做得栩栩如生


鬼太郎出生時母親已經過逝並下葬,他是從墳墓中自己爬出來的,雖然他是幽靈族的妖怪但生性善良,希望人類與妖怪能夠和平相處,因此當有妖怪想傷害人類時,他也會挺身阻止或是感化他們,因此有些妖怪變成了他的伙伴...

如果對故事不熟的話,我整理了動畫的鬼太郎誕生篇,可以先做個功課~


日本的妖怪,除了鬼太郎,我也很喜歡「眼球老爹」,還有不愛洗澡,身上總是散發臭味,遇到事情總是牆頭草兩邊倒的「臭鼠男」。這裡跳TONE一下,我之前看的電影「GeGeGe的鬼太郎」,日本藝人-大泉洋飾演的臭鼠男實在太到位了,根本就可以說是原汁原味的呈現,有幫臭鼠男加分,讓我開始喜歡臭鼠男也更喜歡捲毛哥大泉洋了~XD


進入妖怪區,這個場景也是佈置得超詭異的FU~


光頭的森林村長油須磨


水木茂從默默無名到爆紅,工作接不完,就是被這個忙碌神纏上了!


貓妖!老婆說「快拍」~(看到貓就要按快門XD)


鬼太郎之妻也有出現的目目連~


座敷童子,會帶來幸福跟金錢,我一定要跟他作朋友!(今年要把宇峻澳丁的股票解決掉XD)


鬼太郎之妻的武良布枝曾經被跟屁妖給尾隨,如果很不巧的碰上他,記得要先說「跟屁妖請先走」!


出口的鬼太郎神社,讓大家的快門按個不停!




妖怪食堂,還有賣眼球老爹的紅豆湯跟眼球老爹....一整個很置入!




因為去年員工旅遊到日本九州的太宰府,在鬼太郎專賣店買了不少的歐米阿給,所以這次逛展完全沒買紀念品,倒是購物袋設計得很有特色!


連出口處再次進場的印章,從小地方都能看到主辦單位的細心,不簡單呀!



整體而言,這個展覽無論是在展場規劃、氣氛營造,各方面都相當用心!喜歡鬼太郎這部作品,請一定要把握時間在4/29之前去參觀喔。


另外,如果對日本妖怪有興趣的話,還可以去找這部2005年的日本電影『妖怪大戦争』~


「GeGeGe鬼太郎的妖怪樂園」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2012年01月19日至04月29日
展覽時間:11:00-20:00
展覽地點:華山1914文化創藝園區 東2B館(近捷運忠孝新生站)
主辦單位:聯合報系、華山1914文創園區、水木工作室
活動官網:http://kitaro.ishow.gmg.tw/


最後,身為熱音社的社長,一定要鋪梗~用烏克麗麗彈「ゲゲゲの鬼太郎」,大家看完影片應該會想學烏克麗麗吧~X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