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農曆春節K完的日劇是日本鬼才編劇「宮藤官九郎」的新作《還有第11人》(日劇原名:11人もいる!)。


這齣日劇走傳統的家庭溫馨路線,看過他的《木更津貓眼》、《池袋西口公園》、《虎與龍》,我反而很訝異宮藤官九郎會寫樸實的家庭故事,後來上網查到了宮藤對此劇本的構想是在日本311地震之後,「大家族奮鬥記:我家小孩有夠多」帶點無厘頭的搞笑成分、還會讓人心頭暖暖的大家庭的故事,更能激勵人心,帶給民眾更多的認同與鼓勵吧!


宮藤官九郎他說:「我一直很想嘗試寫一下大家族的故事,儘量質樸,描寫出家庭的本質」。所以《還有第11人》以一個十人大家族為舞臺,父親是專職攝影師,母親是賢淑的家庭主婦,八個孩子性情各異,只有小兒子能看到的神秘第11人,這個家庭會面臨各種遭遇和壓力,但他們之間的深厚感情卻讓人感動。

這大家庭的組合很有趣,演爸爸的是田邊誠一,頂著披頭散髮的攝影師爸爸(待業中),媽媽是搞笑女丑光浦靖子...


演家裡老么「才悟」的是加藤清史郎,我對他印象太深刻了!他曾經在NHK大河劇《天地人》演過直江兼續的童年。



除了上述三人還有一個核心角色...也就是讓這齣戲成為《還有第11人》的隱藏角色!

話說這個第11人的登場方式也很有梗!有天晚上,「才悟」發現在衣櫥有雙眼睛盯著他看,並且在呼喊他的名字....哭聲聽起來淒厲....



原來,家裡不只有10個人,第11人是「才悟」前面七個哥哥姐姐的生母,雖然往生了卻陰魂不散的亡靈....畢竟是溫馨的家庭劇,所以當然也不恐怖,演亡靈的是廣末涼子,廣末涼子飾演的「惠美」生前是脫衣舞孃,所以請唯一看的到她的「才悟」幫忙,都會用摸胸部當做報酬...(加藤清史郎真的賺到了)。XD


這齣《還有第11人》多了很多新面孔,卻少了我的愛~長瀨智也,我本來還滿擔心這些演員是否可以完美詮釋出宮藤戲裡的角色,不過繼續看下去以後,我覺得宮藤官九郎應該是有種天賦,這是種可以激發演員的搞笑天賦~連飾演長子一男的神木隆之介,前幾集的演技生澀,後來也超放的開,臉部扭曲的程度不輸宮藤官九郎的愛將~長瀨智也!


宮藤官九郎的戲會如何發展,向來都讓人無法捉摸,各種老梗在他的戲裡重新組合出新梗,當外公下一秒變成外婆,真的是讓人忍不住撲哧的笑出來,能夠在溫馨跟搞笑中取得平衡點,宮藤官九郎絕對是日本鬼才編劇界的第一人。

還有,我最喜歡這齣戲的橋段,每集尾聲當家人克服了難題,都會穿插一段宛如俳句般的歌,歌詞簡單易懂,具有意外的療癒效果,似乎不管遇到什麼沉重壓力,只要家人陪伴在身邊什麼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聽了以後會把心情的雜質都被帶走,偶爾也會帶走心情不好的眼淚...


一家人彼此之間相互幫助,人窮心不窮,「就算沒錢也很有趣,有錢就更加有趣了,這就是家人!」一起來聽星野源(看起來很弱老是在嘆氣的叔叔)作曲,宮藤官九郎作詞的「家族なんです」~



《還有第11人》內容輕鬆且驚喜不斷,更是一部非常棒的家庭溫馨喜劇,推薦給大家~


片名:還有第11人
原名:11 人もいる!
劇本:宮藤官九郎
本文圖片來源:http://www.tv-asahi.co.jp/11nin/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